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

湖北襄阳米芾后裔迎故宫米芾法帖

来源/ 作者/ 时间/2022-09-28 10:05:44

湖北襄阳米芾后裔迎故宫米芾法帖

襄阳米芾后裔迎故宫米芾法帖 杨东 摄

中新网武汉9月26日电 (刘文生 张亚婷 胡传林)米芾、苏轼、欧阳修等名家墨迹作品27日将在湖北省博物馆“尚意千载——宋代书法主题展”中亮相。“书归故里 荣耀襄阳”湖北襄阳米庄米芾后裔迎故宫米芾法帖活动26日在湖北省博物馆举行。

米芾的祖先世居山西太原,后迁居湖北襄阳。出生于襄阳的米芾,6岁读诗书,7岁学书法,10岁临写碑帖,17岁离开襄阳步入仕途。《宋史》为米芾列传,对他的书画成就评价极高。离开襄阳入仕后,米芾的足迹遍及湖北、湖南、河南、江苏、浙江、安徽、广西、广东等地,一路留下佳话。

襄阳米芾后裔迎故宫米芾法帖 杨东 摄

襄阳米芾后裔迎故宫米芾法帖 杨东 摄

如今,在襄阳市高新区米庄镇米芾社区,生活着512名米芾后裔。米氏族谱显示,自米芾起已有32代人在这里繁衍生息。

当日活动中,81岁的米高洲、58岁的米厚社、42岁的米俊波、43岁米海涛、24岁米正毅、11岁米博煜等米芾后裔代表,分别从湖北省文旅厅、湖北省文联、湖北省博物馆、湖北省书协等领导手中接过米芾法帖(拓印件)。

襄阳米芾后裔代表共同书写“米”字 杨东 摄

襄阳米芾后裔代表共同书写“米”字 杨东 摄

27代米氏后裔米高洲介绍,小时候村子里有米家庙、凉亭、牌坊等历史建筑,米氏家族墓中还有米芾墓,后来这些遗迹、遗址不少已消失。可喜的是,近年来,当地政府深入挖掘地方文化,大力弘扬米芾艺术,米芾公园、米芾牌坊相继建成,米芾文化得到很好传承。(完)

特别声明:甘肃文化产业网为公益性网站,转载此文(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是出于向网民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非商业用途。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或者媒体机构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

栏目导航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