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

酒泉:抢抓先“机”促振兴

来源/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农民报 作者/ 时间/2022-06-26 09:38:07

原标题:酒泉:抢抓先“机”促振兴

新甘肃·甘肃农民报通讯员 冯正睿 赵岚

农机化是加快推进农业现代化的关键抓手和基础支撑。近年来,酒泉市加快补齐农机装备短板,推进农机化由耕、种、收环节向植保、烘干、秸秆处理全过程延伸,由种植业向畜牧业、设施农业、农产品初加工业全面拓展,为乡村振兴和农业农村现代化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农机装备支撑。截至2021年底,全市农机总动力达到250.7万千瓦,各类拖拉机拥有量11.7万台,配套农机具46.4万台(套),农业机械配套比达到1:4,全市主要农作物耕、种、收综合机械化水平达到85.83%。

酒泉市着力培育新型农机装备市场竞争主体,全市以奥凯种机、大禹节水、铸陇农机为龙头,肃州林德、金塔金农等农机生产企业为主体的新型农机装备制造体系已基本建成。全市农机装备制造企业达14家,总产值2.6亿元,销售额2.39亿元,形成了耕整、播种、田管、收获、收获后处理、设施农业、农田建设、农业废弃物利用、畜牧养殖和电动农机等10大系列70余个农机产品,获得国家发明和实用新型专利1000余项,多项成果填补了省内空白。

聚焦粮食生产机械化创新研发。为确保国家粮油生产安全,农业农村部在全国大范围推广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技术,酒泉铸陇公司作为甘肃省唯一确定的全国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专用机具保障企业,研发了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播种的13种机型,入选甘肃、陕西、宁夏、重庆等省、市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播种机机具选型名单,企业已为西北片区和省内种植大县供货260台,为充实“米袋子”提供了有力的装备保障。

聚焦现代制种机械化创新研发。围绕玉米制种,酒泉市依托酒泉奥凯种机研发了适合于小麦、玉米、棉花等种子加工分选单机和成套生产线,形成了种子分选、干燥、包衣、仓储等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种子加工装备,制种玉米去雄机、多通道玉米剥皮机、大型种子加工成套设备替代了进口,出口欧洲及东南亚等30多个国家。围绕蔬菜、花卉、瓜类等作物制种,依托酒泉市宏运兴有限公司、肃州精种机械厂等企业,研发了刷种机、种子包衣机、比重复式清选机及倾斜式无破损提升机、多功能风选分级机、孜然脱粒机等种业装备,为实现种业振兴打牢了坚实的农机装备基础。

聚焦农业废弃物综合利用机械化创新研发。酒泉市积极开展畜禽废弃物资源化利用设备研发及试验示范,指导并支持酒泉铸陇公司研发成功环保型小型电动清粪机、刮板式粪污升运机、粪污运输车、箱式粪污高温发酵成套设备等畜禽粪污清理、运输、处理三个关键环节机械,补齐了全省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无机可用”“无好机用”短板;围绕废旧地膜回收利用,依托肃州林德、金塔金农研发了废旧农膜捡拾回收机、风力除杂式残膜回收机等一批农业废弃物捡拾回收作业机械,为治理农业“白色污染”提供了装备技术支撑。

聚焦特色产业机械化创新研发。围绕高效蔬菜产业发展,引导农机生产企业在种植、收获环节上下功夫,金塔金农、敦煌祥农机械制造有限责任公司,引进洋葱、番茄、辣椒等高原夏菜秧苗移栽、收获等机械装备,成功研发出指夹式铺膜精量播种机;围绕特色林果产业发展,引导农机生产企业在田间管理环节下功夫,敦煌祥农研发了葡萄埋藤机、液压式清土机、西甜瓜垄沟覆膜穴播机等机械装备;围绕有机畜牧产业发展,引导农机生产企业在饲料生产环节下功夫,恒升农机、建荣好帮手农机有限公司研发了牧草搂草翻晒机、折叠镇压器、全混合日粮饲料搅拌机等机械装备。

聚焦戈壁生态农业机械化创新研发。支持大禹节水、铸陇农机、欧泰隆商贸等生产企业,加快水肥一体机、戈壁温室电动卷帘机、轻简型轨道运输车、生物质热风炉、温室钢骨架等设施农机装备技术研发创新,提高了农机化服务戈壁农业发展的能力,增强了戈壁农业发展的后劲。

特别声明:甘肃文化产业网为公益性网站,转载此文(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是出于向网民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非商业用途。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或者媒体机构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

栏目导航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