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

兰州市连续6年为一线环卫工人提供免费爱心早餐

来源/ 作者/ 记者 赵文瑞 时间/2022-07-04 11:09:02

一碗暖心牛大 一份城市大爱

我市连续6年为一线环卫工人提供免费爱心早餐

牛肉面馆收到的爱心锦旗

扫码看视频

无论是萧萧寒冬,还是炎炎酷暑,城市环卫工人总是在凌晨就悄然出动,守护着城市最美的风景线。

多年以前,你或许有注意到,劳累多时的环卫工人有时就坐在马路边吃馍馍、喝自备的水,将就解决一顿饭。

2016年底,兰州市提出由市级财政承担补贴,在全市范围内为一线环卫工人提供爱心早餐。如今,全城已有412家牛肉面馆加入爱心早餐工程。

环卫工人:“是省了一顿饭钱,更是暖了一颗人心”

今年42岁的狄学才干环卫工作已有8年,他说:“以前早上上班自己带着馍馍,忙完了就找个地方坐下,把早饭随便解决了。后来政府给我们发放爱心早餐券、爱心餐卡,吃饭方便多了。对我们而言,不仅是省了一顿饭钱的事,主要是觉得心里很温暖。”

46岁的刘正芳和狄学才一样,都是城关区环卫局保洁一公司三站的保洁员,记者采访她时,正是烈日当空的夏日正午,34℃的高温下,她“全副武装”——穿着长袖工装、戴着手套口罩,正在徒步清扫武都路管段内的路边和人行道。“我干环卫工5年了,挺幸运,一来就有爱心早餐的政策,而且社会也对环卫工人有很多关爱,平时我们想要在路边的营业厅、商店接点水或者稍微乘凉休息一下,大家都很慷慨。”

记者注意到,不仅是牛肉面馆的爱心早餐,不少商场、银行、电信移动营业厅、便利店等都设置了爱心驿站。在广场西口的电信营业厅里,爱心驿站给环卫工人及快递小哥配备了随时可用的微波炉、净水器等设施,以及可以休息吃饭的桌椅;在甘南路的一家便利店,门口张贴着温馨提示,环卫工人可进店免费接水。目前,全市已动员开放沿街的爱心驿站2000多家。

牛肉面馆:“是一碗面,也是一份情”

位于西固区十一街区的一家牛肉面馆,在爱心早餐还没有开始的时候,就给环卫工人送鸡蛋、送小菜,让他们在这里饮水、休息。如今,这份发光发热的爱已在全城牛肉面馆扩散传递。

“6年了,一碗牛肉面从6元涨到了8元,但商家们守护着这碗面,按低成本的政策价供给,再加上政府的补贴,环卫工人们就能免费吃到一碗爱心面。”城关区正宁路一家牛肉面馆的经营者说,“这是一碗面,也是一份情。是我们兰州人守望相助的真情、热情、豪情。”

“环卫工人们挺不容易的,尤其是冬天,外面很冷,滨河路上风也比较大,能给他们一个暖和吃饭的地方,我们也觉得很欣慰。”南滨河路一家牛肉面馆的经营者说,“我们特意给后堂交代,给环卫工人们的面适当下多一点,让他们吃饱。”

市城管委:已累计签订412家牛肉面馆供给爱心早餐

2016年冬,市委市政府领导在市城管委进行工作调研时,对环卫职工的辛勤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同时指出,要关心环卫职工的生活,提出由市级财政承担,在全市范围内为一线环卫工人提供爱心早餐。此后,在兰州牛肉面协会的配合下,初步摸清了全市1200家牛肉面馆的点位地图。“我们根据环卫工人分布情况,向一些牛肉面馆发放了‘爱心早餐供应点’标志牌,并由辖区环卫部门与牛肉面馆签订了爱心供餐协议。”市城管委环卫科科长张军太说。

2017年1月12日开始,主城四区环卫部门分别制定了实施细则,陆续对接牛肉面馆89家。随后,远郊县区环卫部门也启动了该项工作,全市一线环卫工人爱心早餐工作全面实施。“目前,全市环卫部门已累计签订了412家牛肉面馆供给爱心早餐。”张军太说。

为了让这项暖心的民生政策“长盛不衰”,市城管委每年对全市爱心早餐项目实施情况开展督导检查和不定期抽查,组织专人对各区县爱心早餐预算执行情况、环卫工人实际享用情况以及爱心早餐供应点的供应情况等进行强化监督考核,对各单位在项目实施过程存在的问题、需要解决的困难和建议进行详尽了解。

总策划:刘立山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赵文瑞 文/图

特别声明:甘肃文化产业网为公益性网站,转载此文(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是出于向网民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非商业用途。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或者媒体机构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

栏目导航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