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

剑出扬眉只为万家安宁——记城关公安分局刑侦直属大队大队长张子剑

来源/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日报 作者/ 时间/2022-05-25 08:52:08

原标题:剑出扬眉只为万家安宁

——记城关公安分局刑侦直属大队大队长张子剑

当记者问他:“为何叫子剑这个名字?”城关公安分局刑侦直属大队大队长张子剑用手向身后一指,墙上横幅写有四个飘逸挺拔的大字:披荆斩棘。“剑入鞘时锋芒不露,剑胆琴心智勇双修,剑出扬眉披荆斩棘”。子剑,这个名字既包含着父母对他人生征途拼搏前进的美好期望,也是他选择刑警职业作为毕生追求的最好注释。从警19年,张子剑参与侦破各类刑事案件2300余起,参与抓获并打击处理1200余人,参与破获命案现案100余起、命案积案68起,缴获毒品160余公斤,成功处置劫持事件解救人质2次。

走进城关公安分局刑侦直属大队,楼道里一面荣誉墙格外醒目,集体嘉奖、集体三等功、集体二等功、命案积案攻坚先进集体、全省先进基层党组织……整齐排列的奖牌不禁让人对这个集体肃然起敬。大队内勤窦霞告诉记者:“大队长张子剑从侦查员成长为大队长,见证了这个集体每一份荣誉的取得,而每一份荣誉背后,都凝结着他和战友们对刑警事业矢志不渝的付出。”见到张子剑,他正在给一位年轻的侦查员叮嘱工作:“清楚了吗?清楚了立即出发,执行中遇到什么困难给我打电话,我来协调。有了结果马上报告。”

张子剑出生于一个警察之家,他的父亲曾是城关分局的民警,先后当过派出所所长、刑警队长。参加公安工作后,张子剑和父亲在城关公安分局共事了5年。父亲退休,他接过父亲的接力棒,成了城关刑警的一员。

2021年,在全省公安机关命案积案攻坚行动中,张子剑带领城关公安分局刑侦直属大队破获了一起长达32年的命案积案。这是城关公安分局侦办的所有命案积案中时间跨度最久的一起。案件发生在1989年7月22日兰州市城关区东岗东路一小区。由于当时条件所限,侦查员们在一次次开展大量走访调查后,侦破工作几度陷入困境。2021年,这起命案积案按下重启键。张子剑带领专案组反复梳理了当年的卷宗材料,发现当年现场勘查笔录中提到,林华(化名)被害当天家中桌面上放着平常用来招呼客人用的水杯。据此细节,张子剑重新确立了林华被抢劫杀害案系熟人作案这一侦查方向。在做了一个多月的排除法后,案件取得新突破:林华被害后,林华儿子李正(化名)的一位同学黎冬(化名)很长一段时间内音讯全无,具有重大作案嫌疑。专案组通过对黎冬身份的数据分析,结合传统摸排走访,从其32年前居住地兰州出发,辐射周边,一路追踪到广东、广西,又折回陕西。最终在大海捞针般的数据比对中显示,陕西省商洛市一名男子刘栋与嫌疑人黎冬人像高度相似。经深度研判分析,张子剑确定该男子刘栋就是当年案发后销声匿迹的黎冬。2021年7月14日,张子剑带领专案组驱车千里赶赴陕西商洛,在当地警方的配合下将犯罪嫌疑人成功抓获。因为出色的工作业绩,张子剑多次获评优秀公务员、全市公安系统先进个人,荣立二等功2次,三等功5次,去年6月被公安部、中华全国总工会评为“全国公安机关成绩突出个人。”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伊晓明 特约记者 李存雄

特别声明:甘肃文化产业网为公益性网站,转载此文(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是出于向网民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非商业用途。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或者媒体机构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

栏目导航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