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

渭源:“三新”引领乡风文明“风向标”

来源/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农民报 作者/ 时间/2022-05-26 22:58:06

原标题:渭源:“三新”引领乡风文明“风向标”

近年来,渭源县紧盯突出问题、瞄准关键环节、精准综合施策,坚决遏制高价彩礼、厚葬薄养、铺张浪费等陈规陋习,积极营造崇德向善、和谐向上的浓厚氛围,培育乡风文明,助力乡村振兴。

用“新思想”改变“老观念”。渭源县持续开展“讲文明树新风”系列公益广告宣传展播活动,刷写墙体广告50多面,印发“抵制高额彩礼 推动移风易俗”倡议书10万多份。运用道德讲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等平台,组织宣讲志愿服务队开展宣讲50余场次,组织志愿者开展文明婚礼宣传活动,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

用“新风尚”破除“老传统”。渭源县制定印发《渭源县移风易俗乡风文明建设实施方案》《关于进一步加强移风易俗乡风文明建设工作的通知》等一系列文件,深入开展“美丽乡村·文明家园”“弘扬时代新风我践行”等文明实践活动。全县累计评选表彰“五星级文明户”“脱贫示范户”等4652户,各类文明单位256个,实现县级以上文明单位达到55%的目标。各乡镇表彰文明家庭、好公婆好儿媳、庭院整洁示范户、新时代公益事业先进群众等3000余户(名)。

用“新规定”代替“老规矩”。渭源县建立健全“125”基层治理体系,积极吸纳德高望重的农村老党员、老干部、老军人、老教师、老模范等“五老人员”担任会长,修订完善村规民约和《红白理事会章程》,建立报备和查验制度,制定理事会活动章程,明确违约责任和处罚办法。常态化运行道德“红黑榜”,破除陈规陋习、涵养文明乡风。(通讯员 吴鲁 李萍 王虹)

特别声明:甘肃文化产业网为公益性网站,转载此文(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是出于向网民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非商业用途。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或者媒体机构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

栏目导航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