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

逸兴遄飞寻墨趣——读刘兴华书法

来源/ 作者/ 时间/2022-09-12 11:20:40

我经常给朋友说,看一个人文化与涵养,应该看看他的书法;看一个人的意趣与审美,不妨看看他的书法;看一个人的经历与超脱,也可以看看他的书法……

井 泉

井 泉

那么,从刘兴华的书法中能看出什么呢?执着、率性、灵动、超脱、内质的文人气以及丰富的阅历。我手写我心,我意传之书,不求唯美,但求畅快。

我始终认为,书法应当写到自适自得。如果过于追求形式、追求法度的极致,往往丢掉的,却恰恰是自己的初衷。刘兴华书写之处,能够看到他自己的影子,所写的诸多文字,写的是他所理解的文化,他所认知的传统。

上善若水

上善若水

刘兴华这些年的书写,主要是行草、行楷兼隶书,行草写二王而不求形似,也旁涉了米芾、黄庭坚、赵孟頫、王铎等诸多大家。他的行草行楷是其主要的风格,也是其书法的主体。

刘兴华行草书的形制比较丰富,包括条幅、中堂、对联、横批、手札、警语等,他善于根据形制的变化来安排布局,以形制的丰富写自我之烂漫,以传统的多元写自我之格局。他尝试着书写与自我的映对,尝试着将传统化为自我的那种无我一体的书写。他的书法不是“平铺直叙”,而是曲折婉转,“无画处皆是画”,他的书写正是在超越着平庸,也在超越着自我。

《黄鹤楼送孟浩然之广陵》

《黄鹤楼送孟浩然之广陵》

刘兴华的手札式书写也是一个亮点,清润如风,雨过天晴,书写得更为自然,更见性情。《四体书势》说古文字:“其曲如弓,其直如弦。矫然突出,若龙腾于川;渺尔下颓,若雨坠于天。或引笔奋力,若鸿鹄高飞,邈邈翩翩;或纵肆婀娜,若流苏悬羽,靡靡。”我觉得他的技巧将更加圆熟,他书体的风格也会逐渐地形成。(本文配图为刘兴华书法作品)

特别声明:甘肃文化产业网为公益性网站,转载此文(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是出于向网民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非商业用途。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或者媒体机构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

栏目导航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