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

打造秀美山河 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

来源/ 中国甘肃网-兰州晨报 作者/ 时间/2022-06-30 15:40:00

原标题:打造秀美山河 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

美丽的兰州黄河风情线。人民网图片

2019年8月,习近平总书记来兰州考察,“黄河之滨也很美”的赞美,极大增强了兰州人的自豪感;“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殷切嘱托,为黄河兰州段发展把脉定向、擘画蓝图。时隔三年,又到金城最美的时节,大地草木勃发,滔滔黄河水奔流东去,诉说这里日新月异的变化。

黄河风情线“颜值”不断提升

2019年8月21日,在黄河治理兰铁泵站项目点,习近平总书记登上观景平台,俯瞰堤坝加固防洪工程,沿步道察看黄河两岸生态修复和景观建设情况。“兰州要在保持黄河水体健康方面先发力、带好头。”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催人奋进。

“黄河风情线越来越美了,这张靓丽的兰州名片,让我作为兰州人很自豪。”家住在雁滩的张杰女士每天傍晚都会到邻近的河边散步,对黄河风情线近年来“颜值”的不断提升深有感触。打造十大特色沿河景观节点,实现黄河兰州城区段新生态、新游憩、新文化、新乡愁的黄河之滨新气象,正是兰州黄河风情线大景区管委会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甘肃重要指示要求,全面落实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做出的答卷之一。

近年来,兰州黄河风情线大景区管委会精心编制生态景观提升规划,深度挖掘和整合兰州黄河两岸文化旅游资源,对沿黄文旅点位进行整体串联,以点带面、串点成线,全面提升黄河兰州段文化旅游品位。通过打造十大特色沿河景观节点(三江口天鹅滩、河口古镇、安宁万亩桃园、奥体中心片区黄河之滨、黄河母亲公园、中山铁桥、颐园、雁滩滩尖子、雁滩南河道、皋兰万亩梨园),以金为底,铺陈大美中国色。

同时,兰州市按照“增绿、添花、加彩”的思路,对核心区20公里公共绿地进行全面提升,改造总面积90万平方米,全面展现了黄河之滨一点一景观、一处一主题、一段一特色的独特魅力,倾情打造最美滨水景观长廊。在提升沿河主题公园“颜值”上,按照“一园一主题”的理念,对沿河10个主题公园进行了改造提升,打造了马拉松公园马鞭草紫色花海、百合公园“百合花海”、廉政公园雾化溪流、市民公园牡丹园和安宁樱花大道、七里河玉兰大道等特色景观,形成了网红打卡地,每日游客量达1万余人。还通过对沿线5座黄河桥梁、山体建筑轮廓线、绿化景观带等39个节点的亮化,打造出了媲美上海外滩和重庆洪崖洞的夜间景观,使“夜游黄河”成为兰州旅游知名品牌。

真正成为造福人民的“幸福河”

黄河兰州段推进生态湿地修复治理,实施了马滩、滩尖子湿地修复和生态治理项目,配套建设湿地公园休闲旅游通道,有力改善了河道生态环境。按照“宜花则花、宜草则草”的原则,在河滩裸露区域大面积种植三叶草、野花组合,以低投入实现绿化全覆盖。

同时,打好文化牌,提出以文促旅,做好融合文章,讲好黄河故事。培育碑林、水车园等一批教育研学基地,推动碑林与在兰各大高校的书法文化交流,建立在兰高校艺术实践基地。成功举办“黄河之滨音乐节”、“乐动金城、声醉兰州”黄河之滨音乐展演、“黄河之滨也很美”摄影作品展、碑林书法拓片展、黄河楼灯光秀等文体活动1800多场,为市民游客提供了文化艺术盛宴,聚集了景区人气,引燃了兰州夜经济。

兰州不断擦亮城市名片,充分发挥“黄河之滨也很美”的名片效应,赴外地宣传推介,“端午祭”民俗文化展演、“点亮黄河楼、魅力兰州夜”等活动在央视新闻中播出,引起社会各界广泛关注,提升了兰州的知名度和美誉度。2021年,兰州荣获“全国年度最佳推广旅游胜地”“最美国际文化旅游名城”“海外文旅影响力最高的十大城市”,黄河楼景区荣获“年度最具文化影响力”奖项,兰州老街被评为“第一批国家级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集聚区”,黄河风情线核心段所在的城关区被评为中国夜经济繁荣百佳县市,让黄河真正成为造福人民的“幸福河”。

奔流新闻·兰州晨报记者 夏苗

特别声明:甘肃文化产业网为公益性网站,转载此文(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是出于向网民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非商业用途。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或者媒体机构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

栏目导航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