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

兰州出入境边防检查站将“甘”文化融入警营文化

来源/ 作者/ 靳文斐 时间/2022-08-11 22:03:58

作者:靳文斐

文化如水,润物无声。近年来,甘肃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兰州出入境边防检查站根植“甘”文化土壤,将“甘”文化融入警营文化,拓展文化阵地,提振队伍士气,打造富有特色的文化警营,文明警队。

以文化铸魂,做优一个红色品牌

甘肃作为丝绸之路的锁匙之地和黄金路段,历史悠久,地域辽阔,风景秀丽,拥有丰富的红色文化底蕴。会宁会师楼、红西路军战斗遗址、兰州战役纪念馆、八路军兰州办事处旧址等一系列红色地标,构成了生动鲜活的“红色基因库”、“党性教科书”。该站立足驻地红色资源,着力打造丝路边检“国门党建”品牌。

改革转隶以来,该站先后组织民警前往会宁会师楼、八路军驻兰办、兰州战役纪念馆等地,开展情景式、现场式主题教育15余次,创作和收听主题党课30余次,使全体民警职工在红色文化滋养中受触动、受教育。

“身处文化大省,要用好驻地文化资源,探索创新总结边检价值理念、愿景目标、职业精神,把奋斗基因熔铸到血脉里,付诸移民管理实践中,努力锻造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兰州出入境边防检查站站长包文学说。

此外,该站以“读”为先导,邀请驻地高校、科研院所专家来站授课,配发系列红色书籍;以“说”为载体,定期举办红色故事国门青年说、警营大比拼等交流活动;以“视”为方式,通过情景式、体验式教育,在实地实景中重温党的光辉历史;以“听”为渠道,在红色视听中感悟革命先烈用鲜血和生命铸就的精神瑰宝。

在心田里种下红色的种子,就一定能够开出红色的花朵,结出红色的果实。如今,丝路边检党旗红已成为润物无声的国门党建品牌,红色基因在该站传承赓续。

以文化育警,打造一批特色工程

该站坚持以“美化、亮化、绿化、文化”为切入点,精心组织设计,不断夯实警营文化基础建设,各项文化建设与警营布局、职能任务相适应,形式上美观大方,内容上灵活生动,让民警在警营每一个角落都能受到教育、得到熏陶。从楼内到楼外先后设计打造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习近平总书记对公安队伍的指示要求、移民管理警察职业精神、社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灯箱等内容,运用大幅形象墙、立式展、语口号、LED显示屏等多种载体,形象、直观展示警营文化题,让藏蓝的警营“亮”起来,让沉寂的走廊“活”起来。     

文化阵地不断拓展,文化活动精彩纷呈。该站依托“甘”文化资源,推出“陇原夜话”“悦读警营”等活动,搭建学习交流平台,浓厚书香文化氛围。同时,实施“兴趣成才”和“新警成长”计划,组建外语、证件研究、新闻摄影、歌舞队等小组,定期开展业务交流,让兴趣产生动能,让动能助推成才。

“良好的文化氛围促使我们的党员干部在工作之余放下手机、拿起教材,学理论、学业务、学技能现在在我站蔚然成风。”该站政委杨峻峰如是说。

以文化聚力,锤炼一种工匠精神

“甘”文化内涵丰富,涵盖拼搏进取、百折不挠、吃苦耐劳等精神要素,该站注重发挥文化励志聚力功能,将“甘”文化融入队伍建设和事业发展,引导全体民警“怀匠心、践匠行、做匠人”,立足本职岗位,练就过硬本领。

文化活力催生工作动力,该站常态化开展理论知识练兵、业务练兵和岗位技能竞赛,锻造过硬移民管理队伍。近年来,该站全体民警全部通过公安机关基本级执法资格考试,3名民警通过法律职业资格考试并取得公职律师资格,30余人次取得警务数据分析资格证书,圆满完成各项出入境边防检查任务。

“单位警营文化氛围浓厚,大家在优雅活泼的氛围中学习兴趣大大提高,比帮赶超的劲头特别足,大家各自都取得了一些好成绩,这些收获源于情感认同和职业荣耀,这和平时文化熏陶分不开。”该站政治处主任脱攀峰说道。

文化土壤日益肥沃,队伍之树枝繁叶茂。在浓厚的警营文化氛围中,该站全体民警在履行党和人民赋予的职责使命上迈出更加坚实的步伐,用自己的赤胆忠心诠释移民管理警察的神圣职责,坚守国门一线,无私奉献,以更加坚定的信念、更加高昂的斗志、更加务实的措施、更加过硬的作风,凝聚敢于担当、顽强拼搏的磅礴力量,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特别声明:甘肃文化产业网为公益性网站,转载此文(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是出于向网民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非商业用途。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或者媒体机构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

栏目导航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