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

寻找陇原“茅盾文学少年”主题征文活动名家访谈系列 听知名作家李洱解读“何为榜样”

来源/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晨报 作者/ 时间/2022-06-28 08:34:06

原标题:寻找陇原“茅盾文学少年”主题征文活动名家访谈系列

听知名作家李洱解读“何为榜样”

李洱,中国现代文学馆副馆长,其创作的长篇小说《应物兄》获得第十届茅盾文学奖。

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英雄,他们是鲜明不朽的时代符号,是引领风尚的伟大标杆,是激励我们奋进的杰出榜样。作为新时代青少年,什么样的人才是我们该崇敬的榜样,才是指引我们前行的力量呢?

由中国文学艺术基金会发起,并授权兰州晨报社在甘肃区域内承办的“榜样的力量——茅盾青少年主题征文活动”已正式启动。本次活动主旨是为了让广大青少年提升文学素养,树立正确的三观,正确理解榜样的意义所在,才能以榜样的力量指引自我成长之路,树立远大的理想,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力量。提到榜样,有同学会想到今年北京冬奥会上驰骋赛场的苏翊鸣,创造中国单板滑雪最佳战绩,书写中国少年的青春华章,促人向上;探秘太空,三位航天人远征星辰大海,攀登中国航天事业的新高峰,引人奋进;阻击疫情,无数医护人员坚守岗位,筑牢战“疫”前线的防护屏障,令人敬仰……

作为本次活动特邀的五位专家评审委员会委员之一的第十届茅盾文学奖获得者李洱老师,与青少年朋友们分享他理解的“何为榜样”,或许将会对你落笔构思有新的启发。

奔流新闻·兰州晨报记者 夏苗

战胜困境,就能被称为榜样

这次征文的主题是“榜样的力量”,怎么去把握呢?其实可以做各种各样的解释。我们通常认为那些成功的人士是我们的榜样。但什么是成功?个人认为成功是能够战胜困难的人。并不是说仅有取得非常大成就的人才叫成功人士,那些能够战胜自己的弱点,能够在艰难困苦中,在各种不利的环境下战胜自己就是成功。

包括生活中一些看上去失败的人,他们也给我们提供了很多教训。那么他们也能成为我们的榜样。所以成功者不仅仅指名气大、社会地位高、能赚很多钱的人,如果同学们仅这样去理解成功,那就对这个词的理解有些偏差。

所以,相信同学们参加这次活动,可以对成功这个词,可以对榜样这个词有更多的理解,而且也可以以此联系自己的学习、生活,联系自己如何看待这个社会,如何看待自己的成长经历,建立一种对自己重新的认识。如果做到这一点,那么大家参与这个活动的意义就不仅仅是参加一次征文比赛,不仅仅是写一篇作文,可能是对自己未来的成长都有所助益。

当然,写好作文的一个前提是要把语文学好。多看书,语文自然能学好,那么写好作文也就是水到渠成的事,如果同学们再有自己的榜样,能够在榜样的力量影响下树立起战胜困难的信心,那么相信不管你取得的成就或大或小,你都是一个成功人士,你都可以成为别人学习的榜样。

希望每一个孩子拿起笔来,传播榜样的力量,让这种精神力量从这个暑期开始,赋予成长更充沛的养分。在激扬的文字中,写出心中“榜样的力量”,树立远大志向。

特别声明:甘肃文化产业网为公益性网站,转载此文(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是出于向网民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非商业用途。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或者媒体机构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

栏目导航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