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

【一把手谈落实】服务大局 全方位推动民政工作高质量发展 ——访省民政厅党组书记、厅长任燕顺

来源/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作者/ 时间/2022-06-26 09:27:03

原标题:【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学习贯彻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一把手谈落实】

服务大局 全方位推动民政工作高质量发展

——访省民政厅党组书记、厅长任燕顺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文洁

“省第十四次党代会为未来五年我省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抢抓机遇、扬长避短、追赶进位指明了方向,也为全省民政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遵循。全省民政部门将坚决贯彻落实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切实履行新时代民政工作是社会建设兜底性、基础性工作职能,聚焦基本民生保障、基层社会治理和基本社会服务等关键领域,着力补齐民政事业发展短板和弱项,统筹城乡发展,推动民政服务从特定群体向全体公民转变,工作机制从管理服务向治理服务转变,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幸福美好新甘肃贡献力量。”省民政厅党组书记、厅长任燕顺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省第十四次党代会明确“坚持兜底线、织密网、建机制,稳步提高社会保险统筹层次,扩大各类社会保险覆盖面,健全覆盖全民、统筹城乡、公平统一、可持续的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托起群众‘稳稳的幸福’。”任燕顺说,全省民政系统将围绕提升基本民生保障水平,不断深化社会救助制度改革,完善和落实特困供养人员、孤儿、事实无人抚养儿童、残疾人等特殊困难群体保障和关爱服务政策,推动形成以基本生活救助、专项社会救助、急难社会救助为主体,社会力量参与为补充,覆盖全面、分层分类和综合高效的社会救助格局。在保障内容上,从以资金物质为主,逐步向精神慰藉、能力提升拓展,更好满足各类特殊困难群众的需求;在手段方式上,充分运用大数据比对机制,从过去的“人找政策”,逐步向“政策找人”转变;在保障水平上,科学合理完善各类救助保障补助标准,建立健全动态调整机制,有效保障好特殊困难群众基本生活。

任燕顺表示,将围绕强化基层社会治理效能,推动完善党领导城乡社区治理机制,坚持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将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要求全面落实到城乡社区治理之中,促进基层社会既和谐有序又充满活力。加强党对社会组织的领导,健全管理体制和监管机制,形成政社分开、权责明确、依法自治的社会组织制度,提升专业社会工作和志愿服务水平,为人民群众提供专业化公共服务。进一步把握经济社会和城市发展规律,稳妥推进行政区划和地名管理工作,助力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进一步夯实基层社会治理根基。

“做好一老一小民生工作,推动老龄事业和养老产业发展,让儿童快乐成长、老人安享晚年。”任燕顺说,民政部门要围绕丰富基本社会服务内容,实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开展居家社区养老服务提升行动项目试点,加大县级特困供养机构建设,推动居家社区养老服务丰富便捷、机构养老服务提质增效,建成居家社区机构相协调、医养康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进一步理顺未成年人保护工作机制,加强未成年人保护工作协调机制能力建设,依法推进未成年人保护工作,切实维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加强殡葬服务管理,加大殡葬服务设施建设力度,全面建立基本殡葬服务保障制度。开展婚俗改革试点,健全婚俗改革长效机制,全面推行结婚登记“市级通办”,开展结婚登记“全省通办”试点,努力推动基本社会服务更加优质高效。

特别声明:甘肃文化产业网为公益性网站,转载此文(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是出于向网民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非商业用途。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或者媒体机构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

栏目导航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