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

陈可之油画作品捐赠仪式在中国国家博物馆举行

来源/ 作者/ 时间/2022-09-26 15:09:53

陈可之油画作品捐赠仪式在中国国家博物馆举行

大型油画《重庆大轰炸1938—1943》 中国国家博物馆供图

中新网北京9月26日电 (记者 应妮)陈可之油画作品捐赠仪式25日在中国国家博物馆举行。此次,他将三幅作品《中华英雄邓世昌》《重庆大轰炸1938--1943》《星光永恒》无偿捐赠给中国国家博物馆。

陈可之是东方油画院院长,北京东方书画研究会会长,中国国际书画艺术研究会副会长,一级美术师,获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

为了创作《中华英雄邓世昌》,陈可之反复咀嚼近代史书和资料,考量和深究历史的准确细节,在画面中,邓世昌身前是战舰全体就义官兵,邓世昌面部的海水、汗水,更是整幅画作的点睛之笔,令观者动容。大型油画《重庆大轰炸1938—1943》取材于上百幅历史照片、老地图和影像资料,真实还原了半个世纪以前的那场战争,“愈炸愈强”的大幅标语、国际红十字救护、镇守的将士、参与抗战宣传的学生们以及百姓逃难等场景,画家精细描绘出了上万人物的宏大画面。《星光永恒》描绘的是2020年春节伊始,新冠疫情席卷全球,瘟疫无情,人间有爱,与子同袍,岂无白衣;白衣天使坚毅地凝视着上方,正是内心对平安与希望的呼唤,中华儿女携手筑起的五角星在苍穹闪耀,更是支撑与守护着奋斗在一线的勇士们。

左为《星光永恒》,右为《中华英雄邓世昌》 中国国家博物馆供图

左为《星光永恒》,右为《中华英雄邓世昌》 中国国家博物馆供图

中国国家博物馆是代表国家收藏、研究、展示、阐释能够充分反映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代表性物证的国家最高历史文化艺术殿堂,有责任有义务在保存国家历史记忆方面发挥重要作用。这3幅作品的入藏,对进一步丰富国家博物馆藏品体系、提升博物馆藏品质量等方面,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特别声明:甘肃文化产业网为公益性网站,转载此文(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是出于向网民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非商业用途。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或者媒体机构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

栏目导航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