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

《中国影像方志·榆中县》有望登陆央视一套

来源/ 甘肃文化产业网 作者/ 夕阳红 时间/2018-07-12 10:41:54
甘肃文化产业网按 作为地方文化的影像记录,朱家湾的文艺演出历史——《中国影像方志·榆中县》预计将于今年下半年在央视一套播出。

兰州晨报2017年11月2日以《一个乡村60年的“文艺之风”》为题报道了榆中县朱家湾村颇具规模的文艺演出,引起社会各界广泛关注,并被央视《中国影像方志》编导从网上“挖”来,朱家湾随即被确定为《中国影像方志·榆中县》的拍摄采访地之一。日前,央视《中国影像方志》摄制组一行深入朱家湾村采访拍摄。

作为地方文化的影像记录,朱家湾的文艺演出历史——《中国影像方志·榆中县》预计将于今年下半年在央视一套播出。

对电视观众来说,《中国影像方志》也许并不陌生。《中国影像方志》是中央电视台2017年开始摄制的一部大型史诗级纪录片,意在以地方志的解读展现中华文明,凸显中国表达和民族复兴的时代主题。迄今为止,《中国影像方志》足迹踏遍祖国20余个省(区、市),已经拍摄并播出58集,在社会上引起广泛的关注和赞誉。

那么,央视《中国影像方志》为什么会选择名不见经传的朱家湾作为拍摄采访对象?话还要从去年说起。

去年暑假,兰州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教授李晓灵带领学生参加该院组织的“重走西北角”行走甘南组社会实践活动。活动结束后,李晓灵又带领刘继衡、张玉鑫等几位兰大学子来到了他的家乡朱家湾村继续采访实践。朱家湾村有前后60年的文艺演出之路,历史悠久,但原来文艺演出的主要成员都已日渐衰老,难以为继,这段独特的历史也有被湮灭的危险。为了保存历史,继承庄风,李晓灵老师组织学生对朱家湾文艺的演出历史进行了系列口述式访谈,并在《兰州晨报》以特稿整版的形式刊发。

央视《中国影像方志》摄制组的到来,让朱家湾甚至周围的村庄沸腾了,老老少少坐在戏院里的大松树下,围观央视的拍摄。

央视摄制组的拍摄刚结束,采访的视频和图片很快在微信朋友圈、微信群和QQ群中传开了。现在甘肃中医药大学执教的王亚娟说:“作为朱家湾走出去的人,既骄傲又幸福!”李晓灵老师和现在兰州市公安局工作的郭亮在微信里说:“60年的文艺演出是朱家湾的宝贵历史,它既是朱家湾人的集体记忆,也是朱家湾人的精神财富,更是中国社会发展的时代投影。”

朱家湾村的村民们说:“这可是稀罕事啊,让外面的人知道朱家湾的这些事,好得很!”社长赵吉荣说:“这是朱家湾的大事,大家齐心协力布置戏台,练秧歌,就是要让大家看到朱家湾的最好风貌!”

据了解,榆中县、城关镇和朱家湾村已经有了在朱家湾发展文化旅游、建设美丽乡村的远景规划,相信朱家湾的明天会更加美好。

从上世纪六七十年代至今,榆中县朱家湾人以颇具规模的文艺演出闻名于榆中县城上半川,并逐渐成为榆中上半川的文化中心。不管上世纪六七十年代的新戏,还是八九十年代的传统戏、秧歌以及现在的广场舞,都盛极一时,在榆中县百姓心中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特别声明:甘肃文化产业网为公益性网站,转载此文(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是出于向网民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非商业用途。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或者媒体机构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

栏目导航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