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

交响曲《永远的绿洲——河西走廊》用艺术回望河西走廊

来源/ 甘肃文化产业网 作者/ 李超 时间/2018-12-20 09:45:48
甘肃文化产业网按 19日记者获悉,由甘肃省歌剧院创排,以丝绸之路为主题的交响曲《永远的绿洲——河西走廊》将于12月20日、21日在甘肃大剧院连演两场。

乐团在紧张的排练中  

19日记者获悉,由甘肃省歌剧院创排,以丝绸之路为主题的交响曲《永远的绿洲——河西走廊》将于12月20日、21日在甘肃大剧院连演两场。这也是甘肃省歌剧院、甘肃交响乐团首部拥有完全版权的原创交响乐作品。该作品特邀我国知名作曲家韩兰魁教授作曲,首演将在知名青年指挥家侯颉的执棒下,由甘肃省歌剧院、甘肃交响乐团95人的庞大阵容完成。

五个乐章用艺术回望河西走廊

交响曲《永远的绿洲——河西走廊》以“绿色”“绿洲”“生态”“生命”为创作切入点,以河西走廊千年历史为背景,以纵横驰骋的思绪,凝重而炙热的情感,深厚而博大的气度,浪漫且写实的手法,着力表现河西走廊在历史变迁中留下的印迹。全曲由五个乐章构成,分别为《祁连山——我们的家园》《萨娜玛——裕固族的歌》《马踏飞燕》《胡杨——缅怀勇士》和《永远的绿洲》。

这五个乐章既融为一体,用艺术的视角,回望了河西走廊的山川大地,又各成篇章,从不同侧面细腻地展示了敦煌、武威、酒泉、张掖的独特底蕴;既将河西走廊这片生命绿洲的历史与现实的生态情结交织联系在一起,又有对这片绿洲当前现实的思索与感叹,以及对未来再创辉煌的热切期望。

“这是甘肃交响乐团真正树立起属于自己的第一部作品。”甘肃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杨建仁表示:“一个团没有戏可唱发展就没戏,有戏可唱发展才能有戏,所以说创作才是文艺院团安身立命之本,也是每一个演员、艺术家成长的契机。这次看到这部作品,我感到甘肃交响乐团算是真正走上了本土原创艺术的发展之路。可以说,这部作品让院团凝聚了人心、锻炼了队伍。”

“2016年,从甘肃交响乐团正式挂牌,我们就产生了一个想法,如何以“一带一路”为主题,创作一部体现丝绸之路、展现河西走廊的音乐作品。直到今年我们才想到了这个点,那就是绿洲。”甘肃省歌剧院院长李天圣告诉记者:“今年6月,在对选题经过不断地论证沟通交流之后,我与作曲家韩兰魁等一行,从兰州出发沿着河西走廊开始了创作采风。一路上,那些在历史的长河中至今熠熠生辉的文化存在,深深的影响着创作者喷涌的激情。那些以绿色、生态、生命、文明为支点的创作思想在不断强化,也愈发变得清晰。”

韩兰魁:我是流着泪完成创作的

“甘肃赋予我很多东西,创作《永远的绿洲——河西走廊》在某种意义上,就是回报家乡的长期滋养,所以我是流着泪完成创作的。”韩兰魁是生于甘肃、长于甘肃的作曲家,他说:“在下笔创作之前经历了3个月的时间去采风、去感悟,期间我的情绪一直无法平静下来,就连躺下也会去琢磨用什么样的旋律去表达什么样的情感。经常在夜深人静的时候,我会等家人都睡着了悄悄的将钢琴调到弱音上,再去小声的触碰一个个琴键,让脑海里的旋律变得更加完整、清晰,静静的去体会其中的情感。这种状态虽然很累,但却总是让我停不下来。”

韩兰魁,知名作曲家,西安音乐学院学报《交响》主编,陕西省重点学科学术技术带头人,陕西省高等院校教学名师。自20世纪80年代以来,他以卓越的音乐创造力与不懈的努力,为中国乐坛增添了一大批优秀的音乐作品,被誉为中国当代最具影响力的作曲家之一。

他先后创作了交响曲五部、协奏曲四部、管弦乐十部以及多首室内乐和艺术歌曲等主要作品。其中,交响乐《音诗——丝路断想》、琵琶协奏曲《祁连狂想》、合唱交响曲《绿色的呼唤》等作品分别获得中国文华音乐奖、中国金唱片奖等国家级奖项。韩兰魁还创作了大型舞剧《满江红》《敦煌神女》,大型乐舞《敦煌韵》,民族管弦乐《月牙泉的故事》、《祭海》等多部不同体裁的音乐作品。

“其实这些年来我最想创作的是一部歌剧,最终被打动是因为这部作品的创作意图。”记者了解到,为了这部作品的创作韩兰魁是做足了功课,不仅翻阅了大量资料深入了解甘肃区域分布和民歌分类,还通读了《河西走廊》的文学作品,对河西走廊有了更加系统的了解。他说:“这首交响曲从第一个音符到最后一个音符,我都倾注了感情和心血,让我不止一次流下眼泪。”

一次非常成功的艺术创作

“雄浑、壮丽、大气、激越,欣赏了排练之后我心里只有这四个词的评价。”杨建仁告诉记者:“这个题材太宏大,一般的作曲家是不敢去触碰的,因为河西走廊的地位不仅仅是文化地位,还有十分重要的政治地位、军事地位、经济地位等等,是一个中西方世界在历史上的交融、交合、发展、繁荣的地方,可以说是丝路文化的发源地,是一条政治走廊、经济走廊、文化走廊,甚至是一条合作走廊、友谊走廊、发展走廊。这样的主题用艺术去表达是一个十分难的事情。”

“所以,当真的有人敢去创作这个主题,那一定会拿出一部令人激动不已的作品。”他说:“这部作品首先是题材挖掘的好,音乐的表现也非常出色,艺术呈现更加震撼心灵,对所选主题的表达拿捏的十分到位。作品里所使用的音乐语言我听懂了,因为音乐是心灵的语言,不需要去解释或讲述,只要听进去了、感悟了就是真正的好音乐。”

“作品创作者韩兰魁出生于甘肃、成长于甘肃,他的骨子里有一种对这片土地割舍不下的一份情感,所以他才有对这个主题的深刻认识和丰富灵感,也因此对作品拿捏的如此精准。”杨建仁认为:“而且,他将自己对过去的情感、对艺术的执着和对美好生活的期盼也融入到了创作之中,这使得作品愈发的亲切、自然、温暖。其实,任何门类的艺术家最重要的情感都是还乡,无论他已经获得了再大的成就也会十分期盼为自己的家乡留下一部艺术佳作,这是一种烙印在灵魂里的渴望。所以,我个人认为这部作品的创作是非常成功的。”

特别声明:甘肃文化产业网为公益性网站,转载此文(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是出于向网民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非商业用途。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或者媒体机构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

栏目导航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