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

甘肃瓜州惠民演出进乡村 文化扶贫暖人心

来源/ 甘肃文化产业网 作者/ 时间/2020-06-09 09:15:03
甘肃文化产业网按 6月4日, 甘肃瓜州县2020年“决胜脱贫攻坚﹒迈步乡村振兴”文化下乡慰问演出、 “文化和自然遗产日”非物质文化遗产展演在七墩回族东乡族乡、沙河回族乡举行,此次文艺演出拉开了全县文化惠民移民乡村行的序幕。

“这些节目演得真好啊,内容多,把我们脱贫攻坚的一些知识都编在节目中,我们群众都爱看……”6月4日, 甘肃瓜州县2020年“决胜脱贫攻坚﹒迈步乡村振兴”文化下乡慰问演出、 “文化和自然遗产日”非物质文化遗产展演在七墩回族东乡族乡、沙河回族乡举行,此次文艺演出拉开了全县文化惠民移民乡村行的序幕。

舞蹈 《青春舞曲》 赵红英摄

据了解,此次文化惠民移民乡村行活动围绕文艺节目、体育活动、“非遗”展演、帮扶户畅说心声、帮扶干部讲故事、精准扶贫政策有奖问答、“图书”阅读、“流动博物馆”进乡村等内容。编排人员深入扶贫一线体验生活、挖掘素材,汲取创作养分,精心创作了歌曲《扶贫路上 走进新农村》《真情洒满扶贫路》、花儿《脱贫攻坚花满园》《瓜州是个好地方》、小品《脱贫攻坚在农村》、舞蹈《坚信爱会赢》《冬天里的一把火》、瓜州民歌《十朵花》《十邋遢》、秦腔《三击掌》等一批接地气、有温度的原创精品佳作,优美的舞姿、婉转的旋律、朗朗上口的快板把党的好政策、好声音传递到乡村大地,传递到移民群众心里。同时,“流动博物馆”进乡村、扶贫常识有奖问答、发放种植、养殖宣传单、体育比赛等一系列形式多样、创意新颖的活动内容,充分展现了瓜州地域文化的独特魅力。

“流动博物馆”进乡村 赵红英摄

“演出通过舞蹈、歌曲、有奖知识问答等百姓喜闻乐见的方式将精准扶贫政策知识送到群众家门口,以文化建设来凝聚发展合力,进一步推进了精准扶贫、文化扶贫工作,激发出移民乡群众决胜脱贫攻坚的决心和信心。”瓜州县沙河回族乡文化专干柳雪敏说。

精彩的文艺节目,引得群众驻足观看 赵红英摄

今年,甘肃瓜州县坚持志智双扶、以志强智、以文化人,对广至藏族乡、梁湖乡、腰站子东乡族镇、双塔镇、沙河回族乡、七墩回族东乡族乡6个移民乡开展文化惠民移民乡村行活动。通过文艺演出、畅谈心声、互动参与等方式,教育引导广大农民群众听党话、跟党走,鼓励贫困群众大力弘扬自尊、自信、自强、自立的时代精神,树立自力更生、战胜困难的信心和志气,以“扶智、扶志”发力,提高贫困人群自立意识,号召移民群众参与到扶贫工作中来,从而实现民风转变,推动物质文明与精神文明协同发展,提高贫困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展演现场 赵红英摄

“此次抽调全县文艺骨干、业务爱好者60余人,为群众送上文化大餐。希望通过传统文化来引导群众感党恩念党情,引领群众唱响移风易俗新风尚,步入脱贫致富新时代,推动农村精神文明和乡村振兴建设。”瓜州县文化馆馆长杨霞说。

特别声明:甘肃文化产业网为公益性网站,转载此文(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是出于向网民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非商业用途。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或者媒体机构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

栏目导航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