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

【2022为民实事系列报道】搬进新家园 开启新生活 甘肃省生态及地质灾害避险搬迁工作可圈可点

来源/ 作者/ 记者 张晓燕 时间/2022-10-01 00:16:40

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 张晓燕

“今天我们家要搬迁到兰州新区,开启新的生活,非常激动!希望我们能在这个新的城市有个新的开始,也希望孩子们有一个更好的未来。”舟曲县峰迭镇阿朱坡搬迁群众马海霞高兴地说道。

9月28日,随着甘南州舟曲县峰迭镇、东山镇、曲告纳镇、果耶镇、曲瓦乡、城关镇、江盘镇、坪定镇、憨班镇9个乡镇38个村组共272户1009名避险搬迁群众顺利入住兰州新区西岔园区新康村,我省生态及地质灾害避险搬迁工作向前迈进了一大步。

舟曲县2022年第六批地质灾害避险搬迁现场。(资料图)

据了解,对部分受地质灾害威胁严重的群众实施避险搬迁,是2022年省委省政府10件为民实事之一。

一年来,省自然资源厅思想上高度重视,在努力克服疫情、灾情等不利影响的前提下,认真落实《甘肃省生态及地质灾害避险搬迁实施方案(2022-2026年)》和省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暨工作推进会议精神,周密安排部署,精心组织实施,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截至目前,全年4万户搬迁任务已签订搬迁协议39249户,占全年计划的98.12%;集中安置点主体工程已完工的建成安置房21816套,占全年计划的84.27%;搬迁入住25779 户(较8月增加7575户),占全年计划的64.45%,顺利完成阶段性目标任务。

  搬离“忧居” 住进“优居”

“过去住在山上,受地质灾害的影响,生活极不方便,到最近的医院都要几个小时,一生病就犯愁,更要考虑安全问题。现在好了,身体不舒服随时就能到附近的医院诊治,也不用担心安全方面的问题。”舟曲县江盘镇杨山村村民李兰木措欣慰地说道。

“家乡地处红线内滑坡地段,常年频遭自然灾害,这次自愿搬迁到兰州新区,就是希望我们的后辈能够安稳生活。这边房子、学校及其他配套设施都很好,孩子们上学方便,大人也可以就近找工作,一下子就好像是城里人嘞,哈哈哈……”舟曲县城关镇锁儿头搬迁群众严爱红告诉记者。

在承接移民搬迁的兰州新区现代农业公园内,一幢幢整洁别致的安置房有序排列,一条条宽阔平坦的村道四通八达,一座座带动就业的温室大棚矗立其中。餐馆、商超、五金装修、卫生服务站、社区管理站、物业管理处等便民服务场所一应俱全。     

兰州新区现代农业公园内的移民搬迁农村安置区。(资料图)

“目前移民安置一期、二期工程3232套安置住房主体工程全部完工,已搬迁入住2202套,交付钥匙473套。移民安置三期小高层楼房自6月底全部封顶后加快内外部工程建设,计划9月底起分批交付,11月全部建成交付。”负责承建移民安置住房的兰州新区农投集团负责人说,安置区学校和幼儿园已高标准建成正式开学,其他配套设施同步推进建设。

  见证“速度” 感受“温度”

自省委、省政府决定实施陇东南等地避险搬迁工作以来,兰州新区充分发挥地域开阔、安全宜居、产业集中、发展潜力大等优势,以“新区速度”让急切搬迁的群众感受到了党和政府的“民生温度”,确保搬迁群众“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生活好”。

“搬迁过来之后,政府还给我们介绍工作,感觉非常地周到暖心,相信我们未来会越来越好。”兰州新区舟曲地质灾害避险2022年第四批搬迁居民乔益西卓玛说道。

“整个搬迁过程中,舟曲县和兰州新区全体工作人员事无巨细,全力协助我们搬迁群众做好移民安置、学生入学、就业创业、产业发展和生活保障等各项工作,真的把易地搬迁办成了惠民生、顺民意、得民心的大好事。”兰州新区舟曲地质灾害避险搬迁群众李四十九满怀感激地说道。

记者还从兰州新区移民搬迁安置办公室获悉,针对避险搬迁群众就业问题,新区在安置区举办避险搬迁劳动力专场就业招聘会8场,组织开展食用菌种植培育、家政服务技能等培训45期,培训3000余人次,解决2568人上岗就业,鼓励支持124家移民家庭在安置区就近创业。

同时,新区以“先入学后入籍”的方式,就近就便解决随迁子女1130人入园就学问题,搬迁群众就学、就医、养老、社保等公共服务得到全面保障。在新康村已建成并交付使用的兰州新区新康学校,45个教学班能满足2400余名易地搬迁群众子女上学需求。日前,学校已正式开学,已开设19个教学班,其中小学1-6年级12个教学班,初中7-9年级7个教学班,现有43名教师、770名学生,师生们将在这里开启崭新的教学生活。     

兰州新区新康学校建成交付仪式暨开学典礼。(资料图)

9月,全省各地迎来生态及地质灾害避险搬迁群众乔迁新居热潮,市县乡积极组织开展搬迁入住仪式,现场发放房屋钥匙和不动产权证书,部分市县给予搬迁群众适当资金和生活用品奖励,为推动生态及地质灾害避险搬迁工作作出了积极示范。截至目前,全省已搬迁入住25779户,其中,张掖市10866户,临夏州4384户,陇南市2944户,定西市2192户,金昌市1633户,甘南州1176户,武威市1018户,天水市534户,白银市408户,平凉市287户,庆阳市269户,兰州市68户。

记者手记

易地搬迁成效显,人民群众乐开颜。

“有亮堂堂的新房子住,有美滋滋的好日子过,知足了”“现在我自己创业当老板,每个月能收入2万多元呢!在家门口创业,干啥都方便”“搬到这里来,比在老家熬苦日子好太多了”“党的政策越来越好,我们的生活也越来越幸福”……这是人民群众对安居乐业的定义,也是对易地搬迁最大的感受。

搬迁不仅是“搬家”,更是“搬心”。日暮乡关何处是?群众的红火好日子,就是我省生态及地质灾害避险搬迁交出的一份经得起历史和人民检验的高分答卷。

特别声明:甘肃文化产业网为公益性网站,转载此文(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是出于向网民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非商业用途。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或者媒体机构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

栏目导航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