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

立足禀赋做文章——甘南舟曲文化旅游产业发展侧记

来源/ 甘肃文化产业网 作者/ 赵梅 刘宏全 时间/2016-11-17 10:57:25
甘肃文化产业网按 今年以来,舟曲县抢抓“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机遇,立足旅游资源禀赋,加快文化旅游业结构调整,文化旅游产业健康稳步发展。

今年以来,舟曲县抢抓“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机遇,立足旅游资源禀赋,加快文化旅游业结构调整,文化旅游产业健康稳步发展。截至目前,全县接待游客28.57万人次,同比增长51%;旅游综合收入12268.3万元,同比增长53.7%;完成文化产业增加值2156万元,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80.2%。

舟曲县积极树立“大旅游”理念,结合脱贫攻坚和生态文明小康村建设,提升文化旅游总体发展水平。编制完成了旅游总体规划、“十三五”旅游发展规划、翠峰山景区修建性详细规划等。强化基础设施建设。总投资1500万元的翠峰山景区、总投资3900万元的沙滩国家森林公园、总投资1.2亿元的大峡沟国家森林公园基础设施项目全面推进。对S313线新老城区段景观工程进行了提升美化,观景台、自驾游宿营地、游客集散中心等19个基础设施项目即将开工建设,拉尕山景区公路改造提升、峰迭瓜咱沟—武坪哈迭、峰迭狼岔坝—武坪沙滩3条景区公路正在开展前期工作。加大非遗申报力度,立节镇杰迪寺和大川镇石门沟古栈道及摩崖石刻被公布为第八批省级文物保护单位,舟曲楹联松棚灯会、舟曲刺绣、舟曲社火、坪定跑马节等4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申报工作有序推进。

同时,舟曲县加大旅游资源宣传推介,积极组织参加全州旅游形象大使赛暨民族服饰展演和甘南州文化旅游发展文艺汇演;赴四川省广元市开展感恩暨旅游文化宣传活动,发挥“舟曲旅游”“掌上舟曲”微信公众平台的作用,强化“智慧旅游”建设。积极发展节会经济,成功举办中国楹联文化翠峰山高峰论坛暨第三届舟曲民俗风情楹联文化节。舟曲楹联文化专题展馆建成,展示国内书法大家联墨作品、摄影作品400余幅、图片文献资料60余件。开展“一月多节会”,有效提升了县域文化旅游知名度,节会经济辐射效应显著。着力打造旅游村镇。依托自然风光、民俗风情、人文遗址、民居艺术等优势,结合生态文明小康村建设,对11个旅游文化资源丰富的村庄,按旅游专业村标准进行重点扶持打造。截至目前,大川土桥子村已完成旅游专业村打造,并成功举办首届葡萄节。成立旅游消费维权联合执法队,开展旅游消费侵权先行赔付工作。目前,全县建成宾馆饭店130余家,其中星级宾馆6家、餐饮企业150余家,接待服务水平不断提高。

特别声明:甘肃文化产业网为公益性网站,转载此文(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是出于向网民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非商业用途。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或者媒体机构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

栏目导航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