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

怡樂星R88声卡套装怎么样?生活气息感十足性价比体验!

来源/ 作者/ 时间/2022-08-10 22:14:05

摄力派摄影灯怎么样?扩展阅读:真相大揭秘
摄力派补光灯好不好【细节曝光】质量耐用吗?评测
嘉视影提词器怎么样?打造品味度沉浸式体验!
嘉视影JS20plus提词器怎么样?通过这些数据告诉你真实情况
怡乐星声卡是品牌吗?请问
怡乐星声卡与森然声卡哪个好?通过这些数据告诉你真实情况
摄力派T300二代补光灯怎么样?扩展阅读:使用后感受
怡樂星声卡怎么样?揭秘:新增...多角度测评全解答!
怡樂星R88声卡套装怎么样?生活气息感十足性价比体验!
怡乐星r88声卡好不好【细节曝光】质量耐用吗?评测
嘉视影绿幕抠像布怎么样?打造品味度沉浸式体验!
阿童木监视器是哪国的品牌?请问
阿童木监视器史努比SHINOBI隐刃触摸屏怎么样?用过的进来说说
摄力派T200二代摄影灯好不好?通过这些数据告诉你真实情况
嘉视影JS12plus平板提词器怎么样?扩展阅读:真相大揭秘
摄力派T150二代摄影灯怎么样?生活气息感十足性价比体验!
 8月10日,产业在线半导体分析师欧阳怀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目前国内主要家电芯片MCU(微控制单元)、IPM(智能功率模块)国产化率已超10%。

  部分国产家电芯片份额超10%

  “家电变频和智能功能发展,为半导体业带来了机遇。”欧阳怀表示,目前应用于空调、冰箱、洗衣机、抽油烟机、洗碗机等白色家电的芯片主要有四类:一是微控制单元(MCU),二是功率器件(IPM、IGBT、MOSFET等),三是通讯模块,四是传感器。

  以MCU为例,去年该赛道增速很快,主要得益于重点芯片企业前几年的铺垫、验证,去年迎来出货量的爆发。欧阳怀表示,但今年国内一些芯片厂商受到技术壁垒、价格问题以及需求环境的困扰导致今年MCU国产化进程较去年会有所放缓。

  目前,国内三大白电(空冰洗)的MCU需求量,从2017年的5.7亿颗增长到2022年超过7亿颗,空调MCU占比超60%。多种不同功能(主控、变频、显示、触控)的MCU现在甚至可以集成到一颗高性能MCU上,因此MCU需求量增速没想象那么快,但单位价值在提升。

  相比之下,今年IPM国内市场的表现优于MCU。欧阳怀表示,IPM这两年保持快速发展势头,今年国内产能释放,有利于缓解产能不足的困扰。空调风机的变频比例快速上升,对应的小功率IPM需求迎来结构性增长。变频洗衣机销量上扬也促进了IPM的需求。

  产业在线数据显示,国内家电IPM的需求量从2017年的1.3亿颗增加到2022年的2.8亿颗,六年翻了一倍多。IPM的需求主要集中在空调和洗衣机当中,两者占比超过95%。

  从市场玩家来看,国内家电MCU的供应市场中,日本、德国、中国和美国企业的份额最多。TOP4供应商占据76%以上的市场份额,主要为日本瑞萨电子、德国英飞凌、美国德州仪器(TI)和意法半导体(ST);此外,美国微芯(Micro Chip)、荷兰恩智浦(NXP)、日本东芝也有供应;中颖电子(300327.SZ)、比亚迪、格力零边界、美仁半导体等国产企业也开始有所表现,目前占比超过15%。

  中颖电子今年半年度业绩预告透露,上半年归母净利润同比上升65%-70%至2.5亿-2.6亿元,受益于销售增长、毛利率提升。今年一季度,其营收增长51.44%至4.64亿元,归母净利润增长九成至1.28亿元,微控制芯片、OLED显示驱动芯片的收入分别占八成和两成。

  而在国内家电IPM的供应市场中,国产芯片份额也在提升。TOP3企业占据60%以上的市场份额,主要为三菱电机半导体、三垦电气、英飞凌等;国内士兰微(600460.SH)、斯达半导体、格力新元、美垦半导体等企业也崭露头角,占比约10%。

  士兰微2021年年报透露,其IPM模块去年营收突破8.6亿元,同比增长100%以上,已应用到家电等变频产品上,包括空调、冰箱、洗衣机、抽油烟机、风扇等。2021 年,国内多家主流厂商在变频空调等白电整机上使用超过3800万颗士兰微IPM模块,同比增加 110%。

  家电龙头芯片自给量增加

  美的、格力等中国家电龙头企业的芯片自给量正逐年明显增加。

  美的集团董事长兼总裁方洪波今年5月在2021年度公司股东大会上曾表示,美的旗下的美仁半导体计划今年出货量达7000万颗,明年出货量达3亿颗,希望通过国内代工等方式两三年内基本解决芯片供应问题。

  据美的集团2021年年报,美的芯片布局主要覆盖MCU、IoT(物联网)、电源、功率芯片四大系列,2021年量产芯片突破1000万颗,并逐步向工控和汽车领域的芯片产品拓展,计划2022年实现芯片大规模量产和销售规模突破。

  美仁半导体的芯片业务经过四年发展,其MCU产品已覆盖主控MCU、触控MCU、变频MCU,未来的产品路径规划是,2022年做功率芯片、电源芯片,2023年做IoT芯片、驱动芯片,2024年做车载芯片。

  另一家电龙头格力电器,也加大芯片研发力度。据其2021年年报,格力电器全资子公司零边界集成电路有限公司去年营收增长超过50%,产品出货量突破 7000 万颗。

  格力半导体的产品包括工业级32位系列MCU、AIoT SoC和功率半导体等。MCU已在家用空调、商用多联机、线控器、遥控器等上批量应用,年用量超千万颗,可用于消费电子、可穿戴设备、家居产品、健康医疗配套等领域。智慧家庭系列芯片(AIoT SoC)已在智能空调、智能家电上推广应用,可用于智能家居、工业自动化等领域。功率半导体已完成 IGBT、IPM 等产品的研发和量产,在变频空调上批量推广应用,可用于家电、智能装备、新能源等领域。

  欧阳怀认为,目前冰箱冷柜、小家电等基本上以IGBT分立器件实现变频或加热;未来IPM体积会进一步减小,性能越来越高,能耗和价格降低,向高电压、大电流和高集成度模组升级;模组和IPM模块的应用占比有望提升,冰箱冷柜IPM未来还有几十倍的增长空间。

  产业链整合解决“小而散”问题

  受整体环境影响,国产家电芯片今年遭遇了降价、客户“砍单”等挑战。

  中国家用电器研究院总工程师徐鸿在一场直播活动中表示,今年上半年家电市场疲软与疫情等因素有关,预计下半年中国经济会向好。而且,家电智能化,包括感知、学习与决策、通讯、执行等环节,都需要半导体支撑,涵盖传感器、MCU、IPM和通讯模块。

  “家电现在从单一智能到联网智能,将带动半导体业的发展。” 徐鸿说,家电已从单一产品向整体解决方案转变,如智慧厨房、智慧阳台、智慧卫生间等,所需半导体的数量比家电的需求量还大。有专家预测,智能家电市场规模将达1.5万亿元,智慧家庭生态的市场规模将达20万亿元,可扩张十多倍。万物互联、智能家居,对半导体行业会有大促进。

特别声明:甘肃文化产业网为公益性网站,转载此文(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是出于向网民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非商业用途。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或者媒体机构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

栏目导航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