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

阿玛尼满天星金色好看还是玫瑰金好看,真实体验感受?知乎

来源/ 作者/ 时间/2022-06-01 22:25:15

阿玛尼满天星金色好看还是玫瑰金好看,真实体验感受?知乎

阿玛尼满天星手表介绍 阿玛尼满天星的寓意
送阿玛尼手表的含义 阿玛尼手表的爱情寓意
满天星手表适合老人戴吗 阿玛尼手表很掉档次吗
阿玛尼满天星女表官网价 阿玛尼满天星没有秒针的寓意
阿玛尼手表女款满天星寓意 阿玛尼满天星真假细节

与5000多只动物一起“闭关”的78天

“常态化”也要收钱了!全国多地调整核酸检测政策

5月31日上午,上海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上,市卫健委主任邬惊雷表示,按照规定,上海市常态化核酸检测的免费检测服务将截至到6月30日。

上海是最早推广常态化核酸检测的地区之一。为助力复工复产,早在4月26日,上海就已经布置了第一批534个常态化核酸采样点。如今,随着上海疫情逐渐平复,即将全面恢复全市正常生产生活秩序,“常态化”也要开始收钱了。

上海市医保局5月29日就贴出了当地最新的核酸检测费用标准:每次16元。“根据疫情需要、按照卫健部门技术要求和标准”实施的混检,才是每人份3.5元。

也就是说,进入7月份后如果上海出入各类场所需要核酸阴性证明,老百姓可能要自己掏16块钱。

近期,全国多地都对常态化核酸检测政策进行了调整。如江西新余市将“3天一检”改为“10天一检”;有的让群众自己掏钱,如甘肃陇西、通渭两县倡议居民每周核酸检测,费用自理。

上海没有模糊表述,而是直接宣布自费。那么,今后的“核酸常态化检测”到底会如何执行?

为什么要自费
国家划了“常态化”的道,但具体怎么走,各地有不同解读。此前有的是1天一检,有的是2天一检,现在7天一检、10天一检都算是常态化。

这就给了不同地区调整的空间。健识局注意到,5月21日,江西新余对普通市民的常态化检测方案调为10天一检,健康码的有效期也随之调整。

5月27日,常态化的“先行者”杭州也发布通知称,将48小时的检测期限延长至72小时,但全市采样点和采样力度都不会变化,且将“持续提升采样便捷度”。

南京市财政局则在5月25日发文表示,会“统筹安排资金支持疫情防控,明确规模核酸检测经费结算政策”。

5月下旬,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曾格外要求,不能施行“一刀切”式的常态化检测,要以当地疫情防控需求来决定。如新余、杭州等城市,在防疫的同时兼顾当地市民的生活需求,自然是迎来“一片叫好”。

因为调整检测政策惹来争论的也不在少数。

5月28日,四川阆中市宣布,自30日起开始实施第一轮全员常态化核酸检测,居民需按3.5元/人次的价格自费检测。通知引发争议后,阆中市随即在29日宣布,将检测全覆盖调整为“自愿检测”。

从自费到自愿,一字之差,背后还是费用问题。据《健康时报》报道称,阆中卫健委工作人员直言:核酸检测本来就要自费,政府承担不起。

健识局注意到,除了阆中,甘肃陇西、通渭两县也倡议居民每周自费进行常态化核酸检测,否则将“赋码提醒”,但没有明确表示赋码后的限制。

阆中、陇西几地要市民自己“买单”,确实有难言之隐。健识局注意到,阆中曾是四川省37个国家级贫困县之一,直到2019年底才“摘帽”。2021年,阆中市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仅有15.2亿元。目前,阆中常住人口62.3万人左右,全员每做一轮检测,就要花掉近220万元。对于当地政府来说,这确实不是一笔小数目。

核酸常态化还要做多久
常态化核酸检测的目的,是及时查出新冠感染者。比起“全城静态管理”、“静默”造成的损失,常态化的整体成本可能更低。

但在具体执行中,各地不可避免地盘算起疫情爆发概率和常态化成本这笔账。毕竟,不是每个城市都处于风口浪尖。只要疫情不是大规模爆发,地方政府承担“常态化”成本的动力是不足的。

今年4月27日,杭州正式启动常态化核酸检测工作,当时的背景是今年9月份即将召开亚运会。如今亚运会延期,杭州“常态化”的需求也就不那么急迫了。

和杭州一样,一批城市也没有那么着急需要“常态化”。

5月23日,国家卫健委医政医管局监察专员郭燕红表示,常态化核酸检测主要应集中在“输入风险较高的省会城市以及人口千万级城市”,且48小时也不是固定频次,具体应视当地疫情状况而定。

也就是说,如阆中市这样的小城,常态化检测的意义并不大。健识局注意到,阆中市近期并未发生疫情,四川省近日零星新增病例基本都也出现在广安市,距离阆中有一定距离。

钱是一个大问题。“谁为大规模核酸筛查买单”?医保曾被舆论视为解决问题的出口,但国家医保局在5月26日时明确表态,医保不为常态化核酸检测买单,这笔费用由各地政府承担。

核酸检测成本转嫁给市民、辅以惩罚措施,成为不少城市的现行做法。按照阆中市的规定,居民在进出公共场所时需初始健康码、行程码等“四码”。也就是说,想要正常出行,阆中人可能还是免不了要花掉这笔检测费。

各地当前对未进行核酸检测者的管理或处罚规定也不一致。大部分地区会限制出行,但也有地区会进行更严格的处罚:31日,吉林四平发布《关于6月2日开展城区居民核酸检测的通告》称,两次以上未参加核酸检测者会被行政拘留10天、罚款500元,且还将被“纳入失信人员名单,在媒体上进行公开曝光”。

7月份开始,上海也要自费核酸检测,如果不做,具体惩罚措施还没公布。

对“常态化”三个字,各地的解释权十分宽泛:核酸检测应该在什么情况下启动或停止,检测时间以多久为限为宜,违规者的处罚标准是什么……诸多问题都亟待规范。

东南大学医疗保险与社会保障研究中心主任张晓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当务之急是需要做出“相应的政策设计”,从而有效对单位、个人等进行管理。

特别声明:甘肃文化产业网为公益性网站,转载此文(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是出于向网民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非商业用途。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或者媒体机构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

栏目导航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