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

甘肃人游甘肃——开启疫散花开的缤纷旅程

来源/ 甘肃省文化和旅游厅 作者/ 时间/2022-05-24 10:48:37

时值省第十四次党代会召开之际,伴随着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最强音奏响,全省文旅行业又迎来新一轮的疫后复工复产浪潮,正如甘肃省文化和旅游厅厅长陈卫中所说:疫情之下,文旅产业遭遇“寒潮”;疫后复工,文旅铁军再次擂响战鼓,爬起来又冲锋!5月15日,“甘肃人游甘肃”七大精品旅游线路正式发布,诚邀父老乡亲迈出家门体味中华文化传承的深厚底蕴,享受“交响丝路·如意甘肃”的壮美风光。

探索文明,看见丝绸之路的璀璨光芒

近年来,甘肃抢抓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和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契机,深挖敦煌学文化内涵,大力推进大敦煌文化旅游经济圈,综合利用丝绸之路贯穿全境的地理优势,构建河西走廊、陇东南、沿黄四市(州)三大文化旅游推广联盟,成功举办五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和十届敦煌行·丝绸之路国际旅游节,举行多场国内外文旅推介活动和丰富多彩的文博展览,正一步一个脚印地揭开五千年文明的古老面纱,呈现出金色丝绸之路闪耀的珍稀亮点,打开了见证文明兴衰、文化交流碰撞和民族风情展现的全新视野。

遍览河山,邂逅“惠游甘肃”的绮丽景象

得益于世界文化和自然遗产地保护论坛、美丽乡村论坛等重大节庆活动的举办,一批批国家5A级旅游景区、世界地质公园、民间文化艺术之乡、花儿(民歌)传承基地不断成长,景区公路、星级旅游厕所等基础设施不断完善,乡村旅游正在成为全省绿色经济的新引擎。在实施多项文旅企业经营发展帮扶纾困措施基础上,“兰州=张掖=敦煌”“兰州=庆阳”旅游串飞航线开通,经营跨省团队旅游及“机票+酒店”业务恢复,“中国旅游日”活动如期举办,甘肃文旅系统的一系列利好“大手笔”和文旅惠民活动正成为全省文旅市场旺季促销的又一道风景。

匠心独咏,聆听艺苑文坛的华彩乐章

舞剧《丝路花雨》《大梦敦煌》,情景剧《又见敦煌》《回道张掖》《天水千古秀》,陇剧《枫洛池》《大禹治水》《官鹅情歌》,秦腔《民乐情》《许铁堂》,话剧《八步沙》,民族器乐剧《玄奘西行》,交响曲《永远的绿洲——河西走廊》等等,使“春绿陇原”文艺展演呈现出“百花齐放、万紫千红”的蓬勃生机。许多舞台艺术精品和非遗传唱已经实现融历史古迹、自然奇观、旅游演艺、研学体验为一体的新业态旅游线路产品,在驻场常态化演出。这道长盛不衰的文化风景,已经长久地走进了游客的心中。

历史自信,接受革命先烈的精神洗礼

根据全省红色资源的规划与布局,打造出“南梁精神红色记忆之旅”“长征会师胜利之旅”“西路军红色征程之旅”等红色文化制高点和网红打卡地。同时,创新推动“长征+”文旅资源一体化,推出长征特色村镇和“重走长征路”主题旅游线路让红色文化看得见、摸得着、带得走、记得住。军地联合唱响《“两弹一星”组歌——江山民心》,实地见证祖国航天事业的巨大进步。研学诵读红色经典,践行红色使命。下大力气宣传和弘扬坚韧不拔的革命意志,在血与火的精神洗礼中展现新时代的事业担当。

四位一体,交织串点成线的激情悦动

不断创新宣传推广体制机制,推出“环西部火车游”“一部手机游甘肃”“丰收了·游甘肃”“联通海陆丝·助推双循环”“搭建丝路快线·加快引客入甘”等品牌营销活动,发行了《交响丝路·如意甘肃自驾游手册》和《丝绸之路自驾游护照》,以“店小二”的家国情怀和敢为人先的行业气魄构建“陆丝”“海丝”“空丝”“网丝”四位一体新格局,打造出“悦人无数”的新典范。甘肃文旅的一个个好去处,被“无形的手”和“有形的手”不断串联起来,旅长游短的现实瓶颈正在以肉眼可见的速度打破。

回味无穷,遍尝舌尖上的“甘味”盛宴

美食是甘肃的“扛把子”,这里还是全国驰名的中药材产地和中医文化的源头,养生理疗的胜地,独创的“甘肃方剂”在治疗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过程中发挥了举足轻重的作用。鉴于此,甘肃文旅人首先行动起来,积极组建文化旅游康养产业链工作体系,制定文化旅游康养产业链工作方案,基于健康环境、健康行为和生活方式的构建新型康养文旅,我们相信,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和周密部署下,整个甘肃文旅“甘味”的独特品质、独特风味和独特功能优势将不断显现,越来越多的游客会爱上“甘味”特产、留恋“甘味”盛宴。

华灯初向晚,良辰应如是。今日的甘肃文旅系统正在不断预热发力中持续打造文化兴、生态美、百姓富的文化旅游强省,为八方游客提供更为便利、实惠、舒心的文旅大环境。文旅“甘”货满满,何不“甘”快出发,我们期待着和您相遇在满目缤纷的魅力之地,共同踏上疫散花开的如意旅程!(文/甘肃省文化和旅游厅 肖含亮)

特别声明:甘肃文化产业网为公益性网站,转载此文(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是出于向网民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非商业用途。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或者媒体机构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

栏目导航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