投稿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喜迎省第十四次党代会 读者出版集团篇】为阅读而生的“读者方案”

来源/ 作者/ 记者 施秀萍 时间/2022-05-23 09:25:36

为阅读而生的“读者方案”

读者书房。

读者小站。

读者乡村文化驿站。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施秀萍

4月23日是“世界读书日”。读者出版集团受邀参加首届全民阅读大会,集团党委副书记马永强在大会“全民阅读研究分论坛”上分享“点·线·端+全民阅读”建设书香社会的“读者方案”项目经验。

同一天,“遇见真人图书馆”主题活动启动,以视频直播形式,让作者与读者面对面互动交流。

4月27日晚,“和《读者》的作者聊聊天”活动上线……

“读者”品牌为阅读而生。“世界读书日”前后,读者出版集团旗下杂志社、出版社、新华书店纷纷行动,举行丰富多彩的阅读活动,营造出浓浓的书香氛围。

2019年8月21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读者出版集团并作出重要指示。此后,读者出版集团发挥文化品牌和内容资源优势,创新提出并实施“点·线·端+全民阅读”建设书香社会的“读者方案”。

三年来,“读者方案”扎实开展、深入人心,被中宣部评为2021年“全民阅读优秀项目”。

马永强告诉记者,“读者方案”的根本宗旨是推进全民阅读、建设书香社会,为社会提供立体、多元、优质的阅读产品、阅读服务和阅读空间,不断提升全民阅读的辐射力和参与度,构建覆盖城乡、涵盖优质阅读产品供给和良好阅读风尚引领的书香社会新生态。

——生产优质内容。三年来,读者出版集团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坚持以生产优质内容为根本,大力实施精品出版战略,以主题出版为引领,出版了一批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俱佳的精品图书。同时,着力推动《读者》杂志及系列期刊品质提升工程和文化服务转型,在全媒体传播和社群营销上实现质的突破,《读者》的读者群不断巩固扩大。

——构建服务网络。积极推动“读者”IP与大众生活结合,逐步形成了以集团下辖的新华书店门店(网点)、“读者小站”“读者书房”“读者阅读角”“读者乡村文化驿站”等为载体的阅读服务网络格局。

集团加快推进新华书店门店(网点)全面转型升级,创新服务方式,提升服务品质,加大优质阅读产品供给,满足大众多样化文化需求,推动新华书店加速向文化综合体转型。

布局“读者小站”,融汇公共阅读、文化体验、知识服务、艺术展览、文化讲座、文创产品销售、咖啡茶语等业态,使读者文化、阅读服务融入大众日常生活。“读者小站”获“2019年度甘肃省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创新奖”。

探索开发“读者书房”“读者阅读角”“读者乡村文化驿站”等公共文化空间,满足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城乡社区、校园军营等场所个性化阅读需求。

——引领阅读风尚。出版不仅仅是文化传播、知识服务,还是生活方式的引领,更是价值的生产和传播。集团持续推广“读者·中国阅读行动”全民阅读工程,积极组织实施各类阅读推广活动,探索建立社群化阅读模式,推动读者读书会设立跨业态跨地区分会,组建领读者团队,把阅读活动带进学校、机关、社区、企业和农村,营造阅读氛围,引领阅读风尚。“读者·中国阅读行动”全民阅读工程已具有较强号召力、影响力和美誉度,被中宣部评为“全民阅读优秀项目”。

特别声明:甘肃文化产业网为公益性网站,转载此文(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是出于向网民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非商业用途。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或者媒体机构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

栏目导航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