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

阿克塞县建立非遗保护体系进一步提升文化自信

来源/ 甘肃文化产业网 作者/ 时间/2019-04-29 10:49:13
甘肃文化产业网按 据酒泉市政府披露,阿克塞县围绕哈萨克民族风俗、习惯、文化为等重点,采取摸排、征集、寻找、挖掘、整理等方式,广泛搜集、挖掘和整理非物质文化资源。

据酒泉市政府披露,阿克塞县围绕哈萨克民族风俗、习惯、文化为等重点,采取摸排、征集、寻找、挖掘、整理等方式,广泛搜集、挖掘和整理非物质文化资源。

截至目前,共搜集哈萨克民歌、舞蹈、美食、民俗等10大类资源线索70余条,认定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45项,其中,民间文学类6项、传统音乐类4项、传统舞蹈类3项、传统戏曲类1项、曲艺类1项、传统体育游艺类3项、传统美术类3项、传统技艺类12项、传统医药类1项、民俗类11项,建档34个,全面地了解和掌握了阿克塞县乡非物质文化遗产资源的种类、数量、分布状况、生存环境、保护现状及存在问题。

同时,建立了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国家、省、市、县四级保护名录。其中,哈萨克族阿肯阿依特斯列入国家级非遗项目名录,叼羊、姑娘追、阿克塞哈萨克族刺绣、阿克塞哈萨克族毡房,哈萨克族舞蹈黑走马,阿克塞纳吾热孜节等7项列入省级非遗项目名录,哈萨克传说、婚俗、狩猎、民歌、奶制品制作等35项列入市级非遗项目名录。

认定各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76名,其中,国家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1名,省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7名,市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18名。

特别声明:甘肃文化产业网为公益性网站,转载此文(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是出于向网民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非商业用途。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或者媒体机构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

栏目导航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