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

落实“四强”行动 需要兰州当好排头兵火车头——访兰州市委党校(市行政学院)副校(院)长郭红

来源/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日报 作者/ 时间/2022-06-28 09:07:02

原标题:落实“四强”行动 需要兰州当好排头兵火车头

——访市委党校(市行政学院)副校(院)长郭红

“省第十四次党代会为我省擘画了新时代富民兴陇、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幸福美好新甘肃的蓝图,确立了‘一核三带’区域发展格局,并以‘四强’行动作为主要抓手,推动全省综合实力和发展质量整体跃升。作为‘四强’之一的强省会行动其实在去年底,我省经济工作会议上就已明确提出。”市委党校(市行政学院)副校(院)长郭红说。

省第十四次党代会报告指出,兰州地位举足轻重,我省现代化建设需要兰州当好排头兵、火车头。就此,郭红认为,兰州市应以医药产业、文旅产业、康养产业等为依托和载体,同时尽最大努力争取碳汇交易平台落户兰州,以行政强、经济强、文化强、生态强的大兰州向全省人民兑现强省会的庄严承诺。

“强省会首先要强经济,兰州市不妨依据现有实际发展相对有人才、资源等优势的产业,如中医药产业。除兰州市所属的佛慈制药、兰州市中医院等之外,加之省中医院、甘肃中医药大学拥有的中医药人才、医疗优势,再加上我省丰富优质的中药材资源,努力建成全国最大规模、最完整链条的中医药产业,从中药的种植、中成药的加工制造,到中医的诊疗、中医药人才的培养、中医药文化的宣介,构筑起一个具有中国特色、彰显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具有较大经济效益,融中医药事业与产业为一体,既能产生经济价值、又有文化影响力的充满中华传统色彩的新兴产业。”

郭红表示,在新冠肺炎阻击战中,中医中药业已发挥出了独特而突出的作用,我省中医药队伍在武汉保卫战中表现卓著,得到钟南山等专家的点名赞扬。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明确提出要坚持中西医并重,大力发展中医药事业。因此,振兴中医中药,甘肃必能大有作为。

“省会强不仅要强在经济,还应强在文化、强在生态,文化上引领在先、生态建设中率先垂范。”对于贯彻落实强省会战略,郭红有着自己深刻的见解。

“兰州是一个集自然与人文、传统与现代、历史与革命、物质文化与精神文化为一体的,展中华文化风采、现世界文化潮流的文化之都,发展文旅事业和产业得天独厚。”郭红认为,兰州文旅品牌定位是“中国西北游,相约在兰州”,文旅业作为典型的新兴产业、绿色产业,带动就业面广人多、边际效应强,符合我省实际和现状,相对而言发展难度不是很大,兰州的文旅业如能做大做强,对全省的带动作用明显。

郭红认为,近年来我国加强全民健身领域国际交流,明确提出与共建“一带一路”国家搭建合作平台,共同举办群众性体育赛事。兰州作为“一带一路”上的重要节点城市,积极参与其中,会带领我省体育业态发展步入更为广阔的空间。兰州市制定的《兰州市“十四五”体育发展规划》,明确了建设西北地区体育强市的核心目标,将发展定位于建设西北重要的体育支点城市、全民健身高地,兰州为进一步发展体育事业、产业已整好行装再出发。

兰州要做到生态强,也已具备了较为扎实的基础。几十年如一日坚持不懈地植树造林,现已使兰州南北两山绿树成荫,完美体现了“人一之我十之,人十之我百之”的甘肃精神。新世纪的兰州又完成了大气污染治理,荣获了世界殊荣。建设生态文明是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千年大计,我国又向世界庄严许下了“双碳”承诺。我省地跨长江、黄河、内陆河三大流域,是黄河、长江的重要水源涵养区,犹如一道屏障守卫着祖国西北咽喉之地,如此显赫的生态文明建设地位,客观上既赋予我们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重任,也带给我们乘势而上的重大机遇。

不仅如此,兰州有着宜居的气候,特别是夏天温度不高、湿度不大,是南方游客避暑的好地方。气候优势加上晴朗的天空、山水相拥、林木葱茏,还有中医药产业优势,因此而发展起兰州的康养产业、医养产业、养老产业等,将会是我省经济社会发展的有力助推器。我国《关于构建更高水平的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的意见》指出,要建立体卫融合重点实验室,这又为我们强省会提供了契机,如能将体育事业产业、中医药业、康养产业等融合发展,又可开拓新的创新创业领域。

“同时,我们还应以植树造林、大气污染治理等重大成果为依托,努力争取碳汇交易平台选址兰州,为兰州以至甘肃的发展拓展新的空间。”郭红表示,今年初,全国首个海洋碳汇交易平台厦门产权交易中心(厦门市碳和排污权交易中心)完成了我国首宗海洋渔业碳汇交易。近日,全国首个农业碳汇交易平台又在福建厦门落地,厦门已经走在了我国碳汇交易的前列。“在强省会行动中,我们应举全省之力,想方设法在兰州设立碳汇交易平台,努力将我省的生态文明建设推上一个新台阶。”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颜晨

特别声明:甘肃文化产业网为公益性网站,转载此文(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是出于向网民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非商业用途。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或者媒体机构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

栏目导航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