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

甘肃首届一带一路秦腔文化艺术节新闻发布会隆重举行

来源/ 甘肃文化产业网 作者/ 时间/2019-09-16 09:39:23
甘肃文化产业网按 9月13日,甘肃首届一带一路秦腔文化艺术节新闻发布会在兰州甘肃国际大酒店隆重举行。

9月13日,甘肃首届一带一路秦腔文化艺术节新闻发布会在兰州甘肃国际大酒店隆重举行。国家一级演员,中国戏剧梅花奖获得者,十八大代表,西宁市戏剧家协会主席屈巧哲、国家一级演员,西北著名老旦段亚军、国家一级演员,著名红生贺忠宏、兰州市秦腔艺术剧院副院长蒲建民、国家二级演员,著名文武老生李峰、甘肃千秋翰墨影视文化传媒有限公司董事长,西北管理中心主任赵刚亮等嘉宾出席。

据悉,一带一路秦腔文化艺术节是由一带一路网、中国丝路文化网、中外交流网主办,甘肃千秋翰墨影视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兰州山水印象文化传媒有限公司、一带一路网甘肃办事处、西北管理中心、东北管理中心、华北管理中心、华东管理中心、华南管理中心、西南管理中心、华中管理中心、海西管理中心、东盟管理中心、国外办事处承办,甘肃电视台大戏台、兰州市广播电视台、中国秦腔网兰州站、 名家秦腔网站、千秋翰墨直播协办。

据介绍,首届一带一路秦腔文化艺术节旨在汇聚秦腔资源、辐射秦腔正能量。积极响应国家全面复兴传统文化、传承中华文脉的号召,传承优秀文化,宣传甘肃特色,进一步深入发掘中国传统戏曲文化中的秦腔元素,促进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助推新时代一带一路建设。传统是根。立足传统,首届一带一路秦腔文化艺术节既是对文化的致敬,也让观众在享受戏剧无穷魅力的同时,展望戏剧多元化的未来。创新是魂,随着科技的发展,舞台呈现的形式愈发多样。首届一带一路秦腔文化艺术节为广大观众带来全程直播的视觉和听觉享受,创新宣传方式和手段,吸引更多观众关注活动进程并走进剧场,极大丰富观众精神文化生活。

据悉,秦腔是中国最古老的戏剧之一,起于西周,成熟于秦。早在2006年时,就被列入了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秦腔和所有北方地方戏曲一样,具有唱、念、做、打综合艺术的共性特征,且本土地域特色鲜明突出,是深受群众喜爱和欢迎的地方剧种。而甘肃秦腔则是在厚重的甘肃古代文化长期积淀和发展的大背景下形成的,一度在历史上承担着传承传统文化的功能,具有重要的史学、人文和审美价值。而甘肃与秦腔又有着深厚的文化渊源,历史上甘肃的秦腔戏班艺人层出不穷,名角更是声震四方,享誉西北。

从古至今,秦腔在甘肃就有着广泛的群众基础,是深入人心的优秀文化。而在当今时代的大背景下,秦腔事业的传承发展对于传承优秀文化,建设“一带一路”起着推动和促进作用。此次文化艺术节发现和培养了甘肃省秦腔艺术新人,促进了甘肃秦腔艺术创作生产,推动了旅游与文化等相关产业融合发展,发挥了文化旅游助推精准扶贫的社会效益,推动了甘肃文化艺术事业的繁荣兴盛,为“一带一路”的建设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

采访中,主办方负责人表示首届一带一路秦腔文化艺术节将积极响应落实国家关于传承和发扬优秀传统文化的号召,自觉承担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贯彻落实甘肃省和兰州市党委关于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的系列要求,隆重纪念改革开放41周年,发挥文艺助推精准扶贫的社会效益,活跃全市干部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办成一次成功的文化艺术大型活动。今后,一带一路秦腔文化艺术节还将借着国家政策的扶持,顺应时代发展态势,广邀中外优秀戏剧团队积极参与,汇聚秦腔人才,普及秦腔艺术,进一步发掘中华民族传统戏剧艺术魅力,丰富百姓精神文化生活的同时,为弘扬优秀传统文化搭建广阔平台。

特别声明:甘肃文化产业网为公益性网站,转载此文(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是出于向网民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非商业用途。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或者媒体机构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

栏目导航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