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

“陇上江南”甘肃文县:文化和旅游比翼齐飞

来源/ 甘肃文化产业网 作者/ 时间/2019-11-01 09:46:43
甘肃文化产业网按 文县古称阴平,位于甘肃省最南端,与四川、陕西交界处,是甘肃的南大门,素有“陇上江南”之美誉。这里年平均气温5-15℃,无霜期260天左右,降水量400-1000毫米,年平均日照数1200-1800小时,具有夏无酷暑,冬无严寒的气候特点。

文县古称阴平,位于甘肃省最南端,与四川、陕西交界处,是甘肃的南大门,素有“陇上江南”之美誉。这里年平均气温5-15℃,无霜期260天左右,降水量400-1000毫米,年平均日照数1200-1800小时,具有夏无酷暑,冬无严寒的气候特点。文县拥有1个国家森林公园、1个国家湿地公园,还拥有白水江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和文县尖山大熊猫自然保护区,境内大熊猫数量约占全国的十分之一。

这里既有北国之雄奇,又有南国之灵秀,地貌复杂,物产丰富,毗邻风景名胜九寨沟,与广元皇泽寺,陕西青木川,武都万象洞等形成旅游圈。此处远离城市的喧嚣和知名大景区的拥挤,别有一番情趣。

360截图20191101094518760

01

文县天池(国家4A级景区)

文县天池国家4A级景区位于县城以北约100公里处的崇山峻岭之中。这里冬无严寒,夏无酷暑,雨量充沛汽候温和。山映水中,池映翠碧,湖光山色,蓝天、白云、青山、绿树在池中留下了重重倒影,山光水色,浑然一体,相得益彰,如诗如画,恰似一幅绝妙的山水风景图。

02

白马河(国家3A级景区)

白马河景区位于陇南市文县铁楼乡,白水江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内,是东亚最古老的部族白马人最主要的聚居区。境内山峦叠嶂,林海苍茫,生活在这里的白马人能歌善舞,粗犷豪放,至今还完整的保留着古朴原始的民族文化和独具特色的民俗风情。这里白马人村寨传统建筑保留相对完整,民居依山而建,错落有致,特色鲜明,廊桥、古树、流水相得益彰,古老而神秘。

03

碧口古镇(国家3A级景区)

碧口镇原名碧峪口、碧霞口,位于甘肃省陇南市文县的东部,白龙江的下游,它与通渭县马营镇、永登县红城镇、华亭安口镇并称为“甘肃四大名镇”,又因1949年以前,碧口是甘川两省的水旱码头,商贾林立,而列于甘肃四大名镇之首。2006年碧口被评为“甘肃历史文化名镇”,2013年被评为“甘肃十大魅力乡镇”,2015年晋升为国家AAA级景区。

04

文县黄林沟国家湿地公园

黄林沟又名"皇陵沟",位于甘肃省文县天池乡境内,是白龙江上游支沟,因皇帝云游天下来到此地,被这里奇异景色迷恋,吩咐驾崩后葬于此的传说故事而得名。文县黄林沟国家湿地公园距文县县城以北约100公里,面积262.6公顷,沟内集高山瀑布、高山湖泊、翠海、雪山、彩林、奇峰异石、动植物和人文景观于一体,群山环绕,溪水潺潺,景色秀美,被誉为“九寨沟黄金旅游线上的璀璨明珠”。

05

大熊猫保护区

文县白水江国家级保护区境内野生大熊猫栖息地域山大沟深、原始森林面积大、基本上没有人为破坏和干扰,加之海拔、植被、坡度、水源、竹子品种品质等野生大熊猫必备的生存条件最好,因而野生大熊猫种群数量呈现稳中有增的良好态势。

06

“池哥昼”

“池哥昼”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傩舞,在白马语里,“池哥”指面具,“昼”指舞蹈,池哥昼意为“神的舞蹈”,一般由9人表演。其中4人扮成山神,又叫“池哥”,传说是白马先祖达玛的4个儿子。2人扮成菩萨,又叫“池母”。两人扮成夫妻,还有一个10多岁的儿童扮成“猴娃子”。代代传承的池哥昼,不仅是白马人特有的身份标识,也是文县民间艺术的活化石。

07

文县茶园风光

碧口为甘肃省最大的无公害茶叶基地,有李子坝村、水蒿坪村、马家山村、白果村、碧峰村等茶叶专业村。山大沟深的自然环境,云遮雾绕的气候条件使碧口一带的山区非常适宜种茶。几乎在每一道峡谷深处,山坡上成片的茶园都会进入眼帘。

08

琵琶弹唱

在文县中寨无论男女老少,人人都会琵琶弹唱。演唱形式多样,有自弹自唱,也有你弹他唱,更多的则是群体弹唱。弹唱时大都围坐在室内火塘旁,火塘边煨几罐咂杆酒,边弹唱边饮咂杆酒,歌增酒醇,酒助歌兴,歌飞酒酣,更显得情趣盎然。中寨人民憨厚纯朴,殷勤好客。每当客人登门,或亲朋造访,总要为你献上琵琶弹唱,敬上咂杆美酒,以表心意。此时,亲情友情融为一体。弦声歌声声声相扣,琵琶弹唱洋溢着原始古朴的韵味,令不少远客终生难忘。

09

玉垒花灯戏

花灯戏,因最初在正月十五日演出,台前台后挂满花灯而得名。又因它最早出现在陇南文县玉垒、碧口一带,又称为“玉垒花灯”。文县和四川接壤,这里的先民有许多是从四川迁居过来的,最早的花灯戏就是从四川带来的一种小秧歌剧,剧情比较简单,人物不多,唱腔也较单一。在长期的流传过程中,经过历代民间艺人的不断丰富完善,在表演程式上借鉴了秦腔,经过历代民间艺人的不断丰富完善,在表演程式上借鉴了秦腔、川剧的特点,音乐唱腔上吸取了陇南民歌、小曲音乐等特点,使花灯戏从最初的秧歌剧中脱胎而出,生、旦净、丑角色齐全,成为一种较大型的民间戏曲。

特别声明:甘肃文化产业网为公益性网站,转载此文(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是出于向网民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非商业用途。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或者媒体机构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

栏目导航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