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

翰墨丹青绘新篇——通渭县书画产业发展见闻

来源/ 甘肃文化产业网 作者/ 夕阳红 时间/2017-03-30 10:03:09
甘肃文化产业网按 通渭县在书画产业发展中重育才、强推介、促转化,跃升为“全国书画产业先进县”,获批筹建“全国书画文化产业知名品牌创建示范区”,全县书画产业的发展道路越走越宽。

近年来,通渭县在书画产业发展中重育才、强推介、促转化,跃升为“全国书画产业先进县”,获批筹建“全国书画文化产业知名品牌创建示范区”,全县书画产业的发展道路越走越宽。

通渭悦心国际书画村,是通渭县城里的一个商业小区,如今已经成为引领全县书画产业发展的一块高地。

这个书画村集书画培训、交流、展览、营销为一体,拥有168家画廊、8800平方米的美术馆、800平方米的培训室、160平方米的实训室,总面积2万平方米。除此之外,还有分布在各地的20个书画采风写生基地。每天,有大批文化工作者、书画创作者、文化企业家来到通渭创作交流。

建起书画村的人叫廉牛辉,是通渭县大山深处走出来的一位农民企业家。廉牛辉从骨子里厚植着对书画文化的热爱,同时也看中了通渭书画的市场发展前景。书画村的创建得到通渭县委县政府的认同,在项目争取、资金投入、品牌打造等方面给予大力支持。

为了发挥书画村的“高地”作用,近年来廉牛辉积极与中美协、中书协等国家级文化机构取得联系,建立协作关系,邀请国内外书画名家走进通渭县,加盟协会、开展培训,主动承担每年一届的通渭书画文化艺术节的展览布展等。

为了打响当地书画品牌,通渭县也不断加强与中央和省级新闻媒体、书画文化大市之间的交流与合作。其中,中央电视台推出专题片《中国书法五千年》,在中文国际频道播出,报道通渭书法艺术的发展及书法产业开发情况。2013年12月,中央数字电视书画频道在通渭县免费开通。2014年8月,通渭书画实训基地与中央数字电视书画频道合作举办了《书画频道进万家——走进通渭》大型电视现场活动,对通渭书画品牌起到了良好的宣传推广效果。2014年8月,通渭书画实训基地与甘肃电视台公共频道签约,甘肃电视台公共频道开设《悦心书画苑》栏目,每周播出1期,介绍通渭书画产业发展状况,已累计宣传推介通渭籍书画人才90人次。2015年1月,通渭县与山东省青州市签订《缔结友好市县协议书》,联手做大做强书画产业。2016年8月,通渭书画实训基地举行了《书法报》走进通渭活动,《书法报》责任编辑与通渭30余名书法创作者面对面进行了书法创作与欣赏心得交流,并对现场展出的30件书法作品一一点评,择优选出20件作品在《书法报》刊登。

“我是受益通渭书画实训基地培训才创办印社的,去年印社收入近7万元。”甘肃金石印社主人李枝林是通渭县陇阳乡陇阳村人,大学毕业后在外工作多年,一次返乡探亲期间,他了解到通渭书画产业的发展广阔前景,便回到家乡,在悦心国际书画村创办了这家印社,不仅发挥了自己的篆刻特长,也获得了实实在在的收益。

李枝林的故事,在通渭并非个例。近年来,通渭县充分发挥书画实训基地培育人才、发展产业、助推脱贫的作用,围绕全县深入实施书画文化扶贫工程的战略部署,促进书画实用人才资源优势转化为书画文化产业优势,带动广大群众创收致富,助力脱贫攻坚加速推进。围绕直接带动建档立卡贫困户增收这一目标,实施书画文化扶贫工程,搭建书画艺人培训、企业画廊就业、采风基地带动和乡村旅游增收“四个平台”,推进品牌变产业、收藏变收入、爱好变技能“三个转变”,先后引导56家文化企业结对帮扶56个贫困村,480家画廊结对帮扶480户贫困户,直接吸纳1200人就业,支持6名书画专业返乡大学生开设书画创作经营室,引导贫困户开办书画装裱、经营实体店26家,户均年收入在3万元以上,带动138户贫困群众增加了收入。

如今,“锄含云水笔含墨,耕罢梯田耕砚田”的通渭现象,正在转化为书画产业发展优势,全县书画年交易额达到10亿元以上。

特别声明:甘肃文化产业网为公益性网站,转载此文(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是出于向网民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非商业用途。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或者媒体机构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

栏目导航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