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

香港大学生和内地大学生携手推广甘肃裕固族文化

来源/ 甘肃文化产业网 作者/ 章先生 时间/2018-08-06 09:44:52
甘肃文化产业网按 来自香港城市大学和兰州大学的30名学生,近日走进肃南县展开2018年“丝绸之路民族社区访问计划实践课程”的参访、学习。

近日,香港城市大学创意媒体设计专业的刘雪盈和她所设计的裕固族风情迷你自行车概念图,在甘肃肃南裕固族自治县作为特色民族文化创意产品展出,受到当地民众和游客的一致好评。

“肃南是裕固族人聚居的风情小城,这辆迷你自行车根据不同的裕固族文化主题绘制,同样也为游客和当地民众设计了不同的主题游览路线。”刘雪盈解释该件文化创意产品的设计理念和缘由,她希望在向游客和民众提供免费乘载服务之余,亦能赋权使用者通过骑行、合影等将“行走的裕固族文化”传播至各个角落。

图为香港和内地两地大学生学员调研采访裕固族非遗传承人。 李意晴 摄

图为香港和内地两地大学生学员调研采访裕固族非遗传承人。 

和刘雪盈一样,来自香港城市大学和兰州大学的30名学生,近日走进肃南县展开2018年“丝绸之路民族社区访问计划实践课程”的参访、学习。

“在往年考察、调研的基础上,促进香港和内地年轻人发挥创意设计专长于民族文化传承和推广,是今年实践课程特别提倡的活动策略。”据本年度项目领队魏家玮介绍,通过“文创”这种途径激发和调动两地大学生的积极性,结合文化考察、调查研究、案例分析等,为丝绸之路少数民族文化发展贡献“青年”思路。

在为期三天的“裕固族文化课程”中,香港和内地大学生详细记录了裕固族各式传统文化素材和设计元素,采访裕固族学者和非遗传承人求教文化产品的设计理念和内涵,走进县文化馆和民族企业调研裕固族文化创意产品的销售模式、游客购买需求等,完成了融合裕固族语言小字典、裕固族迁徙历史绘图、民族吉祥物手提包、儿童帽子等一系列文化创意概念产品。

图为香港和内地两地大学生学员调研民族企业。 李意晴 摄

图为香港和内地两地大学生学员调研民族企业。 

香港城市大学学生领队江善铟认为,文化创意设计活动让香港学生有机会更深入地了解裕固族文化,特别是各个反映裕固族传统文化的陈列品背后的故事和文化内涵。“更加深了我们成为民族文化保护参与者的意识,我们通过所学专业和团队构思,生成了一件件让更多人读懂裕固族的文创,很激励我们。”

魏家玮则认为,“香港大学生们想法多元丰富,内地的同学们则在社区调研、历史背景研究等方面有所专常,通过团队合作而互学互长,不仅完成了精美的文化创意产品,更增进了两地年轻人的沟通了解和互相欣赏。”

据了解,“丝绸之路民族社区访问计划”由兰州大学港澳台事务办公室、兰州大学管理学院、文化行者管理委员会联合承办,支持香港与内地青年走进丝绸之路沿线典型民族社区参观考察、研修学习、志愿服务等,促进两地青年了解中国西部和“一带一路”倡议,并期望两地青年在共同学习、协力合作的氛围下深入交流、相互理解并深化情谊。

魏家玮介绍说,接下来的实践课程还将走进甘肃省阿克塞哈萨克族自治县,青海省格尔木、乌兰县、互助土族自治县等民族社区开展考察学习和文化创意设计活动。

特别声明:甘肃文化产业网为公益性网站,转载此文(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是出于向网民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非商业用途。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或者媒体机构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

栏目导航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