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

兰州打造现代都市农业前景广阔

来源/ 甘肃文化产业网 作者/ 时间/2020-04-01 10:59:27
甘肃文化产业网按 如果有人问兰州有什么?可能大家都会说:兰州有一条河、一碗面、一本书、二幕歌舞剧,其实让我说还有二朵美丽的花,那就是兰州百合和苦水玫瑰。

如果有人问兰州有什么?可能大家都会说:兰州有一条河、一碗面、一本书、二幕歌舞剧,其实让我说还有二朵美丽的花,那就是兰州百合和苦水玫瑰。盛开在亚高原的百合花和玫瑰花,花香馥郁,花姿美丽,可观赏可食用,是兰州特有的品牌产品,享有很高的声誉。其实兰州的特色物产是很多的,充分发挥自身优势,打造现代都市农业“兰州模式”可谓前景广阔。

现代都市农业是伴随着城市化、工业化的高度发展而出现的,是在城郊农业的基础上发展起来又超越城郊农业的经营形态高级化、多样化的农业,有生态绿色农业、观光休闲农业、市场创汇农业、高科技现代农业等。都市农业将城市人同自然界连接起来,不仅改善和提高生存环境,而且生产粮食、蔬菜等,以满足市民生活的需要。兰州发展现代都市农业具有很大的潜力和优势。其一,土地供应充足,全市现有耕地面积314万亩,其中70%为干旱、半干旱区,既有灌溉农业,又有旱作农业;既有粮食生产,又有蔬菜生产,地理条件的差异性,形成了生态条件的多样性。其二,适合高原夏菜种植,兰州海拔较高,日照充足,四季分明,昼夜温差大,适宜于蔬果种植,目前已发展成为我国蔬菜消费需求中必不可少的“高原夏菜西菜东调”基地。其三,赏花经济资源丰富,安宁的桃花、什川的梨花、苦水的百合、新区的牡丹,以及七里河南部山区的百合,都是着名的旅游休闲赏花基地,观光农业已经成为假日休闲旅游的重要部分。其四,中心城市建设成为拉动都市农业内需的原动力,兰州正在打造西部现代化中心城市,兰州大城市圈建设和一小时经济圈建设,都为发展都市现代农业提供了机遇,打造城郊农业产业带,既可保护生态环境,又可为城市提供无污染农产品,还为市民与农村交流、接触农业提供场所和机会,特别对中小学生发挥农业教育功能。

目前我市制定了《兰州市乡村产业发展实施意见》,从今年开始,乡村产业的重点是实施“1368”发展计划。即:走好一条路子,打造三大都市农业产业带,建立六大特色产业集群,实施八个专项行动。现在就要积极行动起来,认真按照《意见》抓好各项工作落实,大力推进现代都市农业建设。只要我们因地制宜,发挥优势,突出特色,优化结构,以城带乡,融合发展,就一定能够走出一条现代都市农业发展“兰州模式”的新路子。

特别声明:甘肃文化产业网为公益性网站,转载此文(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是出于向网民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非商业用途。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或者媒体机构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

栏目导航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