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

迎雪报春文化先行——庆阳市文化产业发展研讨会侧记

来源/ 甘肃文化产业网 作者/ 李依依 时间/2016-01-25 10:09:31
甘肃文化产业网按 2015年,庆阳市文化产业走出了一条不同寻常的转型升级之路。2016年,新的开局,庆阳市文化产业正在向着非同寻常机遇期突围奋进。

2015年,庆阳市文化产业走出了一条不同寻常的转型升级之路。2016年,新的开局,庆阳市文化产业正在向着非同寻常机遇期突围奋进。1月初,在庆阳文化旅游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庆阳文投公司)成立之时,来自省内外的30多名文化专家齐聚庆阳考察、研讨,为2016年的文化产业繁荣发展和转型升级把脉视症,出谋划策,献计加力。

研讨会上,专家们以专业化、系统化、国际化的眼光,审视庆阳文化发展现状,把握现代文化产业发展走向,拓宽文化产业发展思路和市场空间,为提高庆阳特色文化产品的市场竞争力,推动文化产业繁荣发展建言献策。

关键词:开放开发开拓发言人:杨建仁(省文化厅副厅长)

2020年,国家把文化产业发展定位为战略性基础支柱产业,具有其他产业无法具备的独特性和唯一性。面对文化产业发展政策机遇期,要做好旅游业的开放、文化产品的开发以及文化市场的开拓。首先,要开放庆阳的特色旅游业。庆阳目前是甘肃最具发展潜力的经济市州之一,也是甘肃红色旅游产业发展的重要基地,特别是近几年正在兴起的红色旅游产业的开放与发展,为庆阳特色文化产业发展提供了广阔的发展市场,庆阳文投公司的成立将进一步加快和推动庆阳文化产业的转型升级。

其次,发展文化产业要加快文化产品的研究开发力度。要紧扣庆阳的香包刺绣、皮影剪纸等特色文化产品和旅游产品的开发,研究产品的使用和消费人群,加快庆阳文化产业的开发步伐,特别是为参加丝绸之路文化节研究开发一些新产品,推广一些新技术,传承一些新文化,进而宣传庆阳的文化产业,提升文化产业的经济效益。

再次,要加快文化市场的开拓。庆阳具有广阔的发展书画产业的坚实基础,书画产业大有方兴未艾之势,要发挥资源优势,用好国家政策,积极开拓文化产业市场,进而促进文化产业转型升级,快速发展。

关键词:瞄准特色发言人:王辅民(中国国家画院艺术交流部主任、省画院院长)

庆阳文化产业要打开市场,走出庆阳,关键是要突出特色。做好文化+旅游,市场+产业,效益+经营,关键是要举产业牌,走特色路,打特色牌。决不能重蹈前人覆辙,做前人已经做过或者重复的事情。特别是做文化产业园,一定要在“如何吸引游客?”“如何留住游客?”上选项目,做特色,办产业,谋效益。

关键词:高端策划发言人:郭正英(中国少数民族美术促进会副会长)

庆阳民俗文化产业园是一个航母,是庆阳文化产业发展的龙头老大,如何想办法把这个航母或者说龙头做大做强,做活做实,使其能够永续发展,特色发展,强壮发展,这是我们做文化产业的人要考虑的问题。因此,加强前期高端策划和长远规划是确保文化产业科学发展,转型升级的关键所在。

关键词:挖掘资源发言人:贾枝桦(陕西盛世唐人文化产业有限公司总经理)

庆阳文化资源丰富,文化底蕴深厚,文化产业开发潜力雄厚,特别是中医文化、农耕文化、红色文化等方面,特色鲜明,亮点纷呈,这些都是今后发展庆阳文化产业的重要资源。文投公司计划在这些文化资源上下功夫开发、挖掘,努力彰显庆阳文化产业的实力。在即将建成和投入使用的庆阳民俗文化产业园内,依托窑洞宾馆、创意文化中心等区块,建设文化古街、传统美食街、香包刺绣皮影剪纸等民俗文化街,打造庆阳特色的文化产业,并通过组合包装,系列推介,使庆阳的特色文化资源得到有效开发,并借以拓宽市场,提升效益。

关键词:文化经济发言人:张亚平(陕西金奥艺术品投资收藏公司总经理)

文化产业绝不是以文化为主的产业,文化对于任何产业都有嫁接作用,文化经济高于文化产业,要把文化经济化,把经济文化化。庆阳不缺文化,缺的是文化经济和期待开发的文化产业。发展庆阳文化产业,要把文化资源深度融合和有效整合,使文化产业品牌化,把文化资源和产品开发进行焊接,集中智慧打造庆阳文化产业的航母。其次,要把文投公司和庆阳的社会、经济、文化、文明、生态建设进行对接,达成高端合作,进行超规模的打造和提升,为庆阳文化产业提升改造发展探路子、闯路子、摸路子,打出庆阳文化产业的气派和特色。

特别声明:甘肃文化产业网为公益性网站,转载此文(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是出于向网民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非商业用途。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或者媒体机构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

栏目导航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