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

兰州市安宁区打造“精致兰州、品质安宁”工作纪实

来源/ 甘肃文化产业网 作者/ 时间/2019-04-08 10:49:55
甘肃文化产业网按 阳春布德泽,万物生光辉。在春暖花开的美好时节,漫步在安宁的大街小巷,宽阔的马路干净整洁,市容市貌焕然一新,大学生三五结对说说笑笑,优美的环境,让人格外赏心悦目。

大学生在北滨河路骑行

阳春布德泽,万物生光辉。在春暖花开的美好时节,漫步在安宁的大街小巷,宽阔的马路干净整洁,市容市貌焕然一新,大学生三五结对说说笑笑,优美的环境,让人格外赏心悦目。

今年以来,安宁区按照市委、市政府打造“精致兰州”的决策部署,以“精致兰州,品质安宁”为城市双修新定位,以构建整洁、美丽、文明、有温度的人居环境为目标,写好秩序之美、洁净之美、形象之美三篇文章,开展空间净化、全域洁净、秩序整治、生态提升、市政精养等五大行动,着力提升城市品位形象,打造精致秀美、舒适宜居的现代化中心城区。

1 谋定而后动,立足品质之城建设

美好的人居环境,是政之所向,更是民之所盼。

打造“精致兰州”,安宁怎么定位,如何发力?这是摆在安宁区委、区政府面前的首要命题。成事在谋,执政者在这项事关民生的系统工程上没有拍脑袋的盲动,而是从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出发,展开了深入调研和顶层设计,随之而来的是对安宁基础与条件的研判:近年来,安宁区城市面貌日新月异,“六横八纵”路网形成,城市功能逐步完善,生态环境已成靓丽名片,城市形象品位有了明显提升,描绘“精致兰州、品质安宁”发展的框架基本形成。

“精致兰州”的提出,是安宁城市管理新起点上再提升的题中应有之义,更是重整行装再出发的必然趋势。据于此,安宁区理应在“精致兰州”工作中有所作为、走在前列,打造“精致兰州”最美城区,建设“精致兰州、品质安宁”的定位应运而生。

如何发力看短板。

安宁区委、区政府以正视问题的清醒、解决问题的自觉,首先在今年全区两会上抛出了“揭短”之问:“我们在城市管理上还有哪些做得不好?”这是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每到一个团都挂在嘴边的问题。

“流浪狗扰民现象要彻底整治。”“空中‘蜘蛛网’应该尽快入地。”“桃园里垃圾多。”“无证回收站都藏在背街小巷”“全域无垃圾的盲点和痛点在城中村”……一个个问题从代表委员的口中提了出来,一张张问题清单从各团递了上来。

“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带着这些问题,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及分管领导带领相关部门,开展了一系列深、实、细、准、效的专题调研,在这项工作中,决策者既听群众的顺耳话,也听群众的逆耳言;既让群众反映情况,也请群众提出意见;既看问题的表面,也分析问题产生的根源。

把零散的认识系统化,把粗浅的认识深刻化,直至找到事物的本质规律,找到解决问题的正确办法。

基于以上大量工作,安宁区打造“精致兰州”的定位与思路渐渐清晰:目标就是打造“精致兰州、品质安宁”,实现这个目标当务之急就是要依靠“五大行动”持续发力。

——“空间净化”行动,以打造通透靓丽的城市空间为目标,下决心整治侵占城市公共空间的违法行为,对道路两侧建筑立面上违规设置的遮阳棚,改变构造延伸和私自搭建的阳台、飘窗,建筑物,不符合要求的广告设施等进行全面排摸建档整治,主干道空中线缆年内入地。

——“全域洁净”行动,以打造整洁秀美的桃花源为目标,深入推进全域无垃圾专项治理行动,针对环境卫生突出问题,集中开展重点片区环境综合整治,彻底消除脏源点,展现安宁应该有的洁净之美。特别是强力推进安宁堡桃园、刘沙公路沿线和北环路周边等三大片区环境综合整治,并规范再生资源回收站点,推进居民小区清洁治理,落实河洪道清理监管责任。

——“秩序整治”行动,以打造秩序井然的精致城区为目标,开展流浪犬、洗车店和烧烤店、交通秩序、散乱污企业、乱泼乱倒整治等10余项重点工作,这些工作靶向施策,对准的都是痼疾顽疾。

——“生态提升”行动,以努力打造舒适宜居的田园都市为目标,将生态牌打得更精准、更精细。具体到主次干道、绿地、公园“秃斑”补植种植、裸地消除、围栏修复、边角地以绿治乱等,这些工作无不体现精致园艺的细致入微谋划。生态提升重在创新,安宁区进一步提出了多项绿化美化创意,包括花街绿雕、口袋公园、盆花街景、月季布景、十里桃花等一项项值得期待的工作部署。

——“市政精养”行动、以打造设施完备的幸福家园为目标,重点实施“积水点”改造专项整治、主次干道路面病害专项整治、道路交通护栏专项整治、道路开挖占用、市政工地监管专项整治、废弃设施清理专项整治,要求像对待室内家具一样,精心管养市政设施,让城市家具整齐完好、放置有序。

支撑这五大行动的不是大而化之的泛泛空谈,而是一项项具体细致的重点工作任务,集体土地无序租赁、交通护栏亟需“正位”、早餐摊点管理、拆迁垃圾清运……从《安宁区“精致兰州”建设2019年工作要点》中细数,类似的重点工作按类部署,达30多项,每一项都针对短板、立足品质、实实在在。

北滨河路夸父逐日雕塑

仁寿山生态文化旅游景区风光

2 明责而尽责,聚焦既定目标奋进

“精致兰州、品质安宁”的蓝图已经绘就,接下来,摆在安宁区委、区政府和干部面前的,就是定责任、定标准、定时限,讲实效、出实招、办实事,让谋定之事落在干部肩头,让目标要求引领工作推进,让压力传导层层收到。

3月19日,安宁区打造“精致兰州”暨城市管理工作专题会议召开,一项专题会议召开的范围之大是平常少见的,包括街道党政主要领导、各部门“一把手”、街道部门分管负责人等悉数参会,“精致兰州、品质安宁”建设的具体任务逐一对号入座、交办到位,打造“精致兰州、品质安宁”的序幕正式拉开。

“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上来,利用一年时间,围绕打造‘精致兰州、品质安宁’这条主线,把握空间、立面、地面三个层次,开展空间净化行动、全域洁净行动、秩序整治行动、生态提升行动、市政精养行动,下足绣花功夫,向细节要质量,向痛点要进步,实现城市建设管理‘一年见成效’的工作目标。”安宁区政府主要领导强调说。

谁来干,谁来落实?区委、区政府总体部署推进,区城管局总体牵头调度,主题行动重点任务归口行业部门具体负责,各项工作由街道实施。总体上“城管举旗部门看齐、街道吹号部门报道”的工作落实体系清晰建立。

“责任和要求要靠顺畅的机制推进,我们细化建立了五项机制来求实效。”安宁区政府相关负责人如是介绍:

——推进机制。各相关部门、各街道对照各自工作任务,制定具有可操作性的实施计划,倒排工期、挂图作战,对每一项工作明确每周重点、每月进展、存在困难和完成时限,确定专人按时向区城管办每周上报工作信息,每月上报推进总结,确保如期完成目标任务。

——协调机制。针对督查考核中反映的问题、工作推进中遇到的问题,每两周召开领导小组会议,及时听取工作进展情况汇报,研究解决存在的问题,有针对性地安排部署工作,确保高效推进工作。

——督查机制。督查工作由区委区政府督查室牵头,联合相关部门,坚持实事求是、突出重点、注重时效的原则,有针对性地开展专项督查,督查工作要通过拍照取证、下发交办单等形式督查跟进,及时通报督查情况,确保工作落到实处。对重视程度不高、工作落实不力、推诿扯皮、进度滞后的单位和个人,将提请区纪委监委提出处理意见。

——观摩互促机制。针对相关工作开展情况,领导小组定期组织两代表一委员、区级领导、各街道党工委书记和相关部门负责人,进行现场观摩与评价,并将利用公示公告栏、电子大屏等平台,或适时召开领导小组会议,曝光久拖不决的突出问题,展示工作突出成效,达到互学互促推动落实的目标。

——考核机制。相关工作落实与城市长效管理考核工作合并进行,由区城管局牵头组织实施,各相关部门、各街道配合,考核成员由各相关部门、各街道确定一名城市管理分管同志组成。实行领导小组组长或副组长定期带领考核成员到现场统一考核,掌握实时进展情况,考核结果纳入年度目标考核。

“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敢于破冰,勇于攻坚,以较真促认真,以碰硬求过硬,重点在加强日常工作上下功夫,在解决深层次问题上想办法,在城市精细化管理上出实招,在建立健全长效化机制上求突破,在提升城市品位上见成效,以更高的标准、更新的举措、更实的作风、更强的力度,持续做好城市管理各项工作,为建设‘精致兰州、品质安宁’贡献力量。”安宁区政府主要负责同志介绍。

兰州九州台

深安黄河大桥夜景

3 铁腕以问效 彰显坚定决心落实

“再漂亮的口号喊上千百遍,不兑现,只会是空洞无物;再美好的蓝图勾勒上千次,不落地,只能是空中楼阁。”安宁区政府主要领导在打造“精致兰州”暨城市管理工作专题会议上强调。

第一枪是治脏。3月19日大会上交办的第一项限时完成的任务就是100个脏源点整治,时限3天,清零销号。3天后,区委、区政府如约现场验收,绝大部分街道单位昼夜整治,成效显著,如期完成。但仍有个别点位未能在限定期限完成。整治还在进行,是否该宽限2天?区委、区政府的回答是“零容忍”,不搞下不为例。随后,一篇措辞严厉的通报下发全区,6名个人和6个单位被通报批评。

通报指出,个别街道及部门政治站位不高、重视程度不够、整改质量不高、效率意识不强、闯关心态明显、彻底整改的决心不强等。

安宁区要求各街道、各部门深刻汲取教训、引以为戒,切实提高思想认识、端正工作态度,以立说立行、即知即改的工作执行力,不折不扣地抓好各项工作的落实。并坚决摒弃侥幸闯关的错误思想,清醒认识自身存在的突出问题,充分认识到区委、区政府狠抓工作落实、不搞下不为例的坚定决心,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作风体现工作实效。

下一步安宁区将针对各项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持续开展督查问效,对类似问题尤其是反复出现的情况,以“零容忍”的态度,绝不姑息迁就,铁腕整顿作风,严肃问责处理,以更高的标准、更实的举措、更硬的作风推进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很多干部没有想到,区委、区政府的决心如此坚定。“马上就办、真抓实干。”安宁区政府主要领导多次讲到这一点。一场转变作风的自我整顿层层传递,严督紧促、扬鞭奋蹄不是目的,舍我其谁、百舸争流才是初衷。

为者常成,行者常至。

一旦甩开膀子真抓实干,难题自会迎刃而解,汗水自会换来硕果。短短半月,沿街私搭乱建拆除量已达3000多平方米,整治环境突出问题470处,捕捉流浪犬555只,“扶正”护栏12.7公里,拆除废弃市政设施52处……

“以前晚上睡觉睡不踏实,总是被流浪犬吵醒,现在流浪犬越来越少了,睡觉也踏实了,为政府的行为点赞。”“小区里、马路上乱停乱放的共享单车规整了,美好的环境,得到实惠的还是咱们老百姓。”“马路也干净整洁了,晚上带孩子在小游园、小广场里面玩,心里更舒畅了……”

“下足‘绣花’功夫,向细节要质量,向‘痛点’要进步,把精致精细体现在一山一水、一草一木、一花一石、一砖一瓦上,把每一项工作都当作新的起点,把每一件任务都当作新的考核,以强烈的标准意识提升城市管理精细化水平,做到‘视野之内尽显舒适美’。”安宁区政府主要负责同志介绍。

特别声明:甘肃文化产业网为公益性网站,转载此文(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是出于向网民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非商业用途。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或者媒体机构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

栏目导航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