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

甘肃特色三仓灯戏代代薪火相传唱响独特文化魅力

来源/ 甘肃文化产业网 作者/ 章先生 时间/2018-08-31 11:04:41
甘肃文化产业网按 三仓灯戏又名“三仓花灯戏”,其名与“迎灯”的习俗和戏台前所挂的两个大花灯颇有关联。

三仓灯戏演出剧照

封尘

甘肃民间小戏种类繁多,流布于白银、敦煌、华亭等地的曲子戏,陇东地区的道情戏,还有各地的木偶戏,少数民族地区的藏戏以及在小戏基础上发展起来的陇剧、高山剧等甘肃地方剧种,它们共同构建了甘肃戏曲的百花园。流布于陇南市武都区南部山区的三仓灯戏便是这百花园中一枝清香芬芳的山野之花。

三仓灯戏又名“三仓花灯戏”,其名与“迎灯”的习俗和戏台前所挂的两个大花灯颇有关联。三仓灯戏最初主要是艺人们利用社火中的花灯唱曲自编、自导、自演一些小故事,这些故事多以娱神为目的,凭老艺人的口传心授代代传承。

关于三仓灯戏的渊源及传承在当地有两个传说:很久以前,当地天灾不断,人们生活窘困,只好以耍红灯、唱大戏的方式祈求神灵保佑风调雨顺、五谷丰登,村里年年唱戏的习俗得以产生。三仓乡水沟坝元宵灯戏志有这样的记载:“呜呼,盛衰之理虽曰天命,岂非人事哉?水沟坝元宵灯戏,自吾先祖创立十多世,吾等承嗣先祖基业,世代相传无绝矣。”此为“祖传香火”的传说。

另一个传说是“杨戬赶山”。相传很久以前,三仓一带群山环抱,土地贫瘠荒凉,百姓生活十分窘困,二郎神杨戬为造福当地百姓,将许多山峦赶至荒芜之地,于是就形成了8个近似小盆地的产粮区。当地人将这8个产粮区称为“三仓、五库”,喻义盛放粮食的地方,三仓一带的百姓从此衣食无忧。人们为感谢二郎神杨戬,大修庙宇,通过耍红灯、唱大戏的方式歌功颂德、庆祝太平盛世。三仓灯戏经过多年的演变,其唱腔、剧目、表演形式等都形成了独特的风格。

三仓灯戏在陇南市武都南部山区的三仓、月照、五库等乡镇均有流传。但以三仓乡的楚家坝村、闹院子村、水沟坝村等为主要流布地,这一带较好地保留了三仓灯戏传统表演形式、传统剧目等,最能代表三仓灯戏的特色。

唱灯戏是三仓乡一带农民一年中主要的娱乐活动和文化生活。从每年农历六月初六开始准备到次年正月十六结束。在农耕文明时代,耍灯唱戏是以青壮年为骨干,全村老幼齐心协力、共同参与的大事。闹花灯与演戏相结合,整个流程包括晒衣、议事、排演、搭台、迎灯、唱戏、送灯等民俗活动,有许多活动与“灯”“五谷神”有关,并形成一些独具特色的程式化表演。如“正戏”演出前“花折子”的固定表演,充分体现了三仓灯戏“插科打诨”的表演特色,整个活动呈现出“灯中有戏,戏中有灯”的特点。

三仓灯戏的语言以武都方言为主,兼有四川、陕西、陇南文县等地方性语音特征。

三仓灯戏属曲牌体戏曲剧种。音乐以五声调式为主,其欢音类曲牌明快活泼、玲珑华美,哭音类曲牌缠绵凄楚、哀怨动人。伴奏乐器武乐类有大鼓、大锣、大钹、小钹、小鼓等,后来吸收了鼓板、小堂鼓、吊钹、碟子、碰铃、大小木鱼等乐器。文乐领奏乐器为自制二胡,近年来吸收了板胡、竹笛、唢呐等乐器。三仓灯戏的许多故事表演的内容与老百姓生活密切相关,故各种农具和生活用具是其主要的道具。村民们辈辈传承的传统剧目有:《草鞋》《孟姜女》《一支夏》《打彩》《闹五更》等。也有许多移植、改编的剧目,如《白蛇传》《铡美案》《老少换》《小姑贤》等。

虽然祖祖辈辈都在传唱,但三仓灯戏没有固定的文字剧本,故事脚本是当地“戏母子”或传承或编写的一些故事,演出时“戏母子”把这些故事给演员介绍出来后分配角色,演员们常按基本程式即兴表演。三仓灯戏不胜枚举的故事在无本唱戏的传承过程中代代承传,它既是“戏母子”口耳相传的结果,也是劳动人民自己的文化创造。

尹成奋、尹永清是三仓灯戏有名的“戏母子”。1938年出生的尹成奋是三仓灯戏第五代传人。八九岁的时候在先辈的影响下开始学戏,十一二岁登台演出。尹成奋唱腔高亢嘹亮,表演细腻传神,所饰演的小生、老生栩栩如生,深受群众喜爱。饰演的净角粗犷豪放、特色鲜明。他熟悉三仓灯戏很多唱腔,满肚子都是三仓灯戏的剧目故事。自上世纪60年代开始,还培养出了许多优秀演员。上世纪90年代,尹成奋多方努力,重新组建了上世纪70年代成立的“三仓灯戏业余剧团”,带领剧团将三仓灯戏在这片大地上薪火相传。

1963年出生的尹永清从小跟随尹成奋等老一辈艺人习得三仓灯戏的表演,其表演细腻传神,所饰演的小旦生动、细腻,深受群众喜爱。对三仓灯戏传统唱腔《十二花梅》《妹儿回娘家》等烂熟于心。近20年来,尹永清的表演在承袭老艺人的演出风格上有所突破、改进。他编写、移植的《两亲家》《绣花鞋上的梅花》等剧本,在当地上演后影响很大。

三仓灯戏是陇南三仓等地劳动人民在历史中传承下来的精神财富,是老百姓不可多得的精神食粮。从21世纪初开始,随着政府组织的非物质文化遗产普查工作的开展,当地文化部门投入专门经费,组织人力对三仓灯戏进行了普查调查,收集、记录了部分原始资料,对三仓灯戏的传统唱腔曲牌、传统剧目进行了记录、整理、存档。

2011年,三仓灯戏被列入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尹成奋被省文化厅认定为三仓灯戏的省级代表性传承人。

特别声明:甘肃文化产业网为公益性网站,转载此文(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是出于向网民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非商业用途。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或者媒体机构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

专栏作者

章先生认证

太极庄园

个人专栏
本人大学毕业.

栏目导航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