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

村民议事会 奏出乡村治理“和谐曲”

来源/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农民报 作者/ 时间/2022-05-26 22:58:07

原标题:村民议事会 奏出乡村治理“和谐曲”

通讯员 赵嘉贵

“村民长期反映的北街村下雨积水严重问题终于解决了!”“针对新庄村村民反映幸福路路灯问题,我们已实现胡同路灯全覆盖!”“模范村村民反映无文化广场问题,我们正在高标准建设文化广场。”……说起借助“村民议事会”平台为村民办的好事实事,甘谷县大像山镇新庄村村支部书记李刚自信满满地说。“讲好规矩”才能“办好实事”,这一件件好事实事的落实落地,离不开村民议事会。通过实施村民议事制度,群众生产生活方面的诸多问题得到了解决。全村形成了议事有平台、干事有舞台的良好氛围,奏响了乡村治理“和谐曲”。

今年以来,大像山镇坚持党建引领乡村治理,建立党组织领导下的村民议事会制度,全面落实“四议两公开”村民议事会制度。村事让大家管、大家议、大家谈、大家办,整合优化协商议事室、综治中心等资源平台,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站设立“村民议事室”,探索建立基层社会治理德治新途径,推动形成文明和谐的社会新风尚,不断增强广大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该镇充分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作用,设立村民议事室,采取民主推荐和个人自荐结合的方式,推选为人公道、责任心强、有威望的热心人担任“村民议事厅”理事,从议题收集、会议讨论、贯彻执行等各个环节入手,贯通百姓“点单”、实践站“派单”、志愿者“接单”、群众“评单”的志愿服务模式,加强党的政策方针宣传宣讲,带头弘扬时代新风、抵制不正之风,推动形成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

该镇积极探索建立村民议事成果采纳、落实、反馈机制,强化跟踪问效,做到件件有回音,事事见成效,同时,把群众“满不满意”作为检验民主议事成效的标准,针对审议表决的事项,定期深入群众进行回访,用贴心的服务、暖心的态度,进一步密切党群、干群关系,切实增强党组织的凝聚力、号召力,教育引导广大干部群众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真正实现共建、共治、共享的目标,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奠定坚实的群众基础。

截至目前,该镇30个村(社区)已全部成立村民议事会,共同协调解决涉及村民利益的问题,为村民的和谐发展加满正能量。

特别声明:甘肃文化产业网为公益性网站,转载此文(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是出于向网民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非商业用途。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或者媒体机构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

栏目导航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