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

甘肃白银市平川区:“网红小镇”陶瓷造

来源/ 甘肃文化产业网 作者/ 时间/2020-08-18 14:05:10
甘肃文化产业网按 近几年,平川区依托古瓷窑、老陶瓷厂等工业遗存,大力推动陶瓷产业与文化产业融合发展,打造集陶瓷研发生产、旅游观光、休闲娱乐为一体的陶瓷小镇,走出了一条“陶瓷+旅游”的特色发展之路。

QQ截图20200818130830

甘肃省白银市平川区烧制陶瓷历史绵延数千年。上世纪90年代是西北最大的日用陶瓷工业基地。近几年,平川区依托古瓷窑、老陶瓷厂等工业遗存,大力推动陶瓷产业与文化产业融合发展,打造集陶瓷研发生产、旅游观光、休闲娱乐为一体的陶瓷小镇,走出了一条“陶瓷+旅游”的特色发展之路。

平川陶瓷小镇核心区位于白银陇烨陶瓷有限公司厂区,建成面积200亩。现已建成陈列馆、博物馆、工业遗址博物馆、创客空间及展览空间、非遗传承中心、院士工作站、大师园、陶吧、陶瓷客栈及圆窑遗址、咖啡馆、现代工业旅游、主题广场等12个分项目,于2018年五月初开园迎客,成为了白银重要的陶瓷工业旅游目的地。

据悉,在陶瓷小镇内,当地成立了白银市陶瓷院士专家工作站,充分发挥院士专家及其科研团队在科技创新、成果转化、人才培养等方面的引领、辐射作用,促进白银陶瓷产业健康科学发展。

据陶瓷小镇工作人员介绍,平川现有陶瓷生产企业15家,主要产品有日用陶瓷、建筑陶瓷、艺术陶瓷、园林瓷和仿古彩陶等60多个品种,建筑陶瓷产能已达3600万平方米(含西式瓦),日用陶瓷产能达300万件。近年来,平川引进建设了山川、泰瑞等陶瓷企业,积极为中欧货运班列组织内墙砖、日用瓷运至哈萨克斯坦阿拉木图等地区,实现了平川区陶瓷产品向西出口“零”的突破。

此外,2012年,当地成立平川陶瓷研究中心,内设综合部、研发部、质检部、培训部等4个职能部门,并依托省内工艺美术大师和色釉料工程师成立了制陶工作室,为研究陶瓷产业发展方向,开展技术合作与交流搭建了良好的平台。平川制陶工艺传承人开拓创新,生产开发出仿古彩陶、高档陇瓷等艺术陶瓷产品,突出体现了历史上各个时期的文化神韵,企业涌现出张明国、车亚彬等省级工艺美术大师和白银市民间艺术大师。

平川区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平川区将充分发挥比较优势,积极推进陶瓷产业高端化、集约化、规模化、特色化发展。培育壮大卫生、日用瓷。积极研发藏、蒙、回、维等地区民族习惯的日用瓷器,形成自身特色,走差异化路线。主动承接转移项目,积极引进技术含量高、市场前景好的日用、卫生瓷生产企业落户平川,形成具有一定规模和竞争力的卫生、日用瓷产业集群。

特别声明:甘肃文化产业网为公益性网站,转载此文(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是出于向网民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非商业用途。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或者媒体机构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

栏目导航

推荐阅读