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

吟唱莲花落·喻我无边春——刘灵国画展将在甘肃美术馆举办

来源/ 甘肃文化产业网 作者/ 时间/2019-05-08 09:33:06
甘肃文化产业网按 由省文化和旅游厅、甘肃画院主办的刘灵国画作品展将于5月10日-5月16日在甘肃美术馆展出。

由省文化和旅游厅、甘肃画院主办的刘灵国画作品展将于5月10日-5月16日在甘肃美术馆展出。

刘灵,河北邢台人,1950年生于甘肃平凉市,为甘肃画院专业画家。

浸淫国画艺术60余年,刘灵先后对明清著名画家徐渭、陈白阳、八大山人等人进行了深入的学习和研究,致力于写意花鸟画的创作,其作品题材贴近生活,笔墨功夫老辣,画面空灵淡雅,先后多次参加国家级美展并获奖。2001年作品入选《今日中国美术》。此次展览共展出作者近年来的新作66幅,展期为6天。

刘灵

在中国艺术研究院研究员朱京生看来,刘灵绘画讲究四境。

  其一,章法构图空灵、疏散。结构画面,组织物象,删繁就简,要言不烦。其二,能挥洒、有寄托。刘灵的画是写出来的,且有一挥之雅。有挥洒即是灵台心性的抒发,但又不是简单粗暴、徒惊俗目的几笔大抹,直是兴到,方始下笔。其运笔不太速,也不太缓,笔笔间联络有情。其三,笔墨圆润、含蓄。刘灵的笔底下有灵气,这是大家公认的,且用笔多中锋而有节制,故松活灵动之中蕴含苍润,有功力,不薄弱。又识得古今体制,雅俗向背,下笔芳润真淡,往往愈浅淡处愈见浓厚,意味醇厚令人有余想。其四,境界简静、淡泊。刘灵性格恬淡沉静,处世谦和低调。其佳作每每以灵映射万物,代花草而言,超以象外,得其环中,使造化与心源契合,穷神尽变,无画处皆成妙境;其意之所游,简要,静远、空灵,虚淡,气机流贯畅达,目力虽穷而情脉绵延不断,全端赖画家平素的精神涵养。

  总之,其笔墨即其人,其境界亦其人,浑然而一也。

 

 

 

 

 

 

 

 

  

  

 

 

 

特别声明:甘肃文化产业网为公益性网站,转载此文(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是出于向网民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非商业用途。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或者媒体机构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

栏目导航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