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

甘肃省第十四次党代会报告在省文旅系统引发热烈反响

来源/ 来源:中国甘肃网 作者/ 时间/2022-05-29 09:46:57

  中国甘肃网5月28日讯 (本网记者 张兰琴 通讯员 惠健)5月27日,中国共产党甘肃省第十四次代表大会在兰州隆重开幕。尹弘向大会作题为《继往开来奋进伟大新时代 富民兴陇谱写发展新篇章 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幸福美好新甘肃努力奋斗》的报告,在文旅系统代表所在的省直二团引起热烈反响。

省第十四次党代会代表、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书记、厅长陈卫中认为:《报告》回顾总结五年来的工作铿锵有力、可圈可点,安排部署未来五年工作站位高远、鼓舞人心。省第十四次党代会为甘肃的未来擘画了美好蓝图,将为甘肃迎来再创辉煌的新起点,发起厚积薄发的新冲刺。五年来,我省历史性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夺取了脱贫攻坚战的全面胜利,全省综合经济实力大幅提升,两大指标实现历史性突破,地区生产总值过万亿元、财政收入过千亿元,我们为撕下苦瘠甲天下的历史标签无比欣慰,令人鼓舞。这五年,文化旅游工作服务全省改革发展大局,文化事业、文化产业不断繁荣,文化自信显著增强,凝心聚魂作用日益凸显。文旅助力脱贫攻坚,“富了口袋富脑袋”,“一会一节”成功举办,“交响丝路如意甘肃”品牌知名度持续提升,现代化新甘肃对外的影响力不断扩大。

《报告》18处提到文化旅游工作,有些工作成段表述,尤其是对坚定文化自信、掌握敦煌文化话语权、拓展公共文化供给主渠道,文旅赋能打造文旅名县、创建全国文化产业示范园区、建设国际知名旅游目的地,让文化成为最富魅力、最吸引人、最具辨识度的甘肃标识等工作进行明确部署安排,文旅行业倍感振奋、豪情满怀,更加坚定了做大做强文旅产业的信心和决心。省文旅系统将从“文化强省怎么建、文旅产业怎么干、文旅队伍怎么带”三个方面,全面深入抓好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的贯彻落实,让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确定的目标任务在全省文旅行业落地生根。

一是文化强省怎么建。坚定不移增强文化自信,推动文化工作守正创新。让文艺火起来,实施陇原文艺高峰攀登工程,着力打造一批彰显甘肃文化底蕴、传承中华文脉的精品剧目,持续开展“春绿陇原”文艺展演展播等活动,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让文化兴起来,加快敦煌研究院“典范”和“高地”建设,加快推进公共文化服务、非遗和红色资源保护立法工作,实施文化数字化工程。让文物活起来,推进长城、长征、黄河国家文化公园建设,推进文化遗产创造性转化、创新型发展,做好先秦战车和战马等文物复制和展示工作,加大文创产品开发,推动文化传播创新,让文物、遗产和古籍活起来。

二是文旅产业怎么干。坚持以发展论英雄,牢固树立事业靠产业、产业靠企业、企业靠项目的观念,按照尹弘书记打造“千亿级产业、百亿级园区”的要求,着力培育壮大文旅康养产业,持续推进大敦煌文化旅游经济圈、世行贷款等一批重大项目建设,建成一批国家级文化产业园区,打响“环西部火车游”“空中丝路快线”等产品品牌,与浙江长龙航空合作,实现省内重点旅游城市串飞。加快推进官鹅沟、武威铜奔马文化旅游景区等创建国家5A级旅游景区,打造永不落幕的敦煌文博会和丝绸之路旅游节,完善“一部手机游甘肃”服务功能,深入推进文化旅游融合发展,建设国际知名旅游目的地。

三是文旅队伍怎么带。定了就干、马上就办。坚持以实绩论功过,树立重实干、重实绩、重担当的选人用人导向,坚持人尽其才、才尽其用,让专业的人干专业的事。注重党建引领,锻造一支具有“一身正气、一腔热血、一肚子学问、一手绝活、一表人才”的文旅铁军。

省第十四次党代会代表、省文化艺术研究院院长周琪认为:听完《报告》,作为一位甘肃文化艺术科研一线的工作者深受鼓舞,倍感任重道远、时不我待。《报告》为甘肃新的五年发展指明了方向,吹响了集结号,其中“让文化成为最富魅力、最吸引人、最具辨识度的甘肃标识”的提法让人耳目一新,是省委对甘肃文化和旅游事业发展的最新科学定位和鲜明指导方向。甘肃文化艺术科研和创作要树立大历史观、大时代观、大演艺观、大精神观。必须牢牢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书写甘肃历史、讴歌甘肃英雄,彰显甘肃力量、弘扬甘肃精神。

特别声明:甘肃文化产业网为公益性网站,转载此文(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是出于向网民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非商业用途。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或者媒体机构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

栏目导航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