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

白银市白银区:“夸”出文明好乡风

来源/ 甘肃文化产业网 作者/ 时间/2020-05-29 11:16:14
甘肃文化产业网按 近日,白银区四龙镇永兴村文化广场上,30多位乡邻欢聚一堂,开展了一场温情暖心的“邻里互夸会”。一句句发自肺腑的真言,一个个打动人心的故事,一声声真诚友好的祝福,传递着浓浓的邻里情。

近日,白银区四龙镇永兴村文化广场上,30多位乡邻欢聚一堂,开展了一场温情暖心的“邻里互夸会”。一句句发自肺腑的真言,一个个打动人心的故事,一声声真诚友好的祝福,传递着浓浓的邻里情。

“我要夸夸我的好邻居杜成玉,她是村里公认的热心人,谁家有事帮忙,只要叫一声,她保准到……”

“我要夸夸身旁的这几位好邻居,每次排练舞蹈,她们都很积极,很支持,大家相处得很愉快……”

“我要好好夸一下我的好邻居梁志英。记得有一天晚上,我突然发高烧,家里就我一个人,我给她打了一个电话,没想到她赶紧到我家拿艾条给我熏肚子……”

“蒸梨常共灶,浇薤亦同渠。”白银区把构建和谐邻里关系作为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的一项重要内容,借助“邻里互夸会”等载体,以润物无声的方式开展宣传教育,为提升乡风文明和德治水平起到了有效的促进作用。活动现场,邻里之间彼此分享和夸赞生活中的暖心事,在气氛的调动下,大家敞开了心怀,不论夸别人还是被人夸,每个人脸上都洋溢着由心而发的愉悦和共鸣。

邻里关系看起来是小事,映射出来的却是人心的冷暖,乡村的文明。村民赵菊琴谈及过世的邻居,难掩心酸泪水。“我的邻居四妈,为人善良,我生了三个孩子都是她帮我接生的,我们相处了30多年,大事小事互相帮助。我想,等她年龄大了一定尽心照顾她,可是去年她却突然病逝了,让我这辈子都觉得特别的遗憾……”话还没说完,赵菊琴已经泣不成声。

“有一个好邻居,真的很不容易。我们要互敬互爱、互帮互助、互夸互学,传承好家风和好民风,不能让这份难得的邻里情留下任何遗憾。”四龙镇永兴村妇联主席王建霞说。

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实践中,白银区注重厚植乡风文明这个“软”动力。在村社间陆续火起来“互夸会”,还搭配了理论宣讲、文艺表演、敬老宴等多种内容,让“小活动”汇聚起了“大能量”。

特别声明:甘肃文化产业网为公益性网站,转载此文(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是出于向网民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非商业用途。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或者媒体机构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

栏目导航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