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

兰州市永登县:生态立县 “绿富双赢”

来源/ 中国甘肃网-兰州晚报 作者/ 时间/2022-05-26 22:55:43

原标题:永登县 生态立县 “绿富双赢”

高标准农田

永登太阳能光伏发电示范项目

采摘玫瑰

初夏时节,走进永登县城,草木蓬勃,楼宇棋布,环境优美,新景迭出,人们在阳光下悠闲散步,享受着美好生活。

生态立县“绿富双赢”,产城融合步履坚定。近年来,永登县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改革价值取向,积极探索推进城乡公共服务均等化,不断缩小城乡、区域、人群间基本公共服务水平差距,切实提高人民群众改革认同感和获得感,全力打造全域城乡融合发展示范县,为重振兰州辉煌贡献永登力量。

“能源再造”

永登向“绿”而行

5月20日,永登县坪城乡华能风电重大项目施工现场,工作人员正在安全有序地吊装风机叶片。“华能风电项目分两期进行。一期45MW项目于2021年完成,目前已实现全容量并网发电,是兰州区域首个风电项目。”项目现场负责人介绍说。二期项目将于2022年10月竣工并投产发电,项目建成后可实现年上网发电量约21000万千瓦时,将有效调整区域清洁低碳能源体系,优化能源结构、保障能源安全、提升能源效率,助力区域清洁能源健康发展。

永登县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经济转型升级为目标,积极推进新旧动能稳步转换,全面推进“能源再造”计划。2021年12月,甘肃省“十四五”能源发展规划中将永登县列入全省百万千瓦级大型光伏发电基地。永登县七山乡地处干旱山区,海拔高、降雨量少,大部分山地难以有效利用。永登县因地制宜实施七山百万千瓦级光伏基地牧光互补发电项目,项目实施不仅有效实现对土地资源高效利用,光伏板还起到遮蔽烈日、抑制扬尘的作用,实现生态、致富“双效益”。

永登不仅有风电产业的“清新绿”,还有传统产业的“浓绿一片”。去年开始,永登以县内冶金、有色、建材等传统行业为重点,实施优惠土地政策和配套方案,向企业全面推行绿色化升级改造,鼓励企业实施绿色标准,推广应用绿色技术,开发绿色工艺,积极创建国家及省级绿色产品、绿色工厂、节水型企业等绿色制造工程。重点实施了西铁永通合金新材料有限公司生态合金循环经济、永登河桥益德废弃物质循环利用有限公司废弃物质循环利用等项目。按照重启一批、提升一批的思路,共同构建起永登转型发展的新支撑。通过永登县的绿色体系建设,腾达西铁已被评为省级绿色工厂,永登祁连山水泥被评为省级、国家级绿色工厂。

生态立县

实现“绿富双赢”

连日来,树屏镇东沟村一派生机勃勃、热火朝天的景象。山谷中水库、道路、绿带、温室棚处处是忙碌的人群,水库如蓝宝石一样镶嵌在沟谷中,新型温室大棚一排排整齐排列,滴灌工程延伸到田间地头,新栽的桃树、花椒、山楂成排成行。由甘肃采粲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投资的田园综合体正在这里全面开工建设,项目总投资4亿元,分3期6年实施,第一期建设项目已取得了阶段性成果。

永登县近年来立足祁连山冰川与水源涵养生态功能区实际,矢志不移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坚持重点工程造林和全民义务植树相结合,大力推进国土绿化造林和祁连山规划项目的建设任务,实施东西两山万亩造林及国土绿化工程,实施美好路与庄浪河生态绿地建设工程,依托西城区小沙沟、白家湾沙沟、青沙沟打造3条绿色廊道。全县林地面积达124万亩,草地面积达542万亩,天然林保护面积达14.1万亩,公益林保护面积达36.6万亩,森林覆盖率达13.75%,草原植被覆盖度达到59.6%。

高水平医疗设施也建在了绿树萦绕的家门口。在永登县中医院住院综合楼项目现场,工人们正在加紧施工,工程建设按计划有序推进。据了解该项目总投资9998.97万元,占地49.975亩,总建筑面积29910平方米。项目建成后,将进一步优化永登县医疗资源配置,提升整体医疗水平,推动医疗事业稳步发展。

为深入推进健康永登建设,持续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大力推行医联体,促进优质医疗资源有序下沉,不断增加优质医疗资源供给。永登县实施了县级医院“龙头引领”措施,并强化基础设施建设,新建县医院门诊综合楼和医技楼,实施县中医院住院综合楼、传染病防治中心建设项目,建成县妇女儿童医院,启动县第二人民医院建设,基本实现县城东西南北片区公立医院全覆盖。鼓励社会力量办医,引进民营医院8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5家,形成“公立与民营”互补发展新局面。

“工业+文旅”

产城融合步履坚定

好项目能否引进来,环境是一大重要因素。位于树屏镇的兰州树屏产业园区的众创城食品产业园,是兰州市委、市政府重点招商引资和重点民生工程,产业园的发展是永登县产业升级突破的一个缩影。

永登县提前建好了标准化厂房,让企业“拎包入住”。众创城食品产业园项目按照生产、生态、生活理念和功能布局,计划总投资32亿元,目前项目一期已投入使用,并在全省率先实施工业厂房产权分割登记办证并实现银行按揭贷款。自2021年10月至今已签约企业100余家,实现投产30余家。

永登县突出创新在高质量发展中的支撑引领作用,在重点打造树屏产业园区的基础上,接续开启树屏、河桥、石化3个工业片区建设。按照“食品加工+文化旅游”的产业发展定位,推进树屏片区开发建设,启动树屏“甘味”小镇核心板块建设,强化“一中心、三基地、一基金”建设,谋划发展超高压食品、航天食品、特医食品,全力打造千亿产值城乡融合发展先行镇。按照“工业+文旅”的产业发展定位,推进河桥片区开发建设,着力在补链、延链、强链上下功夫,积极推动铁合金、电解铝向上下游延伸,实现与现代服务业等深度融合。

永登县的苦水玫瑰、一月红提、高原夏菜、特色中药材、虹鳟鱼等特色农产品畅销全国,有色冶金、新型建材、机械制造、新能源开发、建筑业等产业发展势头强劲,以现代物流、文旅服务等为代表的现代服务业蓬勃发展,开放开发、跨越发展的格局已经形成。未来,永登县将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全力推进空间融合、产业融合、规划融合、“三线”融合、支撑融合,打造全域城乡融合发展示范县,为重振兰州辉煌贡献永登力量。(记者 周靖博 文/图)

特别声明:甘肃文化产业网为公益性网站,转载此文(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是出于向网民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非商业用途。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或者媒体机构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

栏目导航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