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

“中国铜城”绿生金——白银市发展工业旅游力促经济转型掠影

来源/ 甘肃文化产业网 作者/ 王朝霞 时间/2018-09-10 11:24:39
甘肃文化产业网按 白银这座西部城市,原本是腾格里沙漠与黄土高原过渡带上的戈壁荒滩。20世纪50年代矿石开采者掘开这里的厚厚岩石,惊天一爆,产出金银铜铅锌,爆出一座西部新城,被冠以“共和国有色金属的长子”“中国铜城”。

出兰州向西北,近1小时的车程来到白银市。宽阔的马路两旁绿荫叠翠,规划整齐的工业园区宛如公园,干净整洁的广场花团锦簇。行走在小城里,安静惬意,感到时间一下子慢了下来。白银市空气清新,傍晚时抬头仰望,浓荫掩映的西边天空上,一弯下弦月,旁边闪亮着一颗星星,远处也有一颗星,正值“七夕”节,充溢着童话般的浪漫气息。

白银这座西部城市,原本是腾格里沙漠与黄土高原过渡带上的戈壁荒滩。20世纪50年代矿石开采者掘开这里的厚厚岩石,惊天一爆,产出金银铜铅锌,爆出一座西部新城,被冠以“共和国有色金属的长子”“中国铜城”。白银因矿设企,因企设市,是全国唯一以贵金属名称命名的城市。往昔的峥嵘岁月被资源枯竭的现实替代,白银在资源型城市经济转型中,发展工业文明特色旅游,成为助推经济转型的一抹亮丽风采。

矿山公园铭记历史

白银火焰山国家矿山公园是全国首批28家矿山公园之一,于2015年建成,近年来不断完善其陈展内容、扩大其展览规模、丰富其旅游内涵,成为游客热捧的爱国主义参观基地。

走进矿山公园,以“中华第一爆”命名的主碑雕塑映入眼帘。碑体上是张扬的蘑菇云造型,19.56米的高度寓意着1956年白银大爆破,铭刻着共和国有色金属工业起步的创举。公园草坪间,五步一景,陈列着蒸汽机车、铲车、装运机、球磨机等机器设备,经历岁月,锈迹斑斑,这些“退役的英雄们”,仿佛在休息、在回忆。

矿山晶体造型的博物馆里,一件件实物、一张张照片、一幅幅影像,再现了白银艰苦卓绝的创业史。破旧的挎包、竹编的防尘帽、灰暗的矿灯,还有老式三角板、量角器、螺丝刀等,让人不禁遥想起宋叔和院士等老一代人当年探矿时,没有现代化的先进仪器,没有高精尖的机械设备,却创造出的震惊世界的场景。

来到火焰山露天采矿坑,巨大的采矿坑,深深嵌入地表里,坑底积聚着雨水,像一汪湖照着昔日里的天光云影。矿山山体岩石条块清晰可辨,斑驳陆离,色彩斑斓,赤红橙黄。这个巨坑从历史的深处走来,展现了老一代白银人战天斗地的精神,令人的思绪穿梭于历史的深邃中浮想联翩。

美丽转型再启征程

在矿山公园新布展的绿色展厅,通过声、光、电、多媒体等高科技,将影视资料、模型、实物等有机结合,立体化展示了白银市大力发展循环经济、开启绿色转型的景状。

白银市确立了由资源枯竭型城市向旅游工业和其他产业多向发展的规划。白银高科技农业示范园、银西工业园、银东工业园、汽车城等一系列工农业、第三产业的融合良性发展,让白银市焕发新活力。白银市深部及外围找矿令人瞩目,发现多金属矿床。利用科技创新为驱动,实施资源扩张、技术提升、产业集群“三大战略”,开发铜基、铅基、贵金属、稀土能源、稀土发光、稀土研磨等“十大产业链”,有色金属生产扩大到200万吨以上,精深加工率达到40%以上,把白银打造成国家级有色金属新材料基地。

变废为宝,添绿增彩,白银人践行着“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绿色发展理念,修补伤疤,治理废矿、废渣和污水,使多年的不毛之地披上滴翠的绿衣。土地复生,绿意葱茏,清风徐徐,芳香扑鼻。发展工业旅游,褪去铁骨铮铮的钢硬,让四方游客感受绿色柔美的亲和。绿色转型,白银将是一座生机盎然、不会枯竭的富矿。

陶瓷小镇创业创新

白银市所辖的平川区,陶土资源丰富,窑火延续千年。到了上世纪90年代,原靖远陶瓷厂成为西北地区最大的陶瓷生产企业,奠定了平川区西北陶瓷重镇的地位。市、区两级精心谋划,抢抓国家建设特色小镇机遇,打造集陶瓷研发生产、旅游观光、休闲娱乐等功能为一体的陶瓷特色小镇,成为工业旅游的创新亮点。

走进800多平方米的陶瓷小镇陈列馆,古陶瓷片古拙悠远,彩陶敦厚朴素,西夏瓷意蕴独特。最醒目的是天目釉瓷和陇钧瓷,这是陶瓷企业经过十几年的潜心研究,数万次的试验,利用当地优质材料,特殊配釉、烧成工艺,使深藏在历史深处的名贵油滴釉种再现光芒。尤其以钧瓷为代表的窑变瓷系是一个奇迹,入窑一色出窑万彩,是自然之手的创造,展现出令人叫绝的色彩和图案,这是今日创业者创新的新产品,铸拙成奇,绚烂大器。

在“乐陶陶”陶吧,一群可爱的孩子手上涂抹的全是泥巴,他们在专业陶艺师现场指导下,泥塑、印模、绘画、施釉,构思巧妙、想象丰富。大师园里可没这么随意,工艺美术大师们拉坯捏制,精雕细刻,研发出数码陶瓷、文化刻瓷、仿古彩陶、紫砂陶、结晶釉等新产品。

陶瓷小镇上,游客还能行走在炽热的窑炉边,想象高达800℃至1250℃的窑温;在窑炉大烟囱下,仰望55.9米的高大烟囱;陶都广场上,仿古人“摔碗酒”的精彩表演、现场泥塑小人的绝活展示、现代韵律的小提琴拉奏,都让这颗工业旅游明珠,熠熠生辉。

特别声明:甘肃文化产业网为公益性网站,转载此文(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是出于向网民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非商业用途。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或者媒体机构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

栏目导航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