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

郭玺:用汗水“染绿”黄沙 让青春“荡漾”绿洲

来源/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晨报 作者/ 时间/2022-06-21 09:33:06

原标题:用汗水“染绿”黄沙 让青春“荡漾”绿洲

八步沙第三代治沙人郭玺

从八步沙到黑沙岗,到甘蒙省界的麻黄塘,面对艰苦的工作环境和艰巨的治沙任务,他充满了干劲和闯劲。十多年里,他以沙漠为家,学会了驾驶装载机、挖掘机、抱草机等各种大型车辆。每天开着大卡车送水送草,浇树浇花;开着挖掘机平田整地,开山修路。团结带领治沙工程队的农民兄弟,高标准、高质量地开展压沙造林,将一片片荒漠变成了草木葱茏的绿色海洋,林场管护区林草植被覆盖率由治理前的3%提高到现在的70%以上,在浩瀚无垠的腾格里沙漠中,建起了一道坚不可摧的绿色长城。

他就是“时代楷模”八步沙林场“六老汉”三代人治沙造林先进群体中第三代治沙人郭玺。

 坚守初心 将青春融于绿洲

“前几年,我曾迷茫过,也犹豫过,看着在大城市上学、打工的同学回来时衣着新潮,听着他们讲述繁华都市里各种新鲜事,我也羡慕。有时候刻意回避和他们碰面,怕他们看见我灰头土脸的样子,怕他们喧起外面精彩的世界。”

可是,当他想起对爷爷的承诺,便不再动摇,更加坚定了信念。随着沙漠治理规模越来越大,标准越来越高,只靠之前传统的人力治沙已经不行了。“我的爷爷郭朝明、大伯郭万刚和他们同时代的八步沙治沙人以治沙护林为业,谱写了八步沙人战天斗地的豪迈壮歌。2010年,秉承着父辈们‘一代一代干下去’的绿色承诺,我走进了八步沙治沙队伍,专心追随父辈治沙造林。在我看来,能将自己的青春奉献给治沙造林事业,是我人生最大的价值。”郭玺告诉记者。

作为新一代治沙人,郭玺学会了驾驶装载机、挖掘机、抱草机等各种大型车辆。当他开着大卡车在沙漠里送水送草、浇树浇花,开着挖掘机在沙海中平沙修路、平田整地时,心中充满了自豪。

在治沙的路上,一次经历让郭玺记忆犹新,“记得有一年春季,程生学和罗兴全叔叔带着我到麻黄塘去送树苗。走到半路上,天气忽然变了,狂风夹着黑雪,挡住了我们的去路。想想时间不等人,虽然天快黑了,我们还是决定顶着风雪前进。风急雪大,看不清路面,车子忽然陷进了沙坑。干燥的沙子又松又软,车轮一转,车子打滑,反而越陷越深。罗兴全叔叔爬上车厢卸下几捆树苗,打算垫在车轮下面。程生学叔叔一见急了,抢过树苗就往车上装。他说,这可是咱们省吃俭用买来的苗子啊,可不敢浪费。没办法,我们干脆脱下身上的棉衣,垫到车轮下。这时,雪越下越大,我们冻得发抖,用尽气力,才把车子从沙坑里拖了出来。第二天凌晨,当我们到达麻黄塘时,都已经快冻僵了。”

2017年夏季的一天,八步沙迎来了入夏后的第一场大雨。雨过天晴,郭玺和大伯走进了林子,大漠中生长起来的沙枣树、榆树经过雨水的冲洗,显得更加苍翠碧绿。这时,一道美丽的彩虹横过天际,郭玺情不自禁地叫起来:“大伯,大伯,你快看,真漂亮啊!”大伯没说话,只是站在沙丘上呆呆地看着远方。郭玺几步跑到他跟前,只见大伯眼含泪水,望着彩虹映衬下的树林子,嘴里不住地念叨:“不容易呀,真正不容易啊……”

 继承遗志 治沙精神得接续

郭玺的家乡在武威市古浪县土门镇台子村,距离八步沙4公里多。“我生在沙漠边,长在沙漠边,我的童年生活,几乎与黄沙相伴。记忆里,爷爷一年四季都在治沙,风天一身土,雨天一身泥,几乎没有空闲的时间。”

小时候,冬天的早晨,寒风呼呼地叫着,郭玺蜷缩在被窝里喊爷爷,听不见回应,奶奶说,你爷爷天没亮就进沙漠了。晚上太阳已经落山,爷爷才拖着疲惫的身子回到家中。“我常常想,如果不是这讨厌的黄沙,爷爷就不用这么起早贪黑去治沙了!可是,爷爷不但没有停住治沙的脚步,反而把我也背进了沙漠,让我在沙漠里玩,教我认识那里的花草树木,开始了我认识沙漠的第一课。”

长大了的郭玺才知道,在沙漠里种树种草,是一件特别不容易的事儿。栽下的树,不是被风拔起就是不下雨旱死。为了把树种活,爷爷只好赶着毛驴车,到十几里外的地方拉水浇树。汗水湿透了衣裳,满身都是沙土,等到收工的时候,爷爷已经累得直不起腰来。他看在眼里,疼在心上,恨不得马上长大,带着爷爷逃离沙漠。

郭玺10岁那年的除夕晚上,别人都回家准备过年去了,大伯郭万刚还在场部里值班。他和哥哥带上饭菜、衣服去给他做伴。刚到场里,就碰上老毛黄风。呼呼狂叫的风沙,震得门窗上的玻璃咔嚓作响。郭玺和哥哥吓得直打哆嗦,哭着央求大伯赶快回家。大伯摸着他的头说:“不要怕。”他问大伯:“这么大的沙漠,啥时候才能治住呀?”大伯坚定地说:“只要坚持下去,就能把它治住。我们治不住,还有你们呢!”

转眼,他已跟着爷爷、大伯们在沙漠里摸爬滚打了好几年。有一年冬天,郭玺开着小四轮,跟着大伯到土门去拉水。回来的路上,因为分心,将车开出路面。情急之下,大伯拉着他跳下了车,失去控制的四轮车翻到了坡下。郭玺摔倒在地,吓得面如土色。闻讯赶来的叔叔们都在埋怨大伯。大伯说:“我们这些治沙人,谁的身上没几个伤疤?”

2005年,劳累了一生的爷爷离开了他。爷爷走的时候很平静,也许他的心中再没有什么遗憾,因为他治沙的梦想正在实现,大伯已经接了他的班;也许他的心中还有很多遗憾,因为更大的沙漠还在我们面前。最后闭上眼的那一刻,爷爷拉着郭玺的手,不肯放下,眼里充满了期待。郭玺明白爷爷的意思,把头埋在他的手心里,含着泪说:“爷爷,您放心去吧,您没有治完的沙,没有种完的树,我们来完成!”

 情系大漠 矢志不渝开新篇

作为新时代的青年,八步沙第三代治沙人,郭玺把扎根荒漠,高标准、高质量开展好压沙造林,立足新发展阶段科学治沙,以实际行动深刻兑现“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青春誓言;充分发挥青年人最有生气、最有闯劲、最少保守思想的优势,大力推广梭梭嫁接肉苁蓉产业,打响八步沙溜达鸡品牌,开拓八步沙文旅资源,向沙漠要效益,实现了治沙与致富双赢的新目标,在乡村振兴和生态文明的主战场中奋斗着。

郭玺践行着“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奋力开创治沙造林新局面,在奋斗中绽放出更加绚丽的光彩。他坚信不久的将来,腾格里沙漠一定会在这一代青年人手里彻底改变模样。

奔流新闻·兰州晨报记者 纪敏

特别声明:甘肃文化产业网为公益性网站,转载此文(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是出于向网民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非商业用途。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或者媒体机构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

栏目导航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