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

兰州市实现“一村一辅警”全覆盖

来源/ 作者/ 时间/2022-09-29 22:25:17

日前,记者从兰州市公安局了解到,截至目前,全市731个村共配备驻村辅警282名,聘任“义警”520名,全面实现“一村一辅警”全覆盖。

兰州市公安局开展系统调研,精准摸清区县行政村数、分县局辅警数、派出所辅警数、“一村一辅警”实际配备数和空缺数等数据,采取“补充招录一批、内部调剂一批、‘义警’聘任一批”三项举措,有序推进“一村一辅警”工作。

兰州市公安局城关分局、安宁分局积极协调财政、人社等部门,申请招录绿色通道,从严从快按标准要求招录20人。城关区、七里河区、西固区等10个分县局从内部优化辅警配置,科学调配187名辅警,实现精准用警,切实把辅警力量配备到最需要的一线单位。同时,七里河区、西固区、红古区等7个分县局从村社干部、大学生村官、治安综治员、网格员、退伍军人等人员中聘任“义警”520人来补充辅警队伍,协助维护好农村地区社会治安秩序和谐稳定。

兰州市公安局切实加强制度、装备、培训三项保障。对招聘的辅警按照《兰州市公安机关警务辅助人员管理办法(试行)》管理,制定“义警”管理办法(试行),从“义警”配备原则、职责任务、培训管理、工作纪律、奖惩考核等方面作了明确规定。各分县局探索“义警”运行机制,同步制定本地管理办法。全市各分县局在总结“治安户长”工作经验的基础上,全力保障民警驻村工作,为“义警”统一发放服装、“义警”袖标、反光背心、配备强光手电等装备,有效增强了农村地区社会治安管控能力。西固区、红古区、高新区等6个分县局做实“义警”队伍岗前培训,强化提升“义警”能力素质,让“义警”具备履职能力。

(综合兰州公安报道。)

特别声明:甘肃文化产业网为公益性网站,转载此文(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是出于向网民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非商业用途。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或者媒体机构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

栏目导航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