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

兰州市召开文旅产业发展座谈会 做好“黄河文章”提升城市美誉度

来源/ 甘肃文化产业网 作者/ 汪文学 张万宏 时间/2019-11-28 09:44:35
甘肃文化产业网按 11月25日,市政府召开兰州文旅业发展座谈会。专家学者认为,要立足资源优势和品牌优势,做好“黄河文章”,抢占黄河文化“制高点”,采取有效手段,持续发力,做好兰州文化旅游融合发展的大文章,提升兰州城市美誉度和影响力,推进兰州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

11月25日,市政府召开兰州文旅业发展座谈会。专家学者认为,要立足资源优势和品牌优势,做好“黄河文章”,抢占黄河文化“制高点”,采取有效手段,持续发力,做好兰州文化旅游融合发展的大文章,提升兰州城市美誉度和影响力,推进兰州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

座谈会上,与会专家学者、文化旅游行业从业者、景点(区)、媒体等方面代表聚焦各自领域,结合实际,针对目前制约兰州文旅产业发展的短板和弱项,畅谈了对于兰州文旅产业的认识和体会,并提出了具有针对性和可操作性的真知灼见,为兰州文旅产业发展建言献策。

做好“黄河文章”抢占黄河文化“制高点”

专家学者认为,黄河是兰州最具特色的城市地标,要保护、挖掘和传承好黄河文化,梳理和拓展黄河文化的内涵和外延及承载项目,抢占黄河文化“制高点”,采取有效手段,持续发力,做好文化旅游融合发展的大文章。同时,要对接“一带一路”倡议,突出兰州在全国中心城市的地位,围绕丝绸之路做文章,把兰州的资源优势、品牌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利用省会城市的资源优势培育可体验、参与性强的新业态。在研学、康养、户外健身、驻场演出等方面实现新突破。

讲好“兰州故事”推进文化旅游名城建设

兰州山水相依,漫山遍野都有故事,是一个文化底蕴深厚、历史遗存丰富的城市。专家学者建议,兰州要树立城市旅游系统建设的理念,加大文化内涵元素在城区旅游资源的注入,提升城市的气质。同时,利用大量显著的现代工业遗存遗迹,提升城市进入泛景区化水平,形成与城市空间相匹配的人文格局。利用兰州“两山一河”的空间布局,挖掘和提升包括民俗、民族风情在内的兰州文化内涵,整理制作一批让老百姓喜闻乐见,听得懂、可触摸的本土人文故事和专题节目,讲好“丝路文化”和“兰州故事”,展现兰州人包容开放的个性及温情的日常生活状态,让境内外来兰的游客在回望历史脉络的过程中,能够找寻到属于兰州人的历史坐标,推进兰州文化旅游名城建设。

运用好“互联网+旅游”打好都会城市“精致牌”

精致是都会城市的灵魂,有了精致,都市便有了气质。专家学者认为,新时代,要有新作为。作为拥有富集自然资源和丰腴人文历史资源的兰州,还要善于运用融媒体,让融媒体在兰州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过程中发挥更大作用。要运用“互联网+旅游”模式,利用抖音、微博等融媒体客户端,推介兰州文化旅游领域的各类节会活动和项目,并通过引入知名旅行达人、“驴友”领袖等,以更新的视角挖掘景点景区新内涵,打好都会城市的“精致牌”。同时,利用“新媒体+活动”高效极速推广方式将兰州最靓丽、最具传播价值的人文故事和特色景点传播出去,擦亮“黄河之滨也很美”城市名片,扩大兰州“朋友圈”,让国内乃至世界各地的观众进一步了解兰州、爱上兰州,提升兰州城市美誉度和影响力。

特别声明:甘肃文化产业网为公益性网站,转载此文(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是出于向网民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非商业用途。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或者媒体机构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

栏目导航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