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

甘肃临夏蛋雕匠人毫厘之上刻百态

来源/ 每日甘肃网 作者/ 韦德占 时间/2018-08-31 10:19:46
甘肃文化产业网按 蛋雕由于基材薄、脆,还有材质不匀等原因,在创作过程中,以刀代笔,要自始至终保持心静、手稳、下刀准,特别是在作品的关键处,稍不小心就会前功尽弃。

记者在河州蛋雕艺术馆见到杨星国时,他正凭借着一把刻刀在仅有0.2毫米厚的蛋壳上雕刻着图案。

夏日的青荷,奔腾的骏马,灵动的萌宠,若非记者亲眼所见,真的很难想象到这些栩栩如生的图案都是在一个个皮薄如纸的蛋壳上雕刻出來的。

近日,记者来到临夏市茶马古市步行街时,被这里的河州蛋雕艺术馆所吸引,刚走进艺术馆,就看见一位约摸四十来岁的工匠坐在店门口,专注而深邃的眼眸下,凭借着一把刻刀在仅有0.2毫米厚的蛋壳上雕刻着图案,顷刻之间,平淡无奇的蛋壳便变为了艺术品,形态各异的十二生肖、惟妙惟肖的人物肖像、奇特秀丽的自然风景在一个个蛋壳上惟妙惟肖、主辅相衬十分得当。

眼前的这位匠人,便是河州蛋雕艺术的创始人杨星国。一个个不起眼的蛋壳,经过他的一笔一画,精雕细琢,刻绘出了大千世界。

8年前,杨星国还是一名青藏线上的长途货运司机,一次偶然的机会,他在电视上看到了一串雕刻在鹅蛋上的葡萄,当时惊叹不已,从那时起,他就对蛋雕艺术产生了浓厚的兴趣。“一支铅笔、一把刻刀,材料家里都有,可当我拿着家里的鸡蛋开始雕刻时,才发现要想在鸡蛋壳上雕刻出东西,简直难如登天,又脆又薄的蛋壳没有任何的柔韧度,稍微用力不当就会刻透。”杨星国向记者讲述起了自己艰难的蛋雕艺术创作生涯。

蛋雕由于基材薄、脆,还有材质不匀等原因,在创作过程中,以刀代笔,要自始至终保持心静、手稳、下刀准,特别是在作品的关键处,稍不小心就会前功尽弃。创作蛋雕艺术作品都要经历选蛋、构思、布图、雕刻、修整、装裱的过程。使用工具都比较简单,只有铅笔、橡皮、刻刀,但正是这些简单的工具成就了这门“脆弱的艺术”。

杨星国说,一开始除了技术方面的难题,还有家人的不理解,为了能坚持下去,他一边跑着货车一边摸索着蛋雕艺术。起初也只是雕刻花草,慢慢地开始尝试着人物肖像的雕刻。虽然有了点基础,但开始雕人物后,才发现人物跟花草不一样,经过反复探索,他终于研究和掌握了一套浮雕和镂空蛋壳的雕刻技艺。凭着长期的锤炼,他一直在研究和创新蛋雕技艺,努力将浮雕、镂雕、影雕等多种手法结合应用其中,并融入临夏本土文化,最终呈现出一个个形态各异、栩栩如生的艺术珍品。

2015年,他开始研究临夏独具特色的砖雕、木雕、葫芦雕刻的图案以及雕刻手法,经过反复尝试和钻研,他终于成功地将这些传统雕刻手法应用在蛋雕上。2016年8月,他在临夏八坊十三巷有了自己的工作室,将这门艺术作为临夏特色手工艺展现给来自全国各地的游客。2016年10月,他设计雕刻的一款鹅蛋镂空作品被选为临夏州成立60周年州庆纪念品。同年,采用临夏砖雕图案和雕刻手法设计雕刻的一件鸵鸟蛋作品应邀参加拍摄了2017年央视鸡年春节晚会宣传片。

2018年5月,鸵鸟蛋作品《牡丹亭》和鸸鹋蛋作品《八坊印象》在第14届深圳文博会上获得中国工艺美术文化创意奖铜奖。

《牡丹亭》的外层“亭”是将非洲鸵鸟蛋壳切成片,然后一点点打磨成“瓦片”,再将300片“瓦片”贴成古建筑的形状,形成牡丹亭的样子,古朴典雅;内层“牡丹”是用澳洲鸸鹋蛋壳,利用其自然的四层颜色,露出第一层的白色,将第二、三、四层的淡绿色、墨绿色、深墨色,按牡丹的样子层层雕透,一幅“活色生香”的牡丹就跃然“蛋”上。内外组合,一件有着国画神韵又有着立体艺术之美的蛋雕艺术作品就完成了,丝毫看不出3个非洲鸵鸟蛋和1个澳洲鸸鹋蛋的影子。

“《牡丹亭》的创作用了整整半年时间。”被誉为“河州蛋雕第一人”的杨星国说,在经历过无数次失败和尝试后,他研发和掌握了一套浮雕和镂空蛋壳的雕刻技艺,从一名货车司机转身为“手工达人”。在他看来,蛋雕取材鸽子蛋、鸡蛋、鸭蛋等各种蛋壳,一支铅笔、一把刻刀,材质家家都有,是不花钱的艺术。

如今,杨星国的蛋雕已成为临夏的一张文化名片。他的河州蛋雕艺术馆,常常承担着接待参观者的任务,据统计,仅去年一年,他的艺术馆就接待了1万余名游客。

杨星国说,以前他在学习怎么掌握蛋雕这一技艺,如今更多地在学习怎么更好地将蛋雕技艺与临夏本土文化相结合,更好地宣传自己的家乡,为家乡的旅游业助力。从2017年他的蛋雕工作室入驻八坊十三巷以来,他还走访了当地著名的河州砖雕大师,研究马家窑彩陶文化,不断尝试创新,将河州砖雕、马家窑彩陶中的一些手法和元素融入进毫厘之间的蛋壳上,创作出了一大批富有当地元素的蛋雕作品,也得到了越来越多人的认可。

“正是一代代艺术家的接续努力才有了薪火相传、活力充沛的蛋雕艺术发展之路,所以我还开设了蛋雕艺术培训班,对有雕刻天分、喜欢蛋雕的学生重点培养,并带动周围有兴趣的人参与进来,从而将蛋雕艺术更好地传承下去。”杨星国告诉记者,他每周六都会到当地的青少年活动中心为有绘画功底、六年级以上的孩子授课一个半小时,每周四下午则到临夏小学为三年级以上的孩子授课一个半小时,定向培养蛋雕传承者。

此外,他还将蛋雕教程发在网络上,通过抖音等平台进行网络直播,以供全国各地喜欢蛋雕艺术的人学习。

鸡蛋浮雕《十二生肖》。

杨星国正在一颗蛋壳上做镂空雕刻。

各种蛋壳镂空《一窝蛋》。

杨星国告诉记者,蛋雕的第一步是选材,那些蛋壳颜色比较深、看起来比较圆润的蛋壳最适合做蛋雕。第二步是取蛋液,先在蛋壳底部打一个孔,再用注射器向洞内吹气,在气流的作用下,蛋液就会自然流出。

杨星国在教他6岁的小女儿如何取蛋液。

第三步是注水清洗,用注射器注入清水,然后轻微晃动清洗3次。最后一步是阴干,将清洗好的蛋壳至于阴凉处阴干3—5天即可使用。

小姑娘在父亲的指导下产生了兴趣,竟当场要求爸爸教她浮雕技艺。在杨星国的指导下,6岁的小女孩在一个蛋壳上认真的雕刻了起来。

杨星国向记者展示自己雕刻的人物肖像对照图。

杨星国向记者展示在第14届深圳文博会上获得中国工艺美术文化创意奖铜奖的鸵鸟蛋作品《牡丹亭》。

《牡丹亭》的外层“亭”是将非洲鸵鸟蛋壳切成片,然后一点点打磨成“瓦片”,再将300片“瓦片”贴成古建筑的形状,形成牡丹亭的样子,古朴典雅;内层“牡丹”是用澳洲鸸鹋蛋壳,利用其自然的四层颜色,露出第一层的白色,将第二、三、四层的淡绿色、墨绿色、深墨色,按牡丹的样子层层雕透,一幅“活色生香”的牡丹就跃然“蛋”上。

鹅蛋镂空《梅兰竹菊》。

鸡蛋浮雕《福禄寿》。

杨星国正在整理摆放艺术馆内的蛋雕作品。

艺术馆里摆满了各种蛋壳雕刻而成的艺术作品。

杨星国的儿子杨明,今年14岁,从2015年开始跟随父亲学习蛋雕,如今已经可以独立完成简单的作品了。杨明告诉记者,蛋雕艺术中他最喜欢的是镂空,这项技术最难掌握,因为难所以他就想挑战自己,每当钻头和蛋壳接触的那一刹那,他就有一种莫名的兴奋与自豪感。

杨星国与儿子杨明正在为新创作的作品装箱。

在杨星国众多的学生当中,沈龙最得老师的心意,而且沈龙是唯一一个被发工资的学生。据杨星国介绍,沈龙勤奋踏实、性格稳重、耐得住性子沉得住气,是学习蛋雕的好人选。16年初中毕业后,沈龙因家庭困难不能继续供自己上学而退学去外地打工,今年过年回家的时候,一次偶然的机会被蛋雕的神奇艺术所着迷,便请求杨星国传授他蛋雕技艺,为了能够让沈龙安心学习生活无后顾之忧,他就决定每个月向沈龙支付一千元的工资。“看着自己亲手完成的作品,那种成就感真的是太令人欣喜了,我喜欢蛋雕,而且我相信我一定会学好蛋雕技艺的……”沈龙坚定的告诉记者。

特别声明:甘肃文化产业网为公益性网站,转载此文(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是出于向网民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非商业用途。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或者媒体机构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

栏目导航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