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

甘肃省农村危房改造等四项工作内容新闻发布会在兰召开

来源/ 甘肃文化产业网 作者/ 杨亚楠 张文良 李娟平 时间/2018-01-16 09:13:37
甘肃文化产业网按 1月15日下午,“关注民生”主题系列发布会第一场在兰州举行,甘肃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刘宁就2017年全省农村危房改造、城镇棚户区改造和保障房工作等四项工作推进和完成情况作介绍。

甘肃省农村危房改造等四项工作内容新闻发布会在兰召开

1月15日下午,“关注民生”主题系列发布会第一场在兰州举行,甘肃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刘宁就2017年全省农村危房改造、城镇棚户区改造和保障房工作、污水处理厂运营达标和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设施建设突破行动、全域无垃圾专项治理等四项工作推进和完成情况作介绍。

甘肃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刘宁介绍相关情况

2017年全省完成农村D级危房改造10.8万户

据刘宁介绍,2017年全省完成农村D级危房改造10.8万户,下达中央财政补助资金7.509亿元,下达省级财政补助资金5.88亿元,财政扶贫专项资金4.89亿元。省住建厅对全省农村D级危房开展了全面的排查鉴定、清漏查缺和动态调整工作,“一户一档”建立了到户台账,精准确定了农村D级危房改造对象。建档立卡贫困户、低保户、分散供养特困人员和贫困残疾人家庭危房改造补助标准由往年的户均1.15万元提高到2万元,同时将其他农户纳入省市县财政补助支持范围,补助标准为户均1.5万元。

记者了解到,为扎实有序推进D级危房改造,甘肃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积极采取有效措施,明确省市县各级层层成立农村D级危房改造工作领导小组,签订目标责任书,细化实施方案,对实施步骤、工作程序、资金保障和监督管理做了详细安排。为解决特别困难群众筹资难问题,各地通过制定分类标准提高特困群众补助资金,采取统建农村集体公租房及幸福大院、置换或长期租赁村内闲置农房等方式,兜底解决自筹资金和投工投料能力极弱深度贫困户住房安全问题,一定程度上缓解了最困难群众建房的经济负担。

2017年全省新实施棚户区改造166198套

据刘宁介绍,截止2017年底,全省共争取中央资金70.22亿元,落实省级财政配套资金7.7亿元,新实施棚户区改造166198套,开工率为100%,基本建成117178套,完成率146.4%,全面完成了省委省政府为民办实事确定实施的城镇棚户区改造任务。2018—2020年,我省将继续抢抓国家实施1500万套棚户区改造的政策机遇,三年计划实施70.94万套,其中,2018年计划实施23.22万套。

2017年全省建成污水处理厂89座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厂90座

刘宁表示,截至目前,全省城市、县城共建成污水处理厂89座,设计处理能力179.03万吨/日,全省城市污水处理率已达到93.25%,高于目标任务1.25个百分点,县城达到85.36%,高于目标任务2.36个百分点;全省污水处理厂平均负荷率达到71.51%,高于目标任务1.51个百分点;全省已开工建设污水管网1339.69公里(其中已建成污水处理配套管网1157.85公里),完全目标任务的134%。

从生活垃圾处理方面来看,截至目前,全省城市、县城共建成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厂90座,设计规模14298吨/日,城市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到91%,高于目标任务1个百分点,县城达到80%以上,高于目标任务5个百分点;全省20个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设施通过了省级无害化评定,完成目标任务的105%。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设施已经覆盖全省16个设市城市和65个县城。通过突破行动的开展,全省污水处理的设施保障能力和服务水平明显提高,在住建部2017年上半年及第三季度全国城镇污水处理设施建设运行通报中,我省排名跃升至全国第6名,较以前年度大幅提升,取得了良好效果。

2017年全省定位排查农村非正规垃圾堆放点14706个

据刘宁介绍,截止目前,全省14个市(州)都建立了领导小组或联席会议制度,所属县区也都建立了相应的工作机构,制定了本地全域无垃圾专项治理工作计划或行动方案,陆续完善了配套措施,全面动员部署,组织开展了不同形式的垃圾治理行动。乡镇、村庄的保洁员已陆续配备并正常开展清扫保洁工作,各县(市、区)相继制定了符合本地实际的垃圾收集、转运、处理模式,现正在进行设施项目建设的规划工作。我厅以农村陈年垃圾清理为重点,积极部署了利用卫星遥感排查农村非正规垃圾堆放点清理工作。共定位排查农村非正规垃圾堆放点14706个,截至2017年底,已经清理整治13996个,占农村非正规垃圾堆放点95%。通过治理行动的开展,乱推乱放、乱搭乱建、乱排乱倒现象开始减少,各地环境卫生也正在逐渐改善,群众参与意识、环境卫生保护意识明显增强。

特别声明:甘肃文化产业网为公益性网站,转载此文(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是出于向网民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非商业用途。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或者媒体机构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

栏目导航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