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

甘肃三大自然区塑造的壮美地貌

来源/ 甘肃文化产业网 作者/ 时间/2019-12-19 10:47:19
甘肃文化产业网按 春秋战国时为羌等地。秦置陇西、北地2郡,西部属月氏。汉为凉州。唐设甘、肃、沙、兰、凉等州。元置甘肃行省,取甘州、肃州首字得名。明属陕西布政使司。清析置甘肃省。汉朝开拓了“丝绸之路”,成为中西经济文化交流的重要通道,隋唐时成为全国最富庶的地区之一。

360截图20191219104621875

甘肃省简称甘或陇。地处我国西北地区,黄河上游。东接宁夏、陕西,南临四川,西和西南连青海、新疆,北与内蒙古自治区和蒙古国接壤,全省面积约45.44万平方千米。人口2729万,有汉、回、藏、东乡、裕固、保安、蒙古、哈萨克、土、撒拉、满等民族,是我国多民族省区之一。省辖12个地级市、2个自治州、4个县级市、58个县、7个自治县、17个直辖区。省会兰州市。

春秋战国时为羌等地。秦置陇西、北地2郡,西部属月氏。汉为凉州。唐设甘、肃、沙、兰、凉等州。元置甘肃行省,取甘州、肃州首字得名。明属陕西布政使司。清析置甘肃省。汉朝开拓了“丝绸之路”,成为中西经济文化交流的重要通道,隋唐时成为全国最富庶的地区之一。

地形

地形狭长,地势西北高而东南低,处于黄土高原、内蒙古高原与青藏高原交会地区。其东部为黄土高原,起伏较大,河流贯穿,水力资源丰富;西部以半荒漠和荒漠为主。因的祁连山雪水之利,农牧业发达。省内山岭重重,沟壑纵横,山地和高原面积占全省总面积的70%以上,大部分地区海拔在1000~3000米,西北部有大片沙漠和戈壁分布。

另外,还有丘陵、盆地、河谷平原等多种地貌类型。主要山脉有阿尔金山、祁连山、冷龙岭、乌鞘岭、合黎山、龙首山、野马山、北山。其中阿尔金山主峰海拔5798米,为本省最高峰。主要河流有黑河、疏勒河,黄河及其支流洮河、渭河、祖厉河,长江流域有嘉陵江上游的支流白龙江、西汉水。

气候

属温带季风气候,具有明显向大陆性气候过渡的特征,干旱缺雨,温差较大。四季的气候特点是:冬季雨雪少,寒冷时间长;春季升温快,冷暖变化大;夏季气温高,降水较集中;秋季降温快,初霜来临早。年平均气温4~14℃。年无霜期160~280天,年平均降水量300~560毫米,7~9月为多雨期。由于干旱面积大、西部大风、东南部冰雹,对农作物生长不利。

自然资源

发现各种矿点1900多处,已探明储量的矿种有60多种,有20多种居全国前五位,镍、铂、钯、锇、铱、钌、铑、硒、重晶石、铸型黏土等10种居全国第一位。

热能资源较丰富,大部分地区特别是河西地区5地、市的日照百分率高达65%~75%,年平均日照时数达2900~3300小时,是我国利用太阳灶较多的地区。有12%的地区风速在4米/秒以上,河西地区年有效风能密度在50~200瓦/平方米,是我国风能资源丰富且较集中的地区。

生物资源种类多。有林地390多万公顷,主要防护林有沙枣、红柳等;野生动物有500多种,其中属于国家保护的珍稀动物90多种;野生植物有1200多种,分布广泛。

农业

以粮食生产为主,农、林、牧综合发展。由于自然条件差异很大,各地农业生产和耕作制显著不同。粮食作物有小麦、糜子、谷子、玉米、青稞、马铃薯。经济作物有棉花、油料、麻类、甜菜、烟叶。

森林树种繁多,云杉、油松、泡桐、杨树等用材林在全国占有重要地位。有核桃、漆树、油桐、柑橘、红枣等经济林木,以及“岷归”、“纹党”等多种药材。

工业

形成以能源、有色金属、石油化工、机械、电子、轻纺食品、建筑材料为主体的、比较完整的工业体系,以国有大中型企业为代表的企业群体成为工业发展的骨干和经济发展的重要依托。镍、铝的生产能力居全国首位,水电发电量居全国第五位,铁合金的产量居全国第七位。产量居全国前20位的还有原油、塑料、生铁、化学农药、化学纤维等。

甘肃地处我国东部季风区、青藏高原区和西北干旱区散大自然区的交汇地带,位于我国第二级阶梯上。它南依祁连山脉,北临内蒙古的巴丹吉林沙漠,中间是一条狭长的绿洲地带。一手牵着黄土高原,一手拉着塔里木盆地,顶着塞外的风,跨着整个二级阶梯,绵延出河西走廊。

作为古丝绸之路的必经之地,河西走廊上曾驼铃悠扬,千年回荡。无数的先人从这里走过,在古道城邑中留下了鲜为人知的痕迹。因与塞外相连,沙漠注定要吞噬绿洲,一段辉煌随之湮灭在浩瀚黄沙中。这是沧海桑田变幻的自然规律,也是历史兴衰中常有的段落。

但不变的是人文之脉。自华夏始祖伏羲氏一脉相承,这里孕育着华夏文明。千余年之后,散落的文明遗珠依旧时而斑驳呈现,依稀可见璀璨辉煌的文明。一切已定格在历史上,辉煌、灿烂、苍凉,却如历久弥新的佳酿,散发着香醇,泼洒着酣畅。

壮美甘肃 三大自然区塑造的壮美地貌

甘肃省地形呈狭长形,犹如玉如意般镶嵌在祖国西北大地上,东西长1655千米,南北宽530千米。因地处青藏高原的东北侧,除了陇南和陇东外,其他地域地势大多向北倾斜,交错分布有山地、高原、盆地、河谷平原、沙漠、戈壁等地貌类型,自然景色美不胜收。

复杂多样的地貌

甘肃,简称甘或陇,位于我国西北部,地处北纬32°11′~42°57′,东经92°13′~108°46′之间,面积45.44万平方千米,居全国第7位。甘肃东接陕西,南连四川,西邻青海、新疆,北与内蒙古、宁夏相连,西北与蒙古国接壤。

祁连山是我国一道天然的地理分界线,在我国西北部划分出形态各异的地貌。山脉最宽处在酒泉附近,宽达300千米,它把酒泉市与柴达木盆地天然地分隔开,成为河西走廊与沙漠的分界线。

甘肃地处我国东部季风区、西北干旱区和青藏高原区三大自然区的交会地带。同时,甘肃还位于青藏高原、黄土高原和内蒙古高原的交接处,地貌类型复杂多样,形成了包括山地、高原、盆地、河谷平原、沙漠和戈壁等在内的类型齐全的丰富地貌。其中,山地和高原面积占全省总面积的70%以上,戈壁和沙漠约占15%。据统计,除陇东、陇南的一些河谷及河西走廊西端海拔不足1000米外,其他地域海拔均在1500~5800米之间。

其中,阿尔金山主峰海拔在5798米,是甘肃省内海拔最高点;文县罐子沟白龙江谷地海拔为550米,为甘肃省内海拔最低点。甘肃省界分布有许多山脉,西南部甘青边界上有祁连山脉和西倾山脉,东南部的甘川边界上有岷山山脉;东部的甘陕边界上有秦岭、子午岭;东北甘宁边界上有六盘山脉等。甘肃中东部有世界罕见的堆积深厚的黄土高原,纵贯南北的六盘山(陇山)将其分为各具特色的陇东黄土高原和陇西黄土高原两大部分。甘肃西南部有典型的山原地貌——甘南高原。西北部有低矮的的老年残山——北山山地和大片戈壁与沙漠。最北有低丘与盆地相间的阿拉善高平原。

甘肃地形狭长,地势自西南向东北倾斜,大致可分为六大地理区域:陇南山地、陇中和陇东黄土高原、甘南高原、河西走廊、祁连山地以及河西走廊以北地带。

“一山有四季十里不同天”的陇南山地

陇南山地分布在甘肃省东南部,黄土高原以南,甘南高原以东,是秦岭山脉的西延部分。地势西高东低,海拔在2000~4000米之间。山地以徽成盆地为界线,北部称北秦岭山地,南部称南秦岭山地。北秦岭山地,山脊是渭河与西汉水及其支流的分水岭,河谷与坡地交错分布,谷、岭之间的高差在500米左右,陡坡与缓坡兼有,河谷较开阔平坦,是重要的农耕地带。南秦岭山地有白龙江及其支流分布,山高谷深,是典型的高、中山峡谷区。这里山高谷深,重峦叠嶂,植被丰茂,水平分带和垂直分带均十分明显,形成了“一山有四季,十里不同天”的奇特景观。

特别声明:甘肃文化产业网为公益性网站,转载此文(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是出于向网民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非商业用途。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或者媒体机构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

栏目导航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