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

陇剧亮相齐鲁大地 讲述“大禹治水”黄河故事

来源/ 中国甘肃网 作者/ 时间/2022-07-04 09:47:00

7月3日讯(本网记者 任磊)陇剧“嘛簧”特色鲜明,水袖舞蹈行云流水……7月2日晚,由甘肃省陇剧院创排的大型原创陇剧《大禹治水》,作为2022年首届黄河流域戏曲演出季参演剧目,在山东济南梨园大戏院粉墨登场,再现大禹“导河于积石”,不屈不挠的治水精神,现场观众为之震撼。

陇剧《大禹治水》是在甘肃省文化和旅游厅全程指导下,《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规划纲要》出台之际,甘肃文艺工作者挖掘黄河文化蕴含的时代价值,讲好“黄河故事”,实施陇原文艺高峰攀登工程、加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传承的具体行动。该剧将“大禹”这个上古英雄请下神坛,为他赋予了亲情、爱情、家国情怀,在两个小时的演出中,领衔出演“大禹”的优秀青年演员邵炳德与雷通霞、窦凤霞、佟红梅等“三朵梅花”同台飙戏,火花四溅的“开山”、扣人心弦“治水”,将大禹和先民们不畏艰险、筚路蓝缕的开拓精神和奋斗精神,演绎得淋漓尽致,深深震撼着现场观众。而陇剧音乐独有的“麻簧”、以皮影戏为表现手法的“月下婚礼”场景、水袖舞场景,把人物的情绪表现得栩栩如生,将独具特色的陇剧艺术尽情绽放在舞台之上。

演出结束后,一位当地戏曲爱好者表示,陇剧、吕剧是同属于黄河流域的戏曲,有许多相通之处,这次第一次看陇剧,觉得作为西北的一个剧种,它既有北方的大气磅礴,也有一唱三叹的委婉细腻,艺术表现力强。演员对大禹形象刻画得入木三分,他的奉献精神、为民情怀深入人心,令人感动。

专程前往泉城为《大禹治水》助阵的国家一级导演、甘肃省陇剧院原院长、《大禹治水》艺术顾问王亨看完演出后激动不已:“陇剧是甘肃独有的地方剧种,十年前,陇剧三部曲《官鹅情歌》《苦乐村官》《西狭长歌》,创造了陇剧艺术的高光时刻。今天,《大禹治水》再次让甘肃陇剧乃至陇剧人扬眉吐气,刚才就有观众对我说,陇剧很好听,《大禹治水》太棒了,作为陇剧人,我觉得观众的掌声就是对这台戏最大的褒奖。”

演出当晚,在线上也掀起观剧热潮,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官方账号包含抖音、快手、一直播、今日头条、微博、微信视频号、百家号、好客山东专属直播间以及齐鲁壹点、齐鲁云剧场、山东文艺广播等12个平台联动直播,许多戏迷朋友通过网络观看演出,总观看量高达498.5万人次。

特别声明:甘肃文化产业网为公益性网站,转载此文(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是出于向网民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非商业用途。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或者媒体机构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

栏目导航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