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

1.7万人次“云游”兰州科学地标 “巅峰使命”珠峰科考人员现身直播现场

来源/ 中国甘肃网-兰州晚报 作者/ 时间/2022-05-23 12:42:04

原标题:1.7万人次“云游”兰州科学地标

“巅峰使命”珠峰科考人员现身直播现场

科研人员介绍“神秘的大喇叭”(中科院西北研究院供图)

5月23日讯 据兰州晚报报道(记者 何燕)5月21日和22日,在第18届中科院“公众科学日”期间,中科院兰州分院虽未邀请公众前往现场,但是“科学不失约”,公众通过观看网络直播和参加线上互动,“云游”近代物理研究所、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和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共有1.7万人次打卡众多兰州分院科学地标,参与热度高涨。

据中科院近代物理所科学日活动负责人高静一介绍,该所长达5小时的直播,分为科学实验连环秀、追“核”者的科学魔方世界和猫小野星球教室3个环节,观看量达到了火爆的1.5万人次、弹幕量1.3万余条。直播期间还进行了15轮抽奖,幸运观众获得了近代物理所公众科学日“近代物理”2022款T恤、65周年限定T恤、新核素魔方钥匙扣、核孔膜茶滤、“猫小野”徽章等原创奖品。公众在畅游“核子海洋”的同时也分享到了快乐。兰州化物所和西北研究院也在网络直播和线上互动的参与度上取得了较好的成绩。

西北研究院张明峰告诉记者,以往该研究院科学日活动多为线下形式,省内外慕名而来的参观者络绎不绝。线上活动虽然起步晚,但今年的直播活动也有突出亮点。在“南极冰芯零距离”环节,冰冻圈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的科研人员刘亚平在直播现场展示了真实的冰芯,这是我国著名冰川学家康世昌研究员参加中国第35次南极科考队时于2019年在地处南极冰盖海拔最高的“冰穹A”地区钻取的一节冰芯。科学家可以通过解读冰芯中不同的物理、化学指标,了解近代和古代的气候和环境变化,如冷暖波动、沙尘暴、火山喷发、太阳活动等。

活动当天,该研究院还邀请了参加“巅峰使命”珠峰科考的队员郭军明。他介绍了西北研究院联合兰州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组织的“冰川与跨境污染物”分队开展冰川变化和跨境污染物传输方面观测工作的情况。郭军明表示,这次考察的一个主要目的就是评估近些年来珠峰冰川的变化情况,这些观测数据是评估冰川变化的基础。

特别声明:甘肃文化产业网为公益性网站,转载此文(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是出于向网民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非商业用途。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或者媒体机构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

栏目导航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