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

2016年甘肃旅游工作会议:全域旅游引领“十三五”新发展

来源/ 甘肃文化产业网 作者/ 枯川 时间/2016-02-28 22:30:39
甘肃文化产业网按 甘肃省旅游产业发展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省旅游局局长何伟通报了2015年全省旅游工作,省体育局、省交通运输厅、省建设厅、省卫计委、省文化厅负责人作交流发言。

2016年甘肃省旅游工作(视频)会议会场

2月28日,2016年甘肃省旅游工作(视频)会议召开。会议回顾总结“十二五”以来甘肃省旅游业取得的重要成绩,研究分析当前和“十三五”期间旅游业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安排部署2016年全省旅游改革发展工作。

会议传达了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王三运,省委副书记、省长刘伟平对全省旅游工作的重要批示,传达了2016年全国旅游工作会议精神。副省长夏红民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省政府副秘书长张正锋主持会议。

省旅游产业发展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省旅游局局长何伟通报了2015年全省旅游工作,省体育局、省交通运输厅、省建设厅、省卫计委、省文化厅负责人作交流发言。

会议指出,“十二五”期间,甘肃省旅游产业实力显著增强,基础设施明显改善,客源市场不断扩大,市场环境不断优化。全省累计旅游接待人数52046.5万人次,比“十一五”增长266.4%,年均增长29.6%;实现旅游综合收入3180.5亿元,比“十一五”增长316.6%,年均增长32.7%。旅游人数和综合收入在2010年基础上实现了“五年翻两番”,增速连续5年排在全国前5位,实现了规模和速度双增长,质量和效益双提升,在稳增长、转方式、调结构、惠民生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对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

夏红民副省长在分析了甘肃省旅游业发展趋势、机遇、挑战后强调,“十三五”期间甘肃省旅游业发展总体要求是:以五大发展理念为引领,以改革创新、提质增效为中心,以推进旅游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抢抓“一带一路”战略和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建设机遇,加大旅游、文化、体育、健康、养老等相关产业深度融合,全力推进全域旅游,全面提升旅游的可进入性、可驻足性、可消费性和可回头性,切实将发展文化旅游作为稳增长、调结构、保持有效投资的重要着力点,不断提高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十三五”期间甘肃省旅游业发展要实现六大目标:一是产品供给更丰富;二是品牌形象更突出;三是产业融合更深入;四是体制机制更顺畅;五是公共服务更完善;六是综合监管更有效。到2020年,全省旅游人数和旅游综合收入比2015年翻一番,旅游业增加值占全省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超过5%,旅游业直接就业达到100万人以上。

夏红民副省长强调,2016年是“十三五”开局之年,甘肃省旅游行业要全面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和全国旅游工作会议精神,牢固树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以转型升级、提质增效为主线,以全域旅游为统揽,积极推进旅游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旅游与文化等相关产业融合发展,催生新业态、新模式,不断提高旅游产品、服务的供给质量和水平,着力培育旅游投资、消费热点,促进全省旅游发展再上新台阶。

夏红民副省长强调,2016年甘肃省旅游改革发展工作要重点在十个方面取得新突破:一要在规划引领和项目建设上取得新突破。旅游业发展“十三五”规划要牢牢把握时代特征,立足区域发展实际,既要站位高,又要接地气,真正找准甘肃在全国发展格局中的“坐标”和“支撑点”,把甘肃旅游发展的重大问题研究深、研究透,经得起实践检验,切实保障规划的落地性和可操作性。二要在推进全域旅游和区域联动发展上取得新突破。先期推进甘南州、敦煌市、肃南县等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在嘉峪关市、张掖市及崆峒区、永靖县、康县等市县区开展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工作,整体打造优美环境、优美景观,推进区域内资源、产品、业态和产业融合发展,构筑共建共享、相融相促的旅游发展新格局。三要在核心产品打造上取得新突破。按照省委、省政府的总体部署,进一步集中攻坚、协力推进,通过资源大整合,打造产业转型升级新支点。推进大景区管理体制改革;加大大景区建设力度;提升旅游景区质量等级。四要在产业全要素培育上取得新突破。紧紧围绕吃、住、行、游、购、娱,大力培育旅游产业要素,壮大旅游产业规模,努力使旅游者食有特色、住有选择、行之方便、游之尽兴、娱之快乐、购之丰富,努力扩大旅游消费产业链条。五要在旅游市场开发和品牌打造上取得新突破。实施节会带动;深度开发特色产品;实施营销创新。六要在公共服务设施建设上取得新突破。加快推进通往景区道路建设;推进旅游道路景观廊道建设;加快建设旅游集散中心和咨询中心;全力推进厕所建设工作。七要在产业融合上取得新突破。积极推进敦煌国际文化旅游名城建设;促进旅游与体育融合发展;促进养生养老旅游发展;促进旅游与工业、农业、林业、科技、教育等相关行业融合。八要在旅游精准扶贫上取得新突破。大力发展特色乡村旅游;开展旅游强县和特色旅游村镇创建;深入推进旅游精准扶贫。九要在智慧旅游建设上取得新突破。搭建甘肃智慧旅游公共服务平台;推动形成数据共建共享机制;推进线上线下同步化。十要在提升服务质量和优化环境上取得新突破。学习借鉴旅游综合执法监管的“三亚模式”;加快修订完善旅游行业标准;建立各级政府统一负责旅游安全、有关部门依法履行安全职责的有效机制;深入开展旅游行业“打非治违”专项行动;进一步建立健全文明旅游联席会议制度。

夏红民副省长指出,推动旅游业转型升级是一项系统工程,涉及行业多、部门广,工作任务重、压力大。夏红民副省长要求,各地、各有关部门要切实增强责任意识,加强领导、狠抓落实,注重统筹、形成合力,努力开创全省旅游工作蓬勃发展的新局面。

省旅游产业发展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负责人,省旅游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杨宇宏、火玉龙、王富民,党组成员、纪检组长刘萍,副巡视员王保祥,兰州市政府分管领导,市旅游产业发展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负责人,省旅游局全体干部职工,在兰旅游景区、旅行社、星级饭店代表,中央在甘和省内新闻媒体记者在兰州主会场参加了会议。

其他市(州)和县(区、市)政府分管领导,旅游产业发展领导机构成员单位负责人,旅游企业代表在市(州)和县(区、市)分会场参加了会议。

特别声明:甘肃文化产业网为公益性网站,转载此文(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是出于向网民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非商业用途。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或者媒体机构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

专栏作者

2013/0811/1376232793882.jpg

枯川认证

枯川

个人专栏
枯川,甘肃文化产业网创始人、主编。

栏目导航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