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

安玉山:恪尽职守 勤恳为民

来源/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晚报 作者/ 时间/2022-05-27 09:51:08

原标题:安玉山:恪尽职守 勤恳为民

安玉山在梳理案情

今年33岁的安玉山,是兰州新区公安局经侦大队副大队长。从警10年来,他3次荣立个人三等功,获评“全省优秀人民警察”“甘肃省向上向善好青年”等荣誉称号。从事经侦工作以来,先后破获各类经济案件30余起,其中重特大案件7起,省督案件1起,直接间接为群众挽回经济损失2.6亿元。5月25日,全国公安系统英雄模范立功集体表彰大会在北京召开,安玉山荣获“全国公安机关爱民模范”称号。

 大海捞针 让数据“说话”

2019年3月,安玉山通过公开选调进入兰州新区公安局,主要负责“扫黑除恶”工作。在侦办一起团伙犯罪案件时,由于案件发生在20多年前,部分证人已离世,受害人无法提供就医信息,主要犯罪嫌疑人拒不认罪,导致案件取证难度极大,案件陷入困境,迟迟没有进展。“不能放弃!不能留遗憾!”带着这样的信念,安玉山重新调整思路,梳理线索,奔走于证人家中、存档库房等地。经过大量细致的查找工作,安玉山终于找到了被害人相关就医档案及案发时的在场证人,案件也得以顺利侦破。

2020年9月,他担任经侦大队副大队长。此时正值兰州新区经济转型跨越式发展的关键时期,严厉打击经济犯罪、维护经济安全已成为新区公安的一项重要责任和政治任务。在侦办和解决某重大项目历史遗留问题过程中,因案发时间久远,且涉及单位多达60余家,给案件的办理增加了极大难度。面对困难,他复盘项目,从资金流入手,梳理分析,最终在案件调查过程中,锁定了一位重要关系人的关键犯罪证据。同时,顺藤摸瓜对该项目进行全面剖析,发现了多家单位的相关违法线索,并向有关行业主管部门移交,在办理该案过程中间接挽回国有资产损失3000余万元。

针对传销类案件,安玉山带队深入辖区开展摸排走访、宣传入户的同时,搜集传销犯罪团伙犯罪证据,成功打掉了两个特大传销案件,其中一个案件被列为省督案件,另一个案件被省公安厅经济犯罪侦查总队列为“2021年十大经济犯罪精品案例”。

 勇于担当 打击犯罪挽损失

从警以来,安玉山一直战斗在打击犯罪、维稳促安一线。在禁毒部门工作时,他先后主侦破获各类毒品刑事案件160余起,重特大毒品案件60余起,缴获各类毒品逾12公斤,抓获涉毒犯罪嫌疑人180余人,打击处理吸毒违法人员300余人。

在工作中,他展现出有勇有谋、胆识过人的一面。在一起特大贩卖毒品案件侦办过程中,他通过已被抓获的犯罪嫌疑人,详细了解了其上线的种种信息。随后,他改变发型、换了着装,化身毒品购买方“马仔”,取得主要贩毒头目信任。在毒品交易现场巧妙斡旋,成功取证,并及时向外围指挥人员发出交易成功的信号。最终,一个横跨三省的贩毒集团被摧毁,共抓获犯罪嫌疑人13名,缴获毒品海洛因8.6公斤。

在侦办另一起特大贩卖毒品案件中,他近身侦查,在后援力量未能及时赶到时,奋不顾身扑上去,同穷凶极恶的犯罪嫌疑人展开搏斗。最终,在负伤的情况下,成功抓获犯罪嫌疑人,缴获毒品海洛因460余克。(记者 王进 文/图)

特别声明:甘肃文化产业网为公益性网站,转载此文(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是出于向网民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非商业用途。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或者媒体机构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

栏目导航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