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

天水文旅融合加速“出圈”

来源/ 中国甘肃网-兰州晚报 作者/ 时间/2022-07-04 11:09:50

原标题:天水文旅融合加速“出圈”

天水武山县草川大草原

一处处壮美秀丽的山川景色、一个个独具魅力的文化胜地,一条条精彩的乡村旅游路线……彰显着天水旅游的无限潜力和文旅发展的强劲势头。近年来,天水文旅行业实现了规模和发展速度双增长、质量和效益双提升,产业因旅游而兴,城乡百姓因旅游而富。

“十三五”期间,天水市共接待旅游人数2.07亿人次,旅游综合收入1256.27亿元,年均增长分别为28.49%和29%。2022年3月,天水市云游天水暨一部手机游天水平台上线运营,也带动天水文旅全面进入智慧化时代。

1 项目带动文旅产业飞速发展

在天水市各大文旅项目建设现场,挖掘机械轰鸣,工程车辆穿梭……处处是拼搏实干的生动场景。目前,天水白鹿仓项目累计完成投资15.5亿元。麦积山游客服务中心项目一期累计完成投资9.9亿元,主体工程已完工,二期累计完成投资4.6亿元,基础工程已全部完成。天水市博物馆、天水市图书馆、天水市文化馆“三馆”建设等文旅在建项目正在有序推进。

2022年,天水市围绕打造“伏羲始祖文化传承创新区”“文旅农康融合发展试验区”发展定位,新建文旅重点项目23个,概算投资12.63亿元。在一个个项目落地的同时,天水市文旅企业也迅速发展壮大。目前,全市文旅相关企业达1000家。

2 文化惠民为群众幸福生活“加分”

2020年9月,大型室内情境体验剧《天水千古秀》成功首演,对扩大天水知名度,促进文旅产业融合发展起到了巨大推动作用。近年来,天水市创排推出了《村上春秋》《洞天仙歌》《激流飞渡》《椒乡里的麻辣事》等一批优秀文艺作品,并获“优秀剧目奖”、第六届甘肃戏剧红梅大奖、敦煌文艺奖等。

天水市积极开展文化惠民下乡演出活动,7个国有文艺团体和22个民营文艺团体常年深入基层演出,年演出场次达2600场以上,弘扬了主旋律和正能量。一个个文化服务中心建成、一次次上门演出服务……让人民群众有了更多获得感、幸福感。

3 宣传推介让文旅品牌“亮”起来

天水市多措并举,不断创新旅游推介的模式,加大旅游推介强度力度,使天水文旅产业迸发出无限活力。

通过举办公祭伏羲大典暨天水伏羲文化旅游节等活动及“魅力龙城·美丽天水”天水文化旅游推介会、陇东南始祖文化旅游经济圈推介活动等,推出精品旅游线路,文化旅游品牌效应全面显现,天水旅游知名度和美誉度不断提升。

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富集的旅游资源,为天水这片热土增添了无限魅力,也为文旅融合发展提供了无穷动力。今后,天水市文旅系统将进一步创新思路,强化举措,奋力推动全市文化旅游事业高质量发展。

通讯员 徐筝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哈丽娜 文/图

特别声明:甘肃文化产业网为公益性网站,转载此文(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是出于向网民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非商业用途。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或者媒体机构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

栏目导航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