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

甘肃:推进文化强警工程 着力提升公安软实力

来源/ 甘肃文化产业网 作者/ 时间/2020-04-26 09:39:57
甘肃文化产业网按 甘肃公安机关始终把铸牢忠诚警魂作为公安文化工作的首要任务,紧紧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条主线,大力塑造和培育人民警察核心价值观,引导全警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2019年以来,甘肃省公安厅党委紧紧抓住甘肃推进文化大省建设的战略机遇,全力推进实施文化强警工程,不断加强和改进全省公安文化工作和文艺创作,探索形成了公安文化工作新思路,用心发好公安声音、讲好警察故事、树好陇警形象,为甘肃公安工作长远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思想保障和精神动力。

紧扣“一条主线”,举旗帜、铸警魂

甘肃公安机关始终把铸牢忠诚警魂作为公安文化工作的首要任务,紧紧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条主线,大力塑造和培育人民警察核心价值观,引导全警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他们通过举办全省公安机关领导干部读书班、名家名篇导读会、党史新中国史专题讲座、主题演讲诵读比赛等一系列活动,进一步增强了公安民警“守初心、担使命”的思想和行动自觉。总结提炼形成了甘肃“十大文化”,并在全省公安机关大力宣传推广,引导公安民警传承发展甘肃优秀传统文化,从中汲取理论养分。

甘肃全面推进甘肃警察博物馆二期建设,市县公安机关普遍建立了警史馆、荣誉室;创新全警联动、全媒宣传模式,组织了全省公安机关民警荣誉退休仪式、功模事迹报告会、缅怀公安英烈等活动,为全警接续奋斗注入了强大精神动力。

聚焦“两个重点”,抓创作、出精品

甘肃公安机关始终把文艺创作置于公安文化工作的核心地位,聚焦中心工作和一线民警两个重点,精心组织文艺创作,努力推出了一批精品力作。

他们坚持以赛促创,集中创作资源,2019年共有14部作品获得省部级以上奖励。裕固族情景剧《家园》、花儿情景剧《椒香花儿红》分别获得“为祖国放歌”第四届全国公安系统文艺汇演银奖、铜奖。

此外,甘肃公安机关坚持艺术创新,探索多种创作形式,推出了扫黑除恶宣传片《新大碗宽面》、微电影《我与少年的你》、动漫短片《彼岸》、公益短视频《醉美人生》等作品。其中《新大碗宽面》在全国第四届平安中国“三微”大赛暨“我和政法70年”短视频征集中荣获优秀微视频奖。

搭建“三大平台”,树品牌、展形象

甘肃公安机关始终把阵地建设摆在公安文化工作的突出位置,全力搭建文艺展示、文化宣传和形象展示三大平台,为公安文艺创作和民警才艺展示提供更为广阔的舞台,打造了陇原公安铁军文化宣传品牌。

他们积极搭建文艺展示平台,举办2019年全省公安系统书法美术摄影作品展和省公安厅机关文化育警才艺展示比赛,展出优秀书画美术摄影作品240件,创作表演了15个文艺节目。

与此同时,甘肃公安机关积极搭建文化宣传平台,以省公安厅融媒体中心实体化运行为依托,形成了“视、网、微、刊”一体化公安文化宣传平台,有力提升了甘肃公安文化的传播力影响力。甘肃省公安厅与甘肃电视台联合推出了首档公安影视专栏《警徽闪耀》,收视率和观众满意度稳居公共频道第二。

甘肃省公安厅积极搭建形象展示平台,联合省委宣传部等部门,举办了“陇原铁警 忠诚保平安”甘肃省第五届“我最喜爱的十大人民警察”评选揭晓晚会,创新形式打造民警真人秀和警营故事汇,大力弘扬公安先进典型的崇高品质和宝贵精神。

强化“四个保障”,夯基础、补短板

甘肃公安机关始终把夯实基层基础作为公安文化工作的根本任务,不断强化组织、制度、人才、阵地四个保障,为公安文化建设和文联工作创新发展提供了强大内生动力。

强化组织领导,甘肃省公安厅党委高度重视公安文化建设和文联工作,加强文联自身建设,文联会员由最初的206名增加到578名。

强化制度保障,甘肃省公安厅出台了《甘肃省公安机关警营文化指导意见》,首次提出了警营文化场所标准化建设规范。

强化人才保障,市县两级公安机关引进文艺人才力度普遍加大,进一步壮大了专业人才力量。组织开展全省公安机关文艺人才摸底,建立了全省公安机关文艺人才库,在库人员达到863名。

加强警营文化建设,他们组织开展2020年全省公安系统文艺晚会。督促落实《甘肃省公安机关警营文化建设指导意见》,提升警营文化建设规范化科学化水平,不断丰富警营文化生活,催生公安文艺精品。

特别声明:甘肃文化产业网为公益性网站,转载此文(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是出于向网民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非商业用途。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或者媒体机构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

栏目导航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