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

在省博,“追星”何鄂

来源/ 作者/ 时间/2022-09-12 11:19:30

在省博,“追星”何鄂

何鄂接受媒体采访。

观众参观何鄂作品展。本文图片由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施秀萍摄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施秀萍

省博物馆里上演了一场“追星战”。近日,由省文旅厅、省文联主办,省博物馆、何鄂雕塑院承办的“一心向党 爱我中华”何鄂雕塑作品及图片展开展,84岁高龄的何鄂先生用她的80多幅作品,致敬百年峥嵘岁月,献礼党的百年华诞。

展厅里,观众再熟悉不过的《黄河母亲》,刻画八步沙林场治沙人形象的《时代楷模·八步沙》、反映2020年抗疫故事的系列雕塑、以新疆喀喇昆仑卫国英雄群体事迹为原型创作的《山 河》等近年来创作的新作,一个个、一件件仿佛会“说话”,用独特的艺术语言讲述着感人的故事。

特别是,歌颂为中国革命壮烈牺牲的西路军将士们的《永恒祁连》、表现战士们激战祁连山下的《血祭祁连》、表现红军战士在长征路上艰难行进的《夜茫茫》、体现革命军人不屈军魂的《军魂》等红色经典雕塑作品,以及56张有代表性的红色雕塑图片,生动反映了何鄂——这位艺术家爱党、爱祖国、爱人民的赤子之心。

“不徒俯视巾帼,直欲压倒须眉。”开幕式上,省文联党组书记、主席王登渤激动地说,“几十年来,何鄂以饱满的艺术激情,守正创新,坚持现实主义创作风格,创作了大量融合西北风格、敦煌元素和女性视角的雕塑艺术精品,传递出艺术和生命的律动,震撼着我们的心灵。”他饱含深情地说,“她的手粗粝,却是一双不平凡的手,她的手本身就是一幅雕塑作品。”

何鄂是新中国第一代女雕塑家的杰出代表,是从甘肃走向全国、走向世界的标志性文化名人。在长达60多年的雕塑生涯中,她创作出了一大批深受人民群众喜爱的雕像作品。

“在西北艺术学院就埋下了一颗‘艺术为人民’的金色种子。”何鄂深情地说,我是党培养的新中国第一代文艺工作者,在甘肃66年,我沿着前人的足迹,不断地感动着、醒悟着、行进着、创造着。

遍布全国的每一件雕塑作品,就是最生动的注脚。

矗立在兰州黄河之滨的大型雕塑《黄河母亲》,是何鄂的巅峰之作,更是黄河和黄河穿城而过的兰州的一张文化名片,早已载入中国雕塑和世界雕塑的史册,成为中华民族精神的重要象征,成为亿万人民砥砺前进的精神标识。

与此同时,何鄂创作的200多件雕塑作品分布在20多个省(区、市),以多彩的图画、凝固的音乐、铿锵的诗歌、飘逸的舞蹈,成为传承文明、启迪心灵、服务人民、推动发展的强大精神动力。

“在长达60多年的雕塑生涯中,何鄂先生始终怀着一颗赤诚之心,把个人的艺术追求、学术理想同党的事业、国家的前途、民族的命运紧紧结合在一起,同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紧紧结合在一起,真正做到了为历史立传、为民族雕像、为时代放歌、为人民抒情。”省文旅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杨建仁动情地说。

如今,何鄂先生已84岁高龄,依然在坚持创作。

“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和文化强国的征程中,自己能够奉献给时代的,唯有雕塑!能够奉献给人民的,唯有雕塑!”何鄂的话语掷地有声,“我们是一个有着五千年灿烂文明的民族和国家,新的时代需要有反映新时代的文化。我希望给这个时代留下一些能够反映这个时代精神的雕塑作品。”

展览馆内,观众们或凝神驻足,或拍照留存,慢品细赏每一幅作品。眼尖的观众发现何鄂先生在场,一路“追星”,纷纷要求合影留念,何鄂微笑着,与大家一一合影。

那一刻,真美!

特别声明:甘肃文化产业网为公益性网站,转载此文(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是出于向网民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非商业用途。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或者媒体机构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

栏目导航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